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印度疫情失控:耐克主要代工厂宣布,旗下三家工厂停工!多家纺织厂撤回员工!

来源:纺织面料平台 | 作者:纺织面料平台 | 时间:2021-05-15 14:34:3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耐克主力代工厂丰泰宣布:从12日起,自主对印度合计 3 处厂区停工 10 个工作日,丰泰主管指出,目前印度鞋类生产线占丰泰总产能逾 20%,停工 10 天产能将由其他海外厂支应。

印度在全球供应链地位举足轻重,近来疫情失控已冲击疫苗、制药、鞋服、金融服务等重要产业,不仅这个亚洲第3大经济体恐面临复甦停滞,全球也笼罩物资短缺危机。

5月12日,耐克主力代制鞋厂丰泰 (9910-TW) 宣布:

从12日起,自主对印度合计 3 处厂区停工 10 个工作日,丰泰主管指出,目前印度鞋类生产线占丰泰总产能逾 20%,停工 10 天产能将由其他海外厂支应。

丰泰指出,印度政府未针对疫情执行大规模封城计划,此次丰泰对印度合计 3 处厂区自主性停工10 个工作日,直到 5 月 23 日,是为了维护员工健康及防疫考量的自主性停工。

丰泰指出,就丰泰海外产能配置上,印度厂生产简单的鞋款为主,印度 3 个厂鞋类生产线占丰泰总产能逾 20%。

丰泰今年原规划对包括印度等海外厂区产能扩增 7-10%,丰泰主管指出,对于印度地区等扩厂案,目前并没有停止。

丰泰 2021 年首季营收为 193.37 亿元,毛利率为 24.42%,季减 0.77 个百分点,年增 2.53 个百分点,税后纯益 16.4 亿元,季增 35.54%,年增 28.9%,每股纯益为 1.86 元。

丰泰看好市场需求逐渐回到正轨,公司也重启扩厂和扩产计划,预计整体 2021 年产能将较去年成长 7-10%。

印度疫情失控,冲击全球产业

印度卫生部公布,周二(5月11日)新冠肺炎确诊数新增329,942例,死亡数增加3,876例,迄至目前印度总感染数逼近2,300万,死亡人数突破25万。

印度7天平均新增确诊数达390,995,创下新高纪录。

印度疫情失控,让原本看好其今年GDP有两位数成长的经济学家准备下调预估。去年莫迪政府为防堵疫情实施全国封锁,印度陷入近25年来首见的衰退。

目前,已有多国禁止印度航班入境,印度船员前往世界各地港口受阻,也无法满足船员交换需求。普拉顿指出,这恐怕会闹严重的船员荒,「打乱全球供应链」。

印度是世界主要的纺织品出口国,这个产业正为严重缺工所苦。印度是全球第2大皮衣出口国及第4大皮革制品出口国,去年疫情重创印度皮革业。印度也是仅次于中国的鞋类制造大国,每年生产近30亿双鞋。

阅读延伸:

15人被感染,多家台资鞋服厂,启动评估撤离方案

据多家台媒报道,印度新冠疫情变严重,目前仍有约150名台籍员工滞留印度当地。

据当地台商企业观察,在印度公司内染疫比率约20%,等于5人当中就有1人染疫。

证实14人染疫1重症,评估启动撤回方案

5月3日据港台媒体报道:

目前,在印度投资有113家台籍企业,其中有150人还在印度,其他自去年起都已经返台。留在印度台干当中,有14人染疫,1个重症目前在ICU病房,另外有4位是替外商服务、1位是配偶。

不过,是否撤回台商、台干等问题,陈正祺说,应该今天下午就会开会,是否撤回有不同声音。

陈正祺指出,有台商反映,现在不动反而比较安全,因为印度非常危险,到机场的路上、上飞机在飞行过程,也都有风险,因此,部份台商认为,只有轻症宁可留在印度。

对于相关声音,陈正祺说,状况各部会都有联手掌握,会进行评估。

某南部纺织厂台干上周全撤回

某南部纺织大厂目前先把台干都撤回,上周六全都回来,目前因为工厂在装机阶段而已,人并不多,所以印度员工停工14天,比较庆幸的是,印度厂台干、印度员工,目前未传出疫情。对于目前也得到一些台商求助口罩需求,也有协助进行。(注:台干:早年台湾派往大陆工厂的员工都是来做领导的,所以称之为「台干」,即「台籍干部」的简称。管理岗位由台湾人做,普通岗位由大陆人来做,这是台企的标准配置。)

印度的纺织环境

此外,其中一家龙头制鞋业者也已在去年撤回台干,目前由在地高阶管理,另一家知名制鞋业者虽未撤回台干,但因当地台干评估回来的过程也非常危险,且厂房已经加强相关防疫措施,正常开工。

机电业方面,东元指出,在销售方面,受到当地一些封锁政策的影响;以及货运船期也有一些影响,但是都有妥善的应对,目前在班加罗尔的建厂,仍然持续进行中,没有受到影响,虽然有一位员工染疫,已经康复,会持续掌握疫情。

印度疫情爆发对棉花和纺织服装行业的影响

根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目前,印度疫情形式依然严峻。据印度卫生部5月13日最新数据,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确诊病例362727例,累计确诊病例23703665例;新增死亡病例4120例,累计死亡病例258317例。

印度人收棉花

作为世界第二大人口大国,印度在多个产业领域拥有绝对的影响力。

1、棉花

印度为世界棉花生产大国,2019/20年度产量占全球约24%。据美国农业部发布的参赞报告,2021/22年度印度棉花种植面积或将下降2%。目前印度棉花正处于播种季节,已在印度北部逐渐开始播种,正常情况下4月底将开始全面播种。

但目前看来,印度国内疫情导致劳动力短缺以及棉农种植意愿降低,或影响棉花播种进程,导致棉花播种面积进一步下滑。

对印度来说,纺织业同样重要。在印度,纺织业是仅次于农业的第二大产业,解决超过3500万的就业(Corporate Catalyst India)。2018年-2019年,印度纺织品出口收入接近375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11.4%(Televisory Analytics)。

2、纺织服装

印度是全球最大的产棉国、全球最大的黄麻产国、全球第二大丝绸生产国、其纱线产能占全球22%。纺织行业占印度出口总收入的15%左右。

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印度疫情逐渐升温,多家大型出口型纺织企业因疫情无法保证正常交货,欧美零售商为了确保供货不受冲击,将多个本来在印度生产的订单转移到中国生产。

例如,从印度转到中国的订单中,毛巾、床单等产品订单量较大,在去年年底时,部分厂家就已经表示,接到的转移订单数量将排到2021年二季度。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沈佳羽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