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震惊:浙江又一知名纺织服装厂宣告破产! 曾经风光无限,为何如此收场?

来源:纺机网 | 作者:纺机网 | 时间:2017-03-17 09:35:2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当经济运行陷入低谷之际,不少实体经济因转型升级缓慢、投资扩张过度、经营管理不善等因素,滑入破产或濒临破产境地。

法院公告

知名品牌企业北天鹅羽绒公司及北天鹅置业公司昨日(3月15日)登报,正式宣告破产。

据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发布公告称,该院于2017年2月24日裁定受理债务人杭州北天鹅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天鹅置业公司)、杭州北天鹅羽绒制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天鹅羽绒公司)破产清算两案,同年2月28日指定浙江六和律师事务所为上述两公司的管理人。上述两公司的债权人应在2017年4月24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书面说明债权数额、有无财产担保及是否属于连带债权,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

逾期申报的,可以在破产财产最后分配前补充申报,但对此前已进行的分配无权要求补充分配,同时应承担为审查和确认补充申报债权所产生的费用。未申报债权的,不得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规定的程序行使权利。上述公司的债务人或者财产持有人应当尽快向北天鹅置业公司、北天鹅羽绒公司清偿债务或交付财产。

2017年5月5日上午9时将在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第十八法庭(法院地址:杭州市萧山区金城路477号)召开第一次债权人会议。依法申报债权的债权人有权参加债权人会议。债权人系法人或其他组织的,应提交营业执照或登记证书,以及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身份证明。债权人系自然人的,应提交自然人身份证明。债权人委托代理人出席会议的,应提交债权人签署的特别授权委托书及委托代理人身份证明或执业证。委托代理人系律师或法律工作者,还应提交律师事务所或法律服务所的指派函。

据公开资料显示,北天鹅羽绒公司是一家拥有20余年的羽绒制品研发、制造能力的品牌型企业。产品涵盖羽绒羽毛、羽绒服装、家纺、羽绒寝具等,下辖四大生产基地、近十家子公司,具有年产羽绒羽毛5000吨、羽绒服装及各类服装800万件、寝具及家纺500万套生产能力。曾销售网络遍布欧洲、美国、日本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并在国内建成了近千家羽绒服装、家纺专卖店,其生态羽绒寝具进入了北京、上海、浙江等地高星级酒店。

该公司前身——萧山羽绒厂创办于1982年,是行业内创办最早,产品辐射力强,销售网络健全,是中国羽绒之都的发展者和贡献者,创造了"羽毛真的飞上了天,飘洋过海赚大钱"的奇迹。

“北天鹅”产品也先后荣获国家商务部"2005至2006年重点培育和发展的出口名牌"和浙江省名牌产品,"北天鹅"注册商标获浙江省著名商标称号。曾为中国羽绒工业协会副理事长、杭州市服装行业协会副会长、杭州市萧山服装羽绒行业协会会长单位。

为了提升品牌形象,北天鹅公司曾聘请原中央电视台著名节目主持人——倪萍担任形象代言人。为了增强中国羽绒行业的专业研发能力,提升中国羽绒强国地位,2006年,北天鹅花巨资与中国羽绒协会合作建设“中国羽绒制品研发中心”项目。

而另据公开资料,杭州北天鹅置业有限公司于2009年在注册成立,公司主要经营置业是杭州房地产中介公司黄页行业内知名企业。

2015年8月曾发生员工聚集讨薪事件

(注:天翔集团,即北天鹅,原来的萧山羽绒总厂)


这些曾经风光的企业,为何如此倒下?

近年来,萧山一些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不少企业因为盲目扩张或担保而陷入危机。像去年2月,宣布破产的百强企业红剑集团也是一家传统化纤企业,行业产能过剩、竞争加剧。

除已经破产的民营500强龙达集团、红剑集团外,已经倒闭的萧山知名企业,还可以排一长串:天生钢构、中信钢构、北天鹅、凤凰羽绒、建杰化纤、和合玻璃、最红集团、大自然控股……


2015年萧山一知名集团的破产中有相关评论这样讲:

由于二三线城市的住房需求相对过剩,部分地产商通过卖房回款速度越来越慢,对资金链形成了压力。一旦稍有规模的企业倒闭,很多银行都会受牵连。

“很多银行都在限制房地产的贷款,但是完全抽身很难,而房地产行业仍无起色的话,终会是不良贷款的重灾区。”上述国有大行人士称。

“经济下行期,多数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贷款实行了名单制或者准入制。也就是说,银行给予贷款的房企多数为大中型房企,而这部分房企的生命力强,风险暴露有滞后性。一旦风险集中爆发,银行损失会特别大。”前述国有大行人士称,暂时的不良数据并不能说明房地产行业贷款的风险程度,而银行对新增贷款应该更加谨慎。

更重要的是,房地产行业在资金压力下往往会涉及高利贷或民间借贷,这部分潜在风险让银行很难衡量。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市场“住房过剩”,风险越来越大,房地产企业回款慢,而融资却越来越难,形成了如今企业高负债、资金链紧张的局面。对于银行等金融机构来说,房地产企业体量大,风险隐患显露期限长,但是无疑是不良的“高发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