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警惕与欧盟架起“高速公路”之后的越南制造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 作者:纺织科学研究 | 时间:2020-08-12 08:13:5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用8年时间走完谈判、签署和批准的全流程,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下称“协定”)终于在2020年8月1日起生效实施。

越南由此成为亚太国家中第一个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关系的新兴市场国家,同时,也是继新加坡后,第二个与欧盟建立自由贸易关系的东盟国家。越南企业将有机会进入拥有5亿人口的欧盟市场,而越南消费者也有机会获得更廉价的欧盟产品和服务。

近2000家中企受到影响

在8月1日后,越南对欧盟出口71%产品的关税,欧盟对越南出口65%产品的关税,立即豁免。根据协定,双边货物贸易中约99%的关税将逐渐削减直至取消。

越南经济学家纷纷将这一自贸协定比喻为“连接越南与欧盟的高速公路”。部分得益于与欧盟的自贸协定,越南将2020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定为5%左右。

在协定生效后,无论是中国产品还是在越中资企业都将面临到重大的挑战。如在欧盟市场,中国产品尤其是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将面临越南产品的竞争。而在越南市场,中国的机电产品又可能面临欧盟产品的竞争。

不过,并非所有在越南制造的商品都能享受到零关税,根据欧盟原产地原则,出口产品的原材料必须原产于越南、欧盟或已同欧盟签署自贸协定的其他国家。

而据越南制衣企业负责人向媒体表示,目前企业生产用的布料主要从中国等国进口,越南十分依赖中国的纺织原材料的供应。根据越南统计,去年,中国面料、纤维分别占越南进口的60%以及55%,而要享受欧盟零关税,企业就不能使用进口布料,但越南现有的织布印染企业屈指可数。

除了原产地原则之外,越南出口到欧盟的商品还可能面临可持续发展、社会责任、环境友好型等非关税贸易壁垒的挑战。不过,越南中小型企业协会主席阮文伸则表示,这些困难和挑战也是越南企业革新、提高管理能力的机会。

广西师范大学越南研究院教授黄兴球表示,在越南至少有2000多家中资企业,这些企业需要仔细研读协定条款,对标欧盟产品的质量要求和技术要求,利用好这个机会继续扩大出口欧盟的业务。

同时,他还表示提升产品质量也有助于和免税进入越南的欧盟产品进行竞争。他提醒中企,“必须在思想上清醒地认识到,中资企业在越南市场有被欧盟产品打败的可能性,未雨绸缪,多下先手棋,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6月越南纺织品服装出口迎爆发式增长

2020年6月份越南的纺织服装出口金额为26.02亿美元,环比增加39.37%,同比减少9.66%;出口纱线12.72万吨,同比增加0.24%,环比增加27.95%。

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对越南的纺织服装出口造成冲击,但越南的纺服产业恢复速度明显比较快,一是越南与欧盟自由贸易协定(EVFTA)已经于6月底签署通过,协议生效后,欧盟将立即取消越南进口税85.6%左右,其中77%的纺织品关税都将被取消欧盟出口到越南也将有48.5%的关税被取消;双方货品99%的关税将在10年内陆续取消。

虽然EVFTA也对给越南带来纺织品服装的原料短缺、EVFTA的原产地规则等限制,但对于越南仍然是“重大利好”。二是竞争对手如印度,国内疫情蔓延较为严重,开工率较低,使得产业整体恢复较为缓慢。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