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盛泽>>正文

长丝织造产业的出路在哪里? 行业“巨擘”共话产业未来

来源:吴江日报 | 作者:吴江日报 | 时间:2016-08-26 17:07:0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8月18日,中国长丝织造协会二届会员大会二届一次理事会暨化纤织造产业发展研讨会在盛泽举行。来自产业集群的地方领导和行业组织管理者以及与化纤长丝织造产业相关的企业、院校、研究机构等主要负责人参加。

  当天下午,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纺织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孙淮滨主持了嘉宾座谈。来自盛泽镇、王江泾镇、夹浦镇和龙湖镇等国内纺织重镇的4位嘉宾分别就本地纺织产业发展,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企业家进行了经验分享,畅言长丝织造产业今后的发展规划和方向。

  “中国纺织名镇”盛泽 发言人:赵菊观

  欢迎大家来到盛泽。很多人知道盛泽是全国最大的纺织产业集群地,也有很多人想了解,在“十三五”期间,我们会怎么做?会如何转型升级?我认为,要依靠创新驱动,并注重智能化改造。

  我们的生产企业特别是纺丝企业,需要大量机器设备。近年来,我们的企业通过智能化改造,不断增加机器投入,减少人力成本。我相信,这也是纺织行业今后的技术改造方向。此外,我们的企业管理也注重采用信息化手段,尤其是在销售这一终端环节。

  从政府层面来说,我们依靠“互联网+”模式,建立了纺织信息化的服务平台。目前,我们全镇倾力打造了3个信息化平台,分别是中国绸都网、云纺城和宜布网。我们旨在建立可以覆盖整个吴江纺织产业的大数据库,服务于盛泽全镇2500多家纺织生产型企业。

  另外,大家也可以看到,盛泽东方纺织城正在火热招商,预计今年10月份开业。这个纺织城,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是国内一流的。我们希望,通过企业和政府的一起努力,推动盛泽成为全国最大、最强的产业集群地。

  “中国织造名镇”王江泾 发言人:鉏新良

  王江泾紧邻盛泽,全镇70%的产值来自纺织产业。这几年,我们启动了从“纺织名镇”到“织造强镇”的转型升级。我们企业的纺织设备以喷水织机为主,占了织机总量的80%左右,喷气织机仍相对较少。这些年我们也在逐渐淘汰落后产能,但是需要一个过程。

  我们注重纺织产业与新兴产业的深度融合。这些年,王江泾兴起了一个新的市场——智能家居,研发的产品包括智能沙发、智能窗等,倡导安全舒适的家居理念。在家居产业发展中,纺织产业也成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因此,我们注重把纺织产业和新兴产业深度融合起来。我们计划到2020年,全镇产值实现200亿元,其中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的产值比例达1:1,甚至新兴产业超过传统产业。

  从纺织产业健康发展的角度来讲,自主品牌提升和自主创新是相当重要的。这几年,我们的企业很注重淘汰落后设备,开发新工艺、新产品,同时打造自主品牌。我们想通过5年时间的努力,把王江泾镇打造成为全国轻薄型面料生产基地。

  “中国长丝织造名镇”夹浦 发言人:徐向欣

  夹浦镇位于太湖西南,纺织产业的优势非常明显。目前全镇有35000多台喷水织机,节能减排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急迫的任务。

  我们的优势产业在于织造和印染,环保整治主要体现在对印染行业的治理和喷水织机的整治。印染行业的整治中,我们通过淘汰一些落后设备,引进先进的工艺装备,来推进产品档次,节约能源。

  关于喷水织机的整治,我们镇的原则是:保持织机总量不变,其中喷水只减不增。我们政府准备了300亩土地,引导喷水设备的企业集中入驻、统一经营。针对所有喷水织机,我们还要求使用节水装置,每一台喷水织机必须要有一个节水装置。

  我们结合全镇整体的环保目标,来抓节能减排。近两年,我们加强了各类管网的建设,全镇改造提升的管网达到600公里。全镇的35000多台喷水织机,我们也全部实现了使用中水回用系统。也就是说,目前所有的喷水织机都是零排放。

  在节能减排方面,我们还主张使用新能源。今年我们刚刚与相关部门签订了合作协议,引进光伏发电项目。

  “中国织造名镇”龙湖 发言人:陈希轩

  龙湖镇位于晋江市东南部,纺织业在龙湖镇起步较早。当前龙湖镇主要以品牌服装加工业为龙头产业。近年来,龙湖镇主要通过品牌发展来引领前道产业链。目前已基本形成集切片、化纤、织造、染整、拉链、电脑绣花、化工、包装、成衣生产于一体的完整工业体系和日臻完善的生产供应销售网络。

  我们的产品除常规丝,还包括一批具有较高技术含量的新产品,如加捻丝线、氨纶包芯线以及细旦丝、超细旦丝、彩云丝、竹节节丝等差别化纤维。

  我们镇经济形势尚可,目前正保持着每年5%左右的增长,全年产值有270多亿元。纺织一条龙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人才。我比较痛心的是本地人才的流失。我在想,如果可以通过一些政策、福利优待这些本地人才,让他们乐意回归故乡来发展,那么,我们龙湖镇本地的发展就大有可为。

  针对企业发展,我们政府也是相当扶持。我们政府的理念是:企业有困难、有麻烦,找政府。基于政府的服务意识,我们帮助企业解决了很多问题。我觉得企业与我们政府,是相辅相成的,一方面我们提供各种保障服务,另一方面纺织企业也为地方经济作出很大贡献。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