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行业新闻>>正文

2017年中国箱包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

来源: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 作者:中国产业发展研究网 | 时间:2017-02-13 08:28:3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箱包兼具实用性和装饰性两大内涵,涵盖人们工作与生活的方方面 面。箱包按照用途可以分为四大类:1)商务箱包。主要出现在人们的 工作和商务场景中,如电脑包、公文包等;2)旅行箱包。主要包括拉 杆行李箱、旅行背包等;3)休闲箱包。主要用于日常生活或者户外休 闲,如双肩背包、女士包、钱包、户外运动包、沙滩包等。4)其他用 途。主要是一些特殊用途的箱包,如摄像包、化妆箱、医用包等。商 务箱包、旅行箱包、休闲箱包统共同构成行李市场。

箱包行业处于纺织服装业,作为国家经济支柱产业,我国的纺织服装行 业面临有利的政策环境,这进一步促进了箱包行业的产业升级和市场 空间的进一步拓展。《关于加快纺织行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升级若干意 见的通知》(2006 年)、《纺织工业调整和振兴规划》(2009 年)和《产 业用纺织品“十二五”发展规划》(2011 年)等一系列政策都致力于推进 包括箱包行业在内的纺织行业的产品开发、工艺创新和品牌建设。另 外,《环境标志产品技术要求箱包(HJ569-2010)》(2011 年)对箱包生 产、包装和储运等过程中的禁用物质提出了要求。

根据美国经济分析局数据,自 1925 年至 2015 年 90 年间,美国行李及类似个人物品净存量从 21 亿美元增长至 1978 亿美元,年同比增速呈上升趋势并逐渐趋于平 缓,箱包市场已经发展至较成熟阶段。此外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 Frost &Sullivan 报告显示,2010 年北美是仅次于亚洲的第二大全球箱包 市场,约占全球销售额的 29%,2006 年至 2010 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 0.6%,预计受经济复苏及旅游业继续扩张的影响,该箱包市场将达到 3.7%的复合年均增长率。

美国行李净存量(十亿美元),增速减缓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北美箱包市场零售销售额保持增长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5 年中国箱包市场 销售额已达 31.7 亿美元。我国行李市场规模 远小于北美地区,在行李方面的人均支出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实 现年均高速增长,使我国箱包市场相比于成熟市场具有更大的发展潜 力和空间。2006 年至 2015 年复合年均增长率为 19.5%,明显高于上一 节提到的北美市场复合年均增长率。我国箱包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高 速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保守估计 2020 年市场规模将达 63.8 亿美 元。

预计 2020 年国内箱包市场规模将达 63.8 亿美元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箱包及细分行业市场规模(百万美元),对标北美地区,中国市场规模较小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0-2015 人均行李开支(美元),中国增速最高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中印等地处于箱包市场发展初期,增长潜力巨大,且受人均可支配收 入增长、旅行人次及旅游业消费增加等因素的影响,箱包需求快速增 长。在其带动下,全球箱包市场增速加快,全球箱包零售额从 2010 年 的 247 亿美元增至 2015 年的 316 亿美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从 2006-2010 年的 3%增至 2010-2015 年的 5%。细分市场中,旅行箱包增长最快,复 合年均增长率从 2006-2010 年的 1.8%增至 2010-2015 年的 5.6%

中国领跑 2010-2015 箱包市场 CAGR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15 年箱包细分行业销售占比,旅行包反超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美国户 外运动参与率持续 10 年接近 50%,而我国户外运动市场经历了萌 芽培育阶段。据中国户外联盟(COA)统计,每年徒步旅行、休闲 户外等泛户外运动参与率仅 9.5%,登山、攀岩、徒步等运动参与 率仅 4.38%。

美国户外运动参与率接近 50%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我国户外用品销售增长迅速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电子商 务革新了箱包企业的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箱包类行业平台提供箱包 批发、网店代销、单款定制等服务,促进箱包网销快速增长。此外, 在淘宝等 B2C 平台使企业更好地打通 C 端,提高企业销售额及利润率。

2013-2015 年我国电商平台箱包销售数据(百万元)增长明显

资料来源:公开资料整理

2008 年经济危机后,随着国内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长、旅游业 发展、电子购物盛行,大大刺激了国内箱包需求。此外,我国是世界 上最大的箱包生产国和消费国,约占箱包全球产量三分之一,随着国 际经济的复苏,箱包出口额有望进一步提高。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我 国2015年规模以上箱包市场工业总产值达1674亿,2016年预计达1937 亿,同比增长 15.71%。预期到 2020 年,我国规模以上箱包市场工业总 产值达 2836 亿元。

2010-2015 年我国箱包出口额及同比,快速增长后高位稳定

预计2020年我国规模以上箱包企业工业总产值达 2830 多亿元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