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四大石化基地崛起,细数广东石化产业格局和石化大项目动态

来源:流程工业 | 作者:流程工业 | 时间:2020-09-16 10:43:0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几年,随着大型石化项目的接连落地,广东省石化产业格局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广东省内的四大石化产业基地:茂湛石化基地、广州石化基地、惠州大亚湾石化基地、汕潮揭石化基地自西而东连点成片,均布局百万吨级别的乙烯产能

在今年初广东发布的2020年重点项目名单中,石化项目包括投产项目5个、续建项目5个和新开工项目3个,共计13个,2020年度计划投资170亿元。

● 投产项目:湛江中科合资广东炼化一体化项目、惠州中海壳牌石油化工有限公司SMPO/POD项目、中石化茂名分公司产品结构优化项目、惠州出光润滑油华南项目、茂名10万吨/年连二亚硫酸钠扩建技术改造项目

● 续建项目:揭阳中委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巴斯夫(广东)一体化项目首期(新建工程塑料和热塑性聚氨酯及配套公用工程)、惠州石化产品结构优化及升级项目、茂名10万吨/年高端碳材料项目、茂名6万吨/年催化剂综合回收再利用项目。

● 新开工项目:东莞巨正源科技有限公司120万吨/年丙烷脱氢制高性能聚丙烯项目第二套装置、埃克森美孚惠州乙烯项目、茂名丙烷脱氢及下游产品综合利用项目。

石化产业属于“大出大进”型重工业,产品及原料存在大规模的进出行为,这就造成地理位置成为评估石化企业竞争力的主要标杆。广东地区在同类型炼化基地选择中,具有明显的竞争力。未来广东省石化产业有望在全国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竞跑中抢得先机。

四大石化基地情况及项目动态

从地图上看,茂湛石化基地、广州石化基地、大亚湾石化基地、汕潮揭石化基地等自西而东连点成片,一个世界级石化产业带正在广东沿海串珠成链。

●茂湛石化基地

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作为中国石化四大基地中最先启动的基地,是中国石化与广东省战略合作的重要内容。主要目标是将茂湛基地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炼化一体化及高端石化产业基地,建设成为最先进的炼化基地,打造中国石化的品牌。

◆主要项目:

茂湛炼化一体化基地成员包括茂名石化、湛江东兴以及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

湛江东兴炼油

茂名石化

中科炼化

中科炼化是茂湛一体化基地的重要项目之一,该项目对中国石化加快打造茂湛基地,以增量带存量,促进炼油结构优化调整,具有重要意义。项目一期投资440亿元,建设1000万吨/年炼油、80万吨/年乙烯项目及相关辅助配套工程。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超过600亿元,实现利税260多亿元,将拉动下游千亿级石化产业经济链的发展。

中科炼化国产化率超过95%,国内自主研发的先进炼化生产装备技术在项目得到广泛应用。其中,炼油总流程充分体现了“分子炼油”理念,炼油关键装置从工艺技术到核心设备完全国产化,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中科炼化项目进展

9月7日21时,炼化工程集团宁波工程公司EPC总承包的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空分装置一次开车成功,产出调纯合格的氧氮产品。

图解:70000Nm³/h空分装置是为中科炼化一体化项目其他工艺装置提供氧气的配套工程,于2018年6月25日土建开工,同年12月26日安装开工。该空分装置由液化空气设计制造。

9月4日,280吨聚丙烯树脂产品在中科炼化立体仓库装车出厂,标志着中科炼化首批化工产品入市。这是继8月24日打通炼油全流程关键节点、8月30日首批国六汽柴油通过自建码头和湛北输油管线顺利出厂之后,中科炼化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除去中科炼化选址在湛江地区外,跨国化工巨头巴斯夫也将在此布局。5月30日,巴斯夫广东新型一体化基地项目的首批装置正式在湛江打桩开建,标志着这一总投资额达100亿美元的项目步入土建阶段。项目首批装置将生产工程塑料及热塑性聚氨酯,以满足华南地区及整个亚洲市场多个行业的客户需求。

广东一体化基地将是巴斯夫迄今为止最大的海外投资项目,并将由巴斯夫独立建设运营。从基础化学品到消费品的上下游生产装置将形成整合的价值链,为消费品和交通等增长型行业提供支持。首套装置将于2022年投入运营,新的工程塑料改性装置每年将为中国提供6万吨改性工程塑料产品,整个一体化基地预计将于2030年建成。

●广州石化基地

广州石化基地随着产业转型升级为规模适度、具有国际竞争力、产品品质优良的炼化一体化生产基地。

●惠州大亚湾石化基地

石化产业是惠州两大支柱产业之一,主要集中在大亚湾石化区,该园区2001年开发建设,已开发面积20平方公里,是国家重点发展的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大亚湾石化基地包括惠州大亚湾石化基地、深圳精细化工基地;惠州石化基地是中国海油炼化产业的核心,中海壳牌是中国海油乙烯化工产业的核心。中国海油计划把惠州石化基地打造成世界级先进炼油化工基地,为惠州建设世界级石化基地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

◆主要项目:

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中海壳牌惠州一期、二期、三期乙烯项目

中海壳牌一二期项目

4月22日,埃克森美孚广东惠州乙烯项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广东惠州、美国达拉斯三地举行“云开工”仪式。项目将建设120万吨/年原油裂解制乙烯和下游聚合物装置以及配套设施。主要装置包括:579万吨/年原油脱盐装置、120万吨/年乙烯裂解装置、85万吨/年线性低密度聚乙烯装置、50万吨/年低密度聚乙烯装置、45万吨/年抗冲共聚聚丙烯装置、40万吨/年均聚聚丙烯装置、20万吨/年丁二烯抽提装置、14万吨/年二异丁烯装置、10万吨/年丁烯-1装置、145万吨/年裂解汽油加氢装置、60万吨/年芳烃抽提装置、60万吨/年化工清洁燃料装置、5万吨/年硫磺回收联合装置等。

5月17日,中海壳牌惠州三期乙烯项目在广州、北京、荷兰海牙三地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云签约”仪式。项目总投资额约5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6亿元),选址大亚湾石化区。在中海壳牌一期100万吨/年乙烯、二期120万吨/年乙烯的基础上,三期新增150万吨/年乙烯规模,其中α-烯烃、聚α-烯烃、茂金属聚乙烯技术在亚太地区首次应用。项目投产后预计产值约382亿元/年。中国海油与壳牌集团的合作由来已久。早在2000年,投资43.5亿美元的中海壳牌南海石化项目一期落户,成为当时国内最大的中外合资项目。2018年5月2日,中国海油与壳牌集团联合宣布,位于广东惠州的石化工厂二期项目——第二套乙烯裂解装置及其衍生品装置正式投产。

●汕潮揭石化基地

汕潮揭石化基地包括汕头南区化工区、汕头海洋集团聚苯乙烯基地和潮州三百门、揭阳惠来等规划沿海石化发展基地。

前不久,揭阳市政府与广物控股集团合作项目,广物控股集团计划分期投资超500亿元,在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建设化工产业基地,首期建设90万吨/年丙烷脱氢和下游聚丙烯、改性塑料等及相关配套设施,二、三期建设液化气综合利用项目、乙烯及下游塑料项目。

泛亚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拟在大南海石化工业区投资150亿元,计划用地1700亩,建设7个芳烃产业链项目,包括年产300万吨PTA项目、年产40万吨PIA项目、年产30万吨聚酯熔喷布项目、年产30万吨双组分低熔点复合纤维项目、年产30万吨差别化短纤项目、年产120万吨PET瓶片项目、年产10万吨PBAT可降解聚酯材料项目。

中石油广东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总投资654亿元,位于广东省揭阳市大南海石化工业区,占地953公顷,建设规模为每年2000万吨炼油、260万吨芳烃、120万吨乙烯,同时建设30万吨原油码头、最大泊位10万吨的产品码头、长输管线、原油中转库、铁路、污水处理等配套工程。项目计划于2022年6月建成中间交接。

之前,揭阳市在建设广东石化项目基础上,配套引进了吉林石化每年60万吨ABS项目和昆仑能源揭阳LNG等项目,近期又新增了520万立方米原油商业储备库项目。广东石化项目建成后,将吸引更多的下游企业入驻揭阳,改变揭阳地区产业结构布局。

如今,越来越多的世界级石化项目正密集扎根广东沿海经济带东西两翼,尤其是不少外资独资项目在此布局。

有专家认为这极为符合广东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的要求。其中的“一带”是通过发展临港工业等沿海经济带,形成新的增长极。人口密集并且土地空间有限的广深等珠三角核心区已经不适于发展石化产业,沿海经济带拥有港口优势与土地空间,较为适合石化产业发展。
当前,广东沿海经济带上,正逐渐形成以东西两翼为主体的石化产业区。包括湛江、茂名、惠州、揭阳等多个石化基地具备了完善的石化产业链条,朝着世界级石化产业带蝶变。

广东的石化产业在2019年迎来了高光时刻,希望今后能继续走在全国化工行业的前列。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