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世界级服装代工厂利丰、联泰、溢达三种不同供应链模式,牛在哪里

来源:印染驿站 | 作者:印染驿站 | 时间:2017-01-18 09:18:2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导读:在国内均设生产基地的溢达、利丰、联泰集团,都是世界知名的纺织服装巨头。其经营模式,特别是供应链模式值得同行借鉴。2016年,“产能过剩”仍然是传统制造业的主题,在此大环境下,中、小企业边学习、边升级,优化供应链管理,精益生产、快速反应、消除库存,提高利润,是当下最应做的。

国内多数服装企业的供应链模式


一、没有车间、全球协同:利丰供应链

在收到订单的5个星期后,10000件衣服就放在欧洲客户的货架上,它们看起来像是在同一间工厂生产出来的。这就是利丰集团供应链的核心竞争力:可以想象利丰的物流及生产工序的协助是如何完善!

利丰的生产模式,用5个字来概括就是“分散性生产”。利丰集团为自己的品牌服饰的市场定位为中高端。把客户的需求及最终消费者的感受作为组织供应链的核心考虑,集合不同地区的不同配件,最终生产出优质的服饰。

利丰集团全球网络

利丰从来不做生产,他没有一间工厂和车间,因为他把全世界的工厂都视为他的车间。所谓的“分散性生产”就是从原料,到纺纱,染整,加工,辅料,成品都是由不同的工厂来完成,即使是一件服装,可能是由来自全球的几十家供应商来完成,每家供应商完成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所以,利丰是极力推崇全球化的,越是全球化,没有国家间的贸易壁垒,越有利于利丰的模式。

利丰供应链管理服务模型,从生产到销售的全产业链闭环

“如果说我们获得了来自欧洲一个零售商的10000件成衣订单,可能我们的做法是,从韩国买纱并运往台湾进行纺织和染色;同时,我们会到YKK(日本大型拉链厂商)在中国内地的工厂订购拉链;之后出于配额和工人状况的考虑,便把纱和拉链等运到泰国进行生产。又由于客户要求迅速交货,因此我们会分别在泰国的5间工厂下订单,这样,我们便能有效地为客户度身订造一条价值链,尽可能满足该客户的需要。

利丰供应链:一条工装短裤的旅程

因为在这种模式中,利丰公司直接充当客户供应商的角色,直接和客户签订合同,以买家的身份去供应商处寻找所需要的产品。利丰把生产外包给他们认为可以完成生产的工厂。利丰自己只负责统筹并密切参与整个生产流程,从事一切从产品设计、采购、生产管理与控制到物流与航运等方面的支持性工作,利丰因而获得了“无烟工厂”的美称。通过分解每个步骤,并对其进行优化,在全球范围内生产,利丰得以专注于自身的核心优势—产品设计、供应链的管理,使之具有强大的核心竞争力!


二、D2S从设计到店铺:联泰供应链

联泰集团的商业模式是“D2S(Designto Store)”,即为客户提供“从设计到店铺”的一站式服务。联泰的D2S商业模式是从服装的设计开始的。服装产品设计开发并非仅仅是设计师在设计室图板上的工作,而是关系到许多加工环节,如染色、洗涤、缩水,附加工艺如刺绣、水洗、印染等。服装设计生成的主要步骤还包括:款式和概念设计;面料及辅料的开发和选择;样品设计到大规模生产。

联泰的上游是服装的面料和辅料供应商,下游是品牌商和零售商,联泰把自己定位在了供应链中游的位置。它的特征在于把两头的资源充分利用起来,也同样使客户可以获得“一站式的服务”。

联泰供应链与普通供应链的区别

联泰针对客户的要求,采取了“按客户需求提供服务”的策略。不过度依赖一个或几个客户,减少市场风险;同时,将单一化产品生产改变为运动、休闲、男女装等多品种,以满足客户为了适应市场而采取的多产品线策略。联泰的这种多客户多产品的策略映到供应链管理上,就形成了“根据不同类型客户分别进行供应链管理”的策略,从设计到门店的模式也就更加灵活。

多条供应链并不是指的每家客户都有一条单独的供应链,而是根据客户的需求和运营模式分类,把特点比较接近的企业放到一起管理。联泰通过“根据不同类型客户分别进行供应链管理”的策略增加灵活性,以适应多变的客户需求。

联泰依靠“D2S模式”取胜

可以看的出来,联泰的做法和利丰集团的完全不同,他更类似于丰田供应链模式, 所以他的要求就是所有联泰德供应商必须在它的周围50公里范围内要么建厂, 要么有配送的仓库,这样从原料到辅料抵达联泰的“总装厂”的时间可以做到最短,这种模式最大的特点就是: 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三、从种棉到成衣、纵向一体化:溢达供应链

溢达集团的供应链模式与业内很多企业不同的地方在于,其采取了垂直一条龙的产业链模式,概括来说就是“纵向一体化”。因为溢达已经把他的触角伸展到服装行业的最上游的源头—--棉花种植。

早在1998年,溢达集团在新疆开辟的棉花生产基地,为集团内的企业生产“绿色”棉花。把业务涵盖了棉纺、梭织、针织、染纱、后整理及制衣、销售等各个环节,构建纵向一体化模式。

溢达集团先后在中国大陆各地进行投资,其范围跨度很广,几乎涉及整个纺织产业链。

溢达是全球最大的跨国纯棉衬衫生产商


三种供应链模式总结

1:利丰却走的一条完全相反的道路,所有工序全部外包,只做自己最核心的业务;

2:联泰则选择了中间模式,由其他厂家生产,自己总装。

3:溢达将产业链全部掌握在自己手中,降低物流成本;


以上三种模式都获得了成功,一是说明供应链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二是说明了"目标刻在钢板里,方法写在沙子里”这个道理。解决行业不景气的办法有很多种,只是看你能不能把方法用好。身在江湖的您,可否在“产能过剩”、“人工高涨”的2016年,调整好适应趋势的供应链结构?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