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调查显示:7月,停产、放假企业数量增至30%以上!外部订单风险性急剧增加,纺织市场等待迎来拐点!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0-08-01 09:03:3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进入8月,纺织市场依旧低迷冷清。一名纺织企业负责人向记者询问,“今年纺织市场还有春天吗?困难的日子太难熬了,就快支撑不下去了。”

2020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数纺织企业产销低迷、资金周转困难,再加上中美贸易战、淡旺季节奏紊乱,一些纺织企业陷入停滞状态,上半年各纺织企业经营状况均不佳。

目前,部分企业已进入停工阶段,员工多以放假休息为主,预计8月份将会出现更多停工停产的企业。未来,外围市场还有许多不确定性,春天能否早一点到来呢?


美国:将中美贸易关系推向负面,纺织服装出口影响或加剧

本周二,美国政府突然要求中国政府在72小时内关闭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并撤离所有人员。4个多小时之后,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发生火灾。目击者称,看到少量烟从使馆庭院中升起,并闻到纸张烧焦的味道。基于外事主权原则,中国驻休斯敦总领事馆未允许休斯敦消防和警察部门相关人员进入,中美摩擦加大。

据悉,“实体清单”是美国为维护其国家安全利益而设立的出口管制条例。在未得到许可证前,美国各出口商不得帮助这些名单上的企业获取受本条例管辖的任何物项。实体清单是国际清算银行用来限制出口、再出口和(在国内)转让受《出口管理条例》(EAR)管制的物品给合理认为涉及或构成重大风险的个人(个人、组织、公司)的工具,从事违背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活动。附加许可证要求适用于出口、再出口和(国内)向上市实体转让受EAR约束的项目,且大多数许可证例外的可用性是有限的。简单地说,“实体清单”就是一份“黑名单”,一旦进入此榜单实际上是剥夺了相关企业在美国的贸易机会。

与此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还于近日新公布一批免除加征关税的清单。这是美国公布的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清单中的第七批排除产品,涉及棉质针织女长袍、靴架、塑料壳、泡沫垫、婴儿服和婴儿睡袋、男女浴衣浴袍、毛毯、烤箱手套等共64项产品。再加上,本周美方要求关闭中国驻休斯敦总领馆,导致中美关系再次进入紧张局面,甚至被部分媒体称之为中美“冷战”。这是美对华采取的前所未有的升级行动,进一步将中美贸易关系推向负面。

美国对华贸易战的直接结果是造成了中国对美出口的纺织品服装出现明显下滑,如果中美关系急剧恶化,对中国纺织服装的出口影响势必会严重加剧。毕竟,中国出口美国的纺织服装金额占中国纺服总出口的16.5%。

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中产阶级群体愈发壮大,对中高档纺织品服装的接受、消化能力大幅增强,全面缓解对美国市场的依赖和政策变化冲击。但受疫情反复叠加的影响下,纺织行业生产规模有所下降,多数商品由出口转为内销。目前来看,短期内要重修于好的可能性不大。可以预计,国内纺织业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将呈继续加大趋势。


印度“反华”情绪上升:谨防拒付、弃单、快递停派、酒店禁入......

近日,印度国内反华情绪不断升温,印度针对中国的“全方位报复”行动不断升级。从突然终止商业合作到设置通关壁垒,再到抵制中国商品、封禁中国公司手机应用程序,再到禁止中企新投资。

印度科技媒体Entrackr报道,7月25日,微信正式限制其在印度的用户发送和接收消息。

微信在给用户的通知中称,“根据印度法律,我们目前无法为您提供微信服务。我们重视每一位用户,数据安全和隐私对我们来说是最重要的。我们正在与相关部门接触,希望未来能够恢复服务。”

目前已有大量印度用户在推特反应这一情况,他们表示,打开微信后,自己的微信账号被强制登出,然后就再也无法登陆,即便使用VPN登录也不行。据了解,受影响的微信用户基本是通过印度本地手机号注册,如果使用中国手机号注册则不受影响。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印度将对另外275款中国应用程序(App)进行审查,以确定其是否存在任何损害印度国家安全及侵犯用户隐私的行为。

报道称,印度已草拟出一份清单,这些应用程序包括:腾讯旗下游戏“绝地求生”(PubG)、小米短视频应用Zili、网络购物应用全球速卖通(AliExpress),以及字节跳动旗下音乐流媒体应用Resso和相机应用ULike等。

印度的一连串不加控制的措施,或将继续加重中印间贸易、航运、电商、投资等风险升级。作为国内纺织品重要出口国的印度,其反华行为势必会影响到纺织订单的采购,同时纺织订单的风险性急剧增加。


外部重压下的中国经济“V型”反弹:国内纺织企业正在加速优胜劣汰

但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经济正在缓慢恢复之中。

1、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实现由降转升。国家统计局7月27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二季度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4.8%,一季度为下降36.7%,尤其是5、6月份,利润分别增长6.0%和11.5%,增速逐月加快。

2、国企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年内首次实现月度同比增长。据财政部7月2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国有企业营业总收入较去年同期增长7.1%,利润总额较去年同期增长6.0%。

3、央企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国资委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央企业6月实现净利润1664.8亿元,较5月份增加646.3亿元,同比增长5%,这是今年首次实现月度净利润正增长。利润实现正增长,意味着这些企业赚的钱越来越多了,也印证了中国经济V型反弹的持续复苏势头。

同时,国内纺织企业正在加速优胜劣汰。据对山东、河北、广东等地纺织企业的调查,7月份以来,很多中小企业彻底退出纺织行业,停产、放假企业数量增至30%以上。但仍有部分实力强、科技水平高的企业依旧在加速发展,这些企业抢占了中小企业退出后留下的市场空白。

实际上,市场迎来拐点正在等待一个时机。也许是在“金九银十”的9-10月份;也许会是海外疫情得到控制之后,也许会是中美贸易争端取得一些进展时。总之,正当大家感觉压力排山而来之时,市场机遇说不定也正在扑面而来。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