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服装业上半年“生存战”:七成公司盈利,两大龙头收入超百亿

来源:环球纺织 | 作者:环球纺织 | 时间:2020-09-11 10:16:2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倏忽之间,2020年已过去大半,经历一番“生死战”的服装业上半年业绩也初现全貌。

已披露财报的53家上市服装企业中,申洲国际、安踏两大龙头企业表现坚挺,营收均破百亿,净利润分别实现25.12亿、16.58亿;近七成企业实现盈利,其中运动品牌李宁、女装品牌歌力思、男装品牌报喜鸟和红豆股份、休闲品牌卡宾服饰,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

然而从整个行业层面看,营收大幅下滑、净利锐减甚至亏损仍是常态。曾经的“休闲巨头”美邦服饰上半年亏损4.78亿元,关闭504家店;中国版“ZARA”拉夏贝尔巨亏21亿,拉响退市警报;昔日“女鞋巨头”达芙妮关店逾6000家、宣布退出中高档实体零售业务...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7月份全国纺织服装类零售总额5959亿元,同比下降17.5%,低于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7.6个百分点。

这也充分说明,与食品、家用电器等刚需产品相比,纺织服装行业因在疫情期间缺乏刚性需求,导致市场需求出现历史罕见的倒退现象。特别是服装产业,本来市场竞争就异常激烈,疫情影响下服装线下销售面临风险,大品牌也难以独善其身。

申洲国际上半年实现营收102.3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0.4%;母公司拥有人应占净利润约为25.12亿元,同比增长约4.0%。目前申洲市值已逼近2000亿,是国内服装代工领域当之无愧的龙头,董事长马建荣个人身价也在2018年胡润排行榜上达到了500亿,排名服装行业的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受上半年疫情影响,申洲国际的休闲服装类产品收入下滑较多,同比下降19.2%。但由于公司上半年口罩及鞋面业务收入表现较好,弥补休闲服装收入下滑较多的局面,促使申洲国际整体营收波动幅度不大,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

安踏集团上半年实现营收146.69亿人民币,同比略降1%;毛利率达56.8%,创历史最高水平。在财报中,安踏特别提及了上半年的电商业务,流水同比增长超过50%,618大促增速高达78%;FILA、迪桑特、可隆(KOLON SPORT)线上业务收入同比增长均超过100%。

今年8月中旬,安踏市值一度突破2200亿港币,创历史新高。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表示:“2010年,我们做了商业模式由批发到零售的重要转型,10年后安踏再次转型升级,进入到直面消费者的新发展阶段,这是保持品牌永久活力和竞争力的长远布局。”

随着整个服装市场趋于饱和,增量空间有限,近年来众多中小企业市场份额被头部企业挤压,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更是让一些大品牌也难以独善其身。

“男人的衣柜”海澜之家上半年营收81.02亿元,同比下降24.43%;净利润9.47亿元,同比下降55.42%;高达82.17亿的库存,剪标门事件等,让昔日男装大佬相较同类型企业表现“惊人”。

“休闲巨头”森马服饰上半年营收57.34亿元,同比下降30.24%;净利润2160万元,同比下滑97.01%。自2017年旗下童装业务超过女装成为了第一大营收来源后,森马便开始大幅度的扩张童装品牌矩阵。然而今年受欧洲疫情影响,森马不得不作价6.8亿元(此前收购价格为8.4亿)出售全资子公司法国KIDILIZ集团,引发行业侧目。

一代“鞋王”达芙妮上半年营业额同比减少85%至2.12亿港元,亏损1.41亿港元。作为国内最成功的女鞋品牌,达芙妮巅峰时期门店曾达6881家,而目前却大幅缩减至293家,同时,达芙妮还宣布彻底退出中高档品牌的实体零售业务(包括中国大陆及台湾),相关话题甚至占领热搜榜单,令人唏嘘。

纵观李宁、卡宾、报喜鸟、柏堡龙、红豆股份等表现较为平稳的企业,转战线上已成为服装行业面对疫情冲击的最有效途径之一,压力巨大的当下,亦是服装企业真正发展互联网销售体系的良好时机。

2020服装行业面临加速洗牌,谁能守住阵地、实现突围,拭目以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