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兰溪纺织的“六大不同”

来源:纺友网 | 作者:纺友网 | 时间:2020-05-24 09:51:0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全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下,浙江县域经济转型发展不断加快,呈现出县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体系和产业结构加速转型升级、环境友好型经济效应凸显等新优势,成为推动全省工业经济转型升级的主要力量。浙江以县域经济为基础,形成了以民营经济、产业集群、专业市场为特色的“浙江模式”。近期,浙江经信传媒就“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走访了相关经信部门和企业。

兰溪纺织“大不同”

作为浙江省的传统支柱产业,纺织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仍面临诸多瓶颈。近年来,兰溪坚持试点先行,以数字化改造为方向,全力推进“生产方式智能化、生产形态数字化、产业组织平台化”,努力实现生产设备、工艺技术、企业管理、销售渠道全方位优化升级,取得显著效果。一系列的智能化改造,使纺织这一传统的劳动密集型产业在兰溪表现的与众不同。


▲鑫兰纺织织造公司三分厂

装备“大不同”

“最早的有梭机,一个工人可以操作4台。而现在我们使用的丰田喷气机,一个工人可以操作10—12台。更关键的是,和老设备相比,先进设备的生产能力更是呈几何级增加。”说起现在的纺织设备,拥有30多年从业经历的浙江七星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宝明感慨颇多。


据悉,目前兰溪拥有3万多台来自比利时和日本的顶尖装备,整体装备水平世界领先。其中,丰田喷气织机1.7万台,占国内丰田喷气机年销售额的30%。为此,日本丰田公司专门在兰溪设立了丰田织机维修服务中心,这在全国县级市还是首家。国家工信局相关人员在考察兰溪后感慨,在全国纺织产业基地中,兰溪的规模并不算突出,但是,像兰溪这样,整个行业全产业链所达到的智能化水平,在全国也是独一无二的。

效率“大不同”

高水平的装备不仅大幅提升了兰溪纺织的生产能力、生产工艺和生产效率,而且还能降低劳动力成本和能耗。目前,兰溪纺织行业每千瓦时电可生产白坯布2.2米,远高于国内同行业0.7米的平均水平;每万锭纱用工不到30人,远低于国内同行业80人的平均水平。


立马纺织是兰溪纺织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2015年12月,立马纺织投资6000余万元上马了100台丰田810喷气织机。“丰田810每分钟的转速达1100转,比丰田710每分钟提速400转以上,劳动生产率提高40%,能耗则减少15%,每米布可降成本0.3元。  智能化装备同时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管理效率。“一些纺织骨干企业,仅电费、人工、上浆原料费等辅助成本,比国内同类企业低0.9元/米。”兰溪市经信局局长童永生介绍。2019年,兰溪纺织产值已达到336亿元,连续12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兰溪纺织行业智能化改造试点企业平均效益提高了12.3%,每一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从89元下降到了87.3元,织机效率至少获得了1%到5%的提升,平均差错率由2.38%下降至1.04%,水、电、蒸汽平均每万米的消耗量分别下降了9.8 %、1.6%和5.6%……

产品“大不同”

兰溪纺织早已不再满足于一块白坯布,而是向牛仔、墙布、汽车内饰面料、印花布、色布、提花面料等全方位进军。目前,兰溪生产的全棉弹力面料已占全国商场份额80%,形成“弹力面料找兰溪”的共识。兰溪出口的牛仔布占全国的1/7、浙江的2/3,兰溪已经成为世界牛仔布产业版图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一极。浙江鑫兰纺织有限公司还主导制定了混纺牛仔面料“浙江制造”标准。同时,浙江珺纺纺织有限公司年产8000万米超强耐磨柔性功能性工装面料产业化项目、浙江长隆纺织有限公司年产15000万米高档休闲面料生产项目、浙江万舟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年产1.2亿米时尚服装面料项目正在加快推进。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使兰溪纺织的产品结构进一步高端化。


▲长隆纺织公司轴库车间

创新“大不同”

近年来,兰溪纺织业以时尚纺织发展为引领,沿产业链溯流而上,不断加大科创力度、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谋求市场突围。如今,兰溪纺织品对外贸易已触及“一带一路”沿线49个国家,成为引领国际时尚潮流的一股新力量。2018年5月,由埃塞俄比亚南方州州长达尔科、阿瓦萨市市长西奥多带领的考察团一走进鑫兰纺织的产品展厅,就被两款时尚牛仔衣所吸引。这两款牛仔衣摸上去的手感极像丝绸,几番揉捏也不会留下褶皱。“这就是时尚和创新的魅力。”考察团成员纷纷点赞。浙江奇锦纺织有限公司攻克技术瓶颈,实现高支高密100支以上高档衬衫面料量产。双灯家纺公司通过与兰溪籍85后海归朱文斌团队合作,研发出具备“遇污变色、去污复原”特点的智能生态感应毛巾,使其在接触到油脂、汗液和细菌的代谢产物后,面料迅速由蓝变红,在经过清洗之后,又能由红复蓝,提醒人们毛巾的安全使用时间,引领了时尚健康环保的新生活理念。

集聚“大不同”

“去年,天虹、如意等国内纺织大佬为了争夺兰溪市场竞相压价,每吨纺纱给兰溪企业的价格起码比外地便宜了1000多元。究其原因,就是兰溪市场需求量大刺激上游企业采用薄利多销的策略抢占市场份额。”兰溪市裕华纺织有限公司董事长介绍,兰溪一年的用棉量达到80万吨,占了全国的1/3。因此,尽管兰溪不是产棉区,却是全国棉花销量最大、价格最低的地区。下游的国外一线品牌采购商、国内面料采购企业和纺织品进出口公司纷纷在兰溪设点,一些大型企业一个订单就是几百万米。随着产业规模和集聚效应的提升,兰溪的纺织供给体系和产业创新服务体系日趋完备。国内首家专业纺织服装行业OTO服务商惠盈集团与兰溪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打造“中国兰溪纺织服装供应链服务配置中心”。该中心从行业产业链管理整合、供应链服务平台建设、区域行业电商平台建设、区域供应链金融平台建设等方面着手,串联起兰溪纺织经济的“静脉”供应链,提升区域行业整体竞争力水平。与此同时,兰溪棉纺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正在加速推进,省级纺织品质量检验中心、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专家组、浙江理工大学兰溪纺织研究院、兰溪棉纺织技术创新中心等创新服务实体正分批进驻。“在接下来的3年时间里,兰溪将逐步实现纺织企业设备网络化、数据可视化、文档无纸化、过程透明化、车间少人化、服务平台化,解决纺织企业招工难、能耗大、周转慢、效率低等问题,建成一批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程,基本实现“企业数字化制造,行业平台化服务”。兰溪市经信局副局长孙伟东介绍。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钮晓叶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