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90%纺织人都不清楚,涤纶油剂使用要求!

来源:纺织干货 | 作者:纺织干货 | 时间:2020-09-25 09:13:4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涤纶长丝的油剂能够起到集束、润滑、降低摩擦系数和抗静电的作用,但不同品种油剂又有各自特殊的功能和适应性,同一品种的长丝也会因加工设备和后加工过程不同,所需不同油剂。所以,到底应该如何选择油剂呢?一、对油剂基本性能的要求

1.平滑性

是指油剂的摩擦特性,常用上油后丝与丝(F/F)、丝与金属(F/M)和丝与橡胶(F/R)之间的静摩擦系数(μs)及动摩擦系数(μd)来表示。较好的油剂上到丝上后,F/F的静摩擦系数应适当大,丝的集束性好,卷绕成型好,退绕性优良。对F/F的动摩擦系数无特殊要求,但在假捻变形时,丝若滑动,易于变形。F/M的静摩擦系数小一些为好,动摩擦系数,则是愈小愈好,可以减小丝与金属之间的摩擦,减少毛丝和断头,减少丝对金属的磨损,提高丝的加工和织造性能。F/R的静、动摩擦系数适当即可,因在加工过程中,使用橡胶部件来增大对丝的握持力,摩擦系数过小,易打滑。

平滑性由油剂各组分的性能决定,和润滑状况也有一定关系。含油量较高(0.5%~1.0%)时的润滑为流体润滑。流体润滑中,摩擦系数随油剂粘度的增加和含油量的增高而增大。含油量最低、而摩擦系数最小的润滑为临界润滑。临界润滑状况下,除油剂的粘度影响摩擦系数外,油膜强度(界面吸附力、分子间凝聚力)对摩擦系数影响也很大,油膜强度高,摩擦系数波动小。

2.耐热性

需要经受热加工(拉伸、假捻等)的丝条,在油剂选择上对耐热性要求高。耐热性差的油剂,高温下会分解,油剂的物理性能发生变化,高温下油剂的挥发,使上油量减少,并污染环境,产生的焦油或油滴还会影响操作。

3.抗静电性

聚酯是良好绝缘体,在加工和使用过程中被摩擦时,会因电荷的积累而产生负电性的静电。静电使丝条松散,加工性变坏。因此,上油后的纤维应具有抗静电性。抗静电的机理通常有三种:增强纤维的吸湿性,减少摩擦作用,中和产生的电荷,这三种机理可同时发生作用。

4.界面特性

油剂必须具有一定的乳化性能。油剂乳化稳定,乳化液的表面张力低、粘度小,在纤维表面可均匀附着。如果界面特性不好,即使其他性能很好,也不能满足使用要求。

二、油剂的使用

1.根据丝条的用途

选择油剂机织用丝要求上浆性好,上浆后在织造中浆膜不剥落或落下极少。这就要求油剂与浆料相容性好。平滑剂为矿物油的油剂其上浆性较好,因为矿物油粘度较低,其乳化物油膜不仅能与浆料相容,而且易进行再分散,在纤维的表面油剂与浆料置换,油膜可保护浆膜。

针织用丝将直接上机整经和织造,将与织针产生高速摩擦,对平滑性、集束性和抗静电性要求均较高,使用的油剂粘度应低、摩擦系数小、上油量高。

耐高温应是假捻变形用油剂的主要特征,而其平滑性适中即可,因过大或过小均会引起张力变化,使捻度不匀。另外要求油剂产生的白粉少、附着均匀。附着不匀则影响丝的染色性能。在新使用某种油剂时,为避免影响生产和产品质量,最好小范围试用后,再正式用于生产。

2.油剂用量

油剂用量以丝条的含油量(OPU)计算。常规纺机织用丝OPU为0.6%~0.7%,针织用丝为0.7%~0.9%,加弹用丝为0.5%~0.6%。常规纺的上油量受到拉伸中是否产生毛丝和断头影响,有的油剂含量高时,会使丝条张力变大,造成毛丝和断头。

高速纺丝随DTY机的加工速度不同,OPU有所变化,加工速度愈高,OPU应愈低(见下表)。高速纺丝的POY若用于拉伸制拉伸丝,应适当提高上油量。

变形后的变形丝重新上的成品油剂,针织用POU为2%~3%,机织用为0.5%~1.5%,用于喷水织机的变形丝,为便于退绕,上0.5%左右的油剂。经纱若不上浆,可在加网络后,再上1.5%左右的油剂。一些特殊丝,如异形丝、有色丝,上油量应比普通丝高0.1%~0.2%。

3.油剂的浓度

油剂浓度也受到多种因素的制约,从油剂在丝上的附着均匀性考虑,油剂浓度愈低愈好,但也会造成油剂容易飞溅。一般纺丝油剂浓度为10%~15%,高速纺丝油剂浓度为8%~15%。

4.油剂的配制

在某些品种的长丝油剂中,有的组分不易乳化(分散)于水中,即使乳化也是以凝聚络合物粒子的形态存在。凝聚络合物粒子的大小主要决定于初期乳化条件,即油剂与水接触瞬间的条件。

(1)水质:一般离子交换水可满足要求,但离子交换水可能含有硅元素,长期使用,硅与油剂的结合物易堵塞上油喷嘴。

(2)温度:桶装油剂在低温下存放时,会出现组分分层现象。遇到这种情况,可以将油桶放到40℃的水浴或暖房中,待固体部分溶解后,搅拌均匀再使用。配油时的水温随油剂性能的不同而不同,一般为20~30℃。

(3)搅拌:油剂注入水中需经搅拌才能均匀。油水接触时间愈短,形成的凝聚络合物粒子愈小。油剂以细流方式注入搅拌速度最快的水中,所形成的粒子小。当搅拌速度在100~400r/min,靠近釜壁处的液体流速最快。注毕油剂后,应继续搅拌约30min。

(4)油剂溶液的防腐:配制好的油剂在贮存和使用中会因其腐败而产生沉淀物,堵塞管道。常用的防腐方法:一、控制温度,二、加防腐剂。在20℃以下,细菌繁殖较慢,25℃以上,细菌繁殖较快,在18℃以下,油剂乳化液可能析出沉淀物,所以油剂温度应控制在20℃左右。

防腐剂即杀菌剂。高速纺丝的油嘴后部接管处易堵塞,因而油剂中一定要有杀菌剂。常规纺丝可以不用,但要经常清洁,以保持管路畅通。杀菌剂的用量一般为110~500ppm。使用一段时间后,细菌会产生抗药性,故要提高它的用量。两种杀菌剂交替使用,可以提高抗药性。

三、DTY和POY的油剂

(一)DTY油剂

DTY油剂是成品油剂,成分90%~92%是白油,其余则是乳化剂、抗静电剂和调节剂。DTY油剂与常规纺弹力丝油剂相比,优势是高速下上油均匀,油膜强度高,防飞溅性好,能满足机织和针织的需要。

(二)POY油剂

高速纺纺丝速度在3000m/min以上,上油量比常规纺丝低,要求油剂具有良好的界面特性,易于分散和渗透,能均匀地附着在纤维表面。油剂是卷绕成型的关键因素之一,它能使卷绕筒子成型良好、退绕张力小。

POY主要用于拉伸变形,丝条要在高温、高张力和高接触压力等条件下进行加工,所以POY的油剂必须具有耐热性、较高的油膜强度和产生白粉少等特性。

POY一般不适于作为拉伸复丝的原丝,它会使纤维与金属的动摩擦系数较大,摩擦系数过大时,拉伸中会出现毛丝和断头,影响产品质量。
POY的油剂大多通过油嘴上油的方式施加到纤维上。为了防止油嘴堵塞,油剂应经过滤和加杀菌剂。因油泵的输送压力是波动的,在上油量较高时,这种波动影响不大;在上油量为0.2%~0.3%时,很难上匀。若上油量为0.3%时,易出毛丝。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