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美国推迟制裁对纺服出口有什么影响?

来源:中国棉花网 | 作者:中国棉花网 | 时间:2020-09-29 09:04:2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美国财政部9月25日宣布,将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制裁推迟两个月。美国企业现在可以在11月30日之前“结束”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业务往来(最初被要求在9月30日之前),自然对新疆棉花、棉纱线及棉纺织制口进口的广泛禁令也至少推迟两个月,部分美国采购商、零售企业及中国供应商、代加工厂得到喘息及调整的机会,市场紧张情绪有所缓和。

为什么美财政部延迟对新疆兵团的制裁呢?业内分析主要有如下几点:一是为了特朗普总统的选票考虑。特朗普、白宫担心一旦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制裁,不仅对美农产品、原油等出口不利,而且金融市场、股市也将受到打压,大幅影响特朗普的支持率;二是中美企业的强烈反应使白宫不得不有所顾忌。世界贸易组织已裁定,美国对价值超过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关税,违反WTO相关法律。近两年,已有超过3400家美国企业集体起诉美国政府,要求政府偿还他们已支付的部分税款,并呼吁美国政府改变其关税政策;三是由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与部分美国企业、贸易公司等各行各业存在广泛的合作、业务往来,短时间内很难撤出、剥离;四是对新疆棉花、番茄等产品实施广泛禁令目前看不仅很难规避中国企业采取迂回、声东击西战术,而且检测、追溯等成本偏高,美国企业接受并消化也需要时间。

那么美财政部延迟两个月对新疆兵团实施制裁对中国纺服出口有多大影响呢?部分江浙、广东沿海地区的外向型企业表示,有积极作用但实际效果并不突出。一方面在美国政府对新疆棉花产品广泛制裁的负面影响下,8/9月份不仅美国采购企业、零售商下单很谨慎(有的美国客户要求中国供货商、代加工企业开具“未使用新疆棉花产品”的证明,但受到中国企业的普遍抵制),中国出口企业、外贸公司对美国纺服订单或少接、拒接或采购其它产地的棉花、棉纱代替新疆棉;另一方面美国政府只是暂缓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人权制裁,而非取消,“狼迟早会来”。考虑到美国两党在遏制中国发展、全方位打压中国经济和企业的目的一致,因此不论特朗普连任还是拜登上台,中美关系都很难有大的改善,因此不能寄希望于此事出现转机。另外,对于特朗普总统、美国政府的“嬗变”,纺织品、服装企业应早做准备,毕竟美方“变脸”比翻书还要快。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