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什么是循环再生纤维? 它们在针织产品中有哪些应用?

来源:纺织导报 | 作者:纺织导报 | 时间:2020-04-16 10:56:4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循环再生纤维是以废旧瓶片、塑料、服装为原料,通过化学、物理等手段结合纺丝方法制备而成的纤维。其颠覆传统纤维原料来源,整理利用废旧资源,制造出与原生纤维相差无几的新型纤维,实现绿色、循环与高利用率的统一。

生产工艺

制备绿色的循环再生纤维并非易事,目前主要通过物理法和化学法来实现。物理法指通过熔融挤出方式,将瓶片物理转化为纤维或其他产品,目前主要包括两种方式:(1)直接将瓶片挤出成纤维;(2)首先将瓶片转化成颗粒或碎屑(造粒),然后将颗粒或碎屑熔融挤出成纤维。物理法生产的产品力学性能差,难以达到纺织用标准,一般用来做填充物,但该方法生产较简单,成本低。

化学法是将回收的聚酯先解聚为更小的分子,再缩聚成高质量聚酯切片,之后将切片纺成长丝。该方法能够实现完全的循环再生利用。相较来说,化学法因效益、原料及加工等 3 方面的限制,发展较慢。因此,目前国内回收再生PET瓶片大多数利用物理法来实现。

当下针织产品的市场需求,正由物美价廉转变为科技、时尚、绿色,因此针织行业的发展离不开纤维新材料的开发应用。目前无论国内还是国外市场,人们都更加青睐功能、低碳、环保型针织面料,因此循环再生纤维在针织产品中有很大的应用。

案例展示

1、运动内衣中采用再生锦纶/再生涤纶/氨纶织造的弹性面料,其四维伸缩结构具有较高的弹性,可有效避免运动时因身体起伏引起的肌肉过度颤动,一边排汗一边调节体温。

2、采用Greenpoly可再生涤纶(75 D)的无缝内衣,环保低碳、吸湿排汗,具有良好的弹性、耐磨性和尺寸稳定性。

3、瑞典北极狐卫衣由原液着色的可再生聚酯纤维与羊毛制成,保暖舒适的羊毛夹克设有针织表层和柔软拉绒内层;口袋中网状羊毛内衬的制作材料为可再生聚酯纤维。

4、采用40 D再生涤纶长丝+80S纯棉纱,在E40以上的纬编大圆机或者高速经编机上织造的高密针织面料,产品弹性高、悬垂性好。

5、采用50 ~ 75 D再生涤纶+(40S~ 70S)紧密纺棉纱,或50 ~ 75 D再生涤纶+(Nm 50 ~ Nm 80)羊毛纱织成的针织西装面料,挺括的同时又具有适度延伸性。

6、在Santoni(圣东尼)SMDJ2T或E14、E16的双面提花机上,用50 ~ 75 D再生涤纶+再生锦纶配合色丝生产的纬编成形鞋材,可以形成双色或多色图案,再生涤纶提高了鞋面的硬挺度和保形性,为圆机成形鞋面的设计与生产提供发展空间。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