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国际纺联再发报告:最快明年一季度纺织业或将恢复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 作者:纺织科学研究 | 时间:2020-07-06 10:10:0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在2020年5月20日至6月8日期间,国际纺联对国际纺联成员、关联企业和协会进行了第四次国际纺联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调查,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对全球纺织品价值链的影响。来自世界各地大约600家企业参加了调查。

在全球范围内,当前订单继续平均下降超过40%(图1)。订单取消和推迟比列在30%(东南亚)和55%(南美)之间。

新冠疫情大流行对订单的影响(按地区)

图1:全球范围内,目前订单平均下降了42%。

从纺织价值链的不同部门来看,从纺纱厂到服装生产商,所有部门的订单都显著减少(图2)。

新冠疫情大流行对订单的影响(按生产部门)

图2:全球纺织品价值链所有生产部门订单减少幅度在37%和46%之间。

与2019年相比,自第三次国际纺联新冠肺炎疫情调查以来2020年预计营业额保持不变。总体上,2020年全球企业的营业额预计将平均下降32%。不同地区的预计营业额降幅在22%(东南亚)到36%(东亚)之间(图3)。

新冠疫情大流行对2020年营业额影响(按地区,与2019年相比)

图3:全球范围内,预计2020年的营业额平均下降32%(与2019年相比)。

关于2020年预期营业额,综合性一体化生产商的表现似乎稍好一些,预计营业额将下降26%,而其他部门预计2020年的营业额降幅在31%和34%之间(图4)。

新冠疫情大流行对2020年营业额影响(按生产部门,与2019年相比)

图4:2020年全球纺织品价值链各部门的营业额

下降幅度在26%和34%之间。

当问及何时营业额再次回到危机前水平时,大多数参与者(23%)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会出现这种情况,其次有21%参与者预计2021年第二季度会出现这种情况,另有14%参与者预计是2021年第三季度。尽管如此,20%的企业预计2020年第四季度将出现更快的复苏(图5)。

不同地区和部门的企业对复苏速度的预期差别不大。大多数企业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将回到危机前的水平。

何时营业额可恢复到危机前水平?

图5:44%的人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或第二季度

将再次达到危机前的水平。

调查还显示,自危机开始以来,纺织价值链各环节大多数企业不得不自行取消/推迟订单。在纺纱行业,50%的企业取消/推迟了订单,而在织造/针织行业,这一数字甚至达到83%(图6)。

图6:由于订单被取消/推迟,而不得不取消/推迟订单的企业百分比。

在此基础上,此次调查还询问了企业订单是如何被取消/推迟的?根据行业细分,26%到40%的企业没有以一种协作的方式被告知订单取消/延期。值得注意的是,综合性一体化生产者(26%)受到的影响明显小于其他部门(图7)。

没有警告/讨论被客户取消订单情况的比例(按生产部门)

图7:哪些客户在没有警告/讨论的情况下,通知卖家/生产商订单取消/延迟?

谈到地区差异,北美43%的企业没有收到取消/延期的警告,而南美和东南亚的这一比例分别只有20%和21%(见下图)。

没有警告/讨论被客户取消订单情况的比例(按地区)

当问及企业从危机中吸取了哪些教训(图8)时,最重要的教训是“减少对少数客户的依赖”(25%),其次是“加强资产负债表”(21%)和“增加可提供产品种类”(17%),“改变所提供的产品”(11%)和“减少对少数供应商的依赖”(9%)。

从危机中学到的教训是什么?

图8:减少对少数客户的依赖是危机中学到的最重要教训。

除上述教训之外,调查参与者还提到“其他教训”,如:

★ 更高程度的灵活性,以满足不同的需求,★与可靠和可持续的伙伴合作,★开发更多创新产品,★ 改进风险管理。

最后,参与者指出,由于需求明显低于危机前,行业已发现自身处于产能过剩中,因此,预计行业企业会进行合并。拥有良好的资产负债表、创新的产品、多样化和灵活的经营,以及在不同区域市场拥有不同客户的企业,很可能在这场危机中更加强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