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印度告急!单日新增23万,世卫称发现“双重突变”病毒!此前百万人恒河沐浴,数千人“泼粪大战”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 时间:2021-04-18 10:13:3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月份印度官方宣布已经成功遏制疫情,谁料如今的第二波疫情情况却更为严峻,然而印度市民们似乎并不是那么担心......

自上周以来,印度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一路飙升,数据显示,印度过去24小时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再次刷新该国自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也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第3天保持在20万以上。

世卫组织已对该国疫情发出预警,令人担忧的是,号称全球规模最大的印度教宗教集会大壶节仍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当中。

世卫:印度发现“双重突变”新冠病毒令人担忧

当地时间16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范·科霍夫表示,印度发现了一种同时带有E484Q和L452R两种突变的新冠病毒,相关研究信息已提交至世卫组织病毒进化工作组。据悉,“双重突变”在2020年底被发现,感染病例比例正在增加。

玛丽亚·范·科霍夫指出,病毒呈现“双重突变”令人担心,可能导致传染性的增强,一些突变还会降低中和反应,或会影响疫苗等防疫应对措施的有效性。

世卫组织正与印度等国合作,增加病毒基因测序的比例以展开研究。

英国英格兰公共卫生机构当地时间4月15日发布报告表示,英国正在对一种新的病毒变异株进行调查,该变异株最早在印度发现(B.1.617),目前英国已发现了77例与之相关的病例。

据悉,由于在刺突蛋白中具有两个新的重要突变,该病毒变异株可能具有更强的感染力并且更容易逃避免疫系统,出现无症状感染。英国医学专家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种“双突变”病毒变异株比起在南非和巴西发现的变异株要更难对付,因为疫苗对它的控制度更低。

当地时间4月16日,以色列卫生部发布公告:卫生机构确诊了7例来自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VUI B.1.617 )病例。这些病人都是从其他国家来到以色列后确诊的,这些人还没有接种过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还没有足够的证据来确定在印度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是否对接种过疫苗的人或已康复的人构成威胁。以色列卫生部提醒人们从国外,特别是从印度等高发病率国家来到以色列后,必须接受隔离。

印度医疗资源告急

2位病人共用1张病床

据印度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截至当地时间4月17日8时,过去24小时内,印度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34692例,累计确诊14526609例;新增死亡病例1341例,累计死亡175649例;累计治愈12671220例;现存确诊病例1679740例。

数据显示,印度过去24小时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再次刷新该国自疫情暴发以来的最高纪录,也是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连续第3天保持在20万以上。印度疫情最严重的马哈拉施特拉邦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63729例;首都新德里地区过去24小时新增确诊病例19486例,均刷新了当地自疫情暴发以来的单日新增纪录。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印度持续蔓延,由于患者数量庞大,医疗资源紧张,在新德里一家医院,两位病人要共用一张床位。由于床位太紧张,两名患者只能躺在一张病床上使用呼吸机。病人、家属和医护工作者,全都挤在一间重症监护病房里。

政府分析疫情反弹的原因包括:防疫措施执行力度下降、民众防疫意识松懈等。一些卫生专家认为,疫苗接种慢、病毒变异、大规模人员聚集等也是疫情反弹的重要原因。

百万人恒河沐浴,数千人“泼粪大战”

严峻疫情下,印度多个大型人群聚集活动却照常举行。

据环球时报,印度新德里电视台(NDTV) 15日报道,在印度正在努力应对致命的第二波新冠疫情之际,印度安得拉邦库诺尔区(Kurnool)的大量民众却无视防疫规定,在未佩戴口罩的情况下聚集在一起庆祝乌加迪节(Ugadi)。

在乌加迪节的庆祝活动中,数千人无视社交距离进行“泼粪大战”以庆祝节日,当地村民们会互掷牛粪以祈求健康,繁荣。在举行这些活动之际,安得拉邦在过去24小时报告了超过5000例新增病例。

据央视新闻,印媒报道,12日,有超过两百万印度教朝圣者聚集在恒河岸边沐浴河水庆祝“大壶节”,印度警方表示,由于人群数量太过庞大,根本无法采取限制措施,而且大部分人都没戴口罩。

大壶节号称是全球规模最大的宗教节日,将持续数周时间。路透社称,印度教徒相信在“神圣的恒河”中沐浴可以“赦免人们的罪”,参与大壶节的沐浴仪式可使他们“从生死轮回中得到救赎”。该节日每年持续数周,吸引数以千万计的印度教徒参加。

印度媒体预计,这场盛事将吸引总数1亿至1.5亿印度教信徒前来参与。12日,“圣浴日”的到来将这场宗教盛典推向了高潮,三天之内有数百万信徒浸入恒河沐浴,其中仅14日就有94.3万人“下水”。

据小央视频,一名印度朝圣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不怕(新冠病毒),老天会保佑我们的。我们想过节,而且过节的气氛很好。

图/小央视频截图

印度首度实行宵禁

印度首都新德里首席部长凯杰里瓦尔15日宣布首都地区进一步收紧防控措施,以遏制新冠疫情快速蔓延。他在记者会上宣布,周末期间,当地所有购物中心、体育馆、水疗中心和礼堂等公共场所将关闭;电影院仅允许30%的上座率;餐馆仅提供外卖服务;基本生活服务将不受影响。新德里市政府此前已宣布,本月6日至30日,新德里每天22时到次日5时实施宵禁。

据海外网,此次宵禁从16日晚10点起生效,将持续到19日早上6时。德里政府的消息人士称,如果未来几天新冠病例数仍居高不下,宵禁将会延长。

凯杰里瓦尔还表示,截至15日印度首都地区尚余约5000张病床可供新冠患者使用,市政府正努力增加带有氧气设备的床位数量,确保有足够的医疗设施救治患者。

据报道,为了缓解医疗资源紧张,新德里市和孟买市决定将部分酒店和宴会厅改为临时医院,收治症状较轻的新冠患者。

4月13日,医务人员身着防护服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医院的隔离区照看新冠病人。(新华社发,帕塔·萨卡尔摄)

印度中央政府15日要求各邦合理使用医用氧气,避免浪费。印度卫生部当天表示,印度医用氧气生产能力正常,并有足够的储备,但目前的挑战是如何把医用氧气从不太急需的邦运到需求增加的邦。

此前宣布成功遏制疫情

第二波疫情却更为严峻

回顾印度抗疫历程,2020年9月上旬,印度的单日新增在达到9万例的峰值后稳步下降,今年2月一度降至1万以下。当时印度卫生部长哈什·瓦尔德汉(Harsh Vardhan)表示:“印度已成功遏制住了疫情”。印度总理莫迪更是提出,2021年印度经济会恢复常态,印度会战胜疫情。

然而进入3月后,印度的确诊病例数突然出现井喷式反弹,第二波疫情卷土重来,且确诊病例数的增速比此前更快,波及范围更广。

对于印度疫情的全面失控,流行病专家普遍认为,在第一波防控成果出现后,印度社会开始对保持社交距离、戴口罩等防疫措施的执行有所松懈,以及新冠病毒变异毒株蔓延。大壶节的到来则令形势“雪上加霜”。

4月9日,警察在印度阿加尔塔拉向未戴口罩者进行处罚。(新华社发)

另外,印度确诊病例数量的增长与病毒检测力度也有一定关联。当前印度政府正在加大力度推进病毒检测工作。根据印度医学研究理事会公布的数据,截至4月13日,印度全国累计进行新冠病毒样本检测超2.6亿份,13日当天检测新冠病毒样本超141万份。

印度疫苗接种率不高,或许也是疫情失控的原因之一。据路透社估计,印度超过13亿的人口中只有不到4%的人接种了新冠疫苗。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