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揭晓,这几家中国涉纺企业上榜!

来源:财富中文网 | 作者:财富中文网 | 时间:2020-08-12 09:08:4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北京时间8月10日,《财富》官方APP与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

今年《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企业的营业收入达到33万亿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接近中美两国GDP的总和。进入排行榜的门槛(最低销售收入)也从248亿美元提高到254亿美元。

今年排行榜最引人注目的变化无疑是中国大陆公司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今年,中国大陆(含香港)公司数量达到124家,历史上第一次超过美国(121家)。加上中国台湾地区的企业,中国共有133家公司上榜。

值得关注的是,入围2020《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涉及纺织服装的企业共有5家,分别是:恒力集团、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恒力集团-

恒力集团始建于1994年,立足主业,坚守实业,是以炼油、石化、聚酯新材料和纺织全产业链发展的国际型企业。集团现拥有全球产能最大的PTA工厂之一、全球最大的功能性纤维生产基地和织造企业之一,员工10万人,建有国家“企业技术中心”,企业竞争力和产品品牌价值均列国际行业前列。

恒力集团坚持全产业链发展,打造“原油—芳烃、乙烯—精对苯二甲酸(PTA)、乙二醇—聚酯(PET)—民用丝及工业丝、工程塑料、薄膜—纺织”的完整产业链。在炼油板块,恒力2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是列入国务院文件的第一个重大民营炼化项目,也是新一轮东北振兴的战略项目。恒力秉承项目建设“10年不落后”的理念,高起点战略、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开车、高效率管理,创造了世界石油化工行业工程建设速度、全流程开车投产速度和达产速度最快的行业纪录,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在石化板块,恒力石化(大连长兴岛)产业园PTA项目年产能达到1200万吨,“高标准、严要求、快节奏”建成投产,刷新了国际同行业的多项纪录。在聚酯新材料板块,恒力集团拥有世界领先的技术装备,年聚合产能500万吨。在纺织板块,作为集团产业链的纵向延伸,恒力纺织拥有超3万台生产设备,产能规模过30亿米/年,生产基地分布在江苏苏州、宿迁,四川泸州等地。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拥有全资子企业——中国纺织。中国纺织成立七十年以来,坚持科学发展,不断开拓创新,逐步从一家传统的纺织外贸企业转型发展成在国内外享有良好品牌声誉的大型企业集团。公司业务范围涵盖棉花、羊毛、化纤贸易、棉纺织品研发与生产、印染面料、服装贸易与国内零售、海内外展览等。公司拥有分布在海内外的棉田、棉纺厂、印染厂、针织及梭织成衣厂,是中国最大的棉花贸易商之一,棉花经营规模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公司棉花经营量突破百万吨;是中国棉花交易市场发起人之一,纺织印染生产能力居亚洲同行业前列,同时还是国内位居前列的专业制服供货商。公司在棉纺织领域拥有多项国家专利,是多项国家标准的起草者,是军品纱线的主要供货商之一。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

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位于鲁北平原南端,紧靠济南空港、青岛海港和胶济铁路、济青高速公路,濒临黄河,是一家拥有11个生产基地,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热电等产业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自2012年连续8年入选世界500强,“魏桥”品牌连续16年入选《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排行榜。

“管理从严、生产抓紧、质量从优、经营搞活、生活关心”是其治厂方针。“销售围绕市场转,生产围绕销售干,供应围绕生产办,计划围绕效益变“是其经营方针。“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以棉纺织生产为基础,以‘纺织-染整-服装’和‘热电-金属冶炼-金属压延加工’为两翼,规模化生产、多元化经营、集约化增长,把企业不断做大做强”是其战略方针。

-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盛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于1992年,总部位于苏州盛泽。28年来,盛虹集团始终专注实体经济发展,不断聚合资源、聚力创新,构建出一条从印染、化纤到石化、炼化的新型高端纺织产业链,成长为一家以石化、纺织、能源为主业的创新型高科技产业集团,目前集团拥有上市公司1家(东方盛虹,000301)、员工3万余人。

发轫并深耕于“绸都”盛泽,盛虹的发展具备了先发优势;秉承敢为人先的发展思路,抢占产业未来发展制高点、掌握核心技术,盛虹的崛起获取了弯道超越的“加速度”。从纺织业最下游的印染起家,盛虹独辟蹊径,不断向产业链上游攀登,形成了上下游协同发展的产业集群,各主要业务板块均位于行业领先地位。

2010年,盛虹积极延伸产业链,从盛泽北上连云港,依托港口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建设新型石化产业集聚区。项目位于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江苏省连云港市徐圩新区)内,产业园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集生产研发、物流配套等功能于一身,坚持炼化一体、高端石化全产业链均衡发展,是国家七大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中极具竞争力的支柱品牌。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集团”)成立于1998年3月,是在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中国仪器进出口集团公司、中国海外经济合作总公司4家原外经贸部直属企业基础上组建的国有独资公司。1999年,中国医药保健品进出口总公司(现更名为中国医药健康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国际广告公司并入集团。2000年,列入中央直接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2006年以来先后重组联合了重庆汽车研究所(现更名为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中国轻工业品进出口总公司、中国纺织科学研究院、中国新兴(集团)总公司、中国邮电器材集团公司5家中央企业和一批地方国有企业。2018年12月,获批成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企业。

集团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与技术服务、医药医疗健康、贸易与工程承包三个核心主业,具体分为装备制造、新材料、检验检测认证、医药、医疗、健康、工程承包、贸易等八个细分领域。

相比去年《财富》世界500强榜单,中国涉纺企业情况略有变化。2019年上榜的涉及纺织业务的中国企业为:中国华润有限公司(排名80)、中粮集团有限公司(排名134)、恒力集团(排名181)、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排名273)、新兴际华集团(排名475)。

2020年《财富》世界500强完整榜单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