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国内纺织企业放假,国外订单取消,内忧外患,纺织企业要做到这几点

来源: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 作者:棉纺织技术新传媒 | 时间:2020-04-09 10:19:4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随着全球疫情持续升级,全球封城令的持续升级,目前众多品牌在全球停产、停售、活动取消或延后,全球多个纺织制造大国受到冲击,订单取消导致很多企业难以运转。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的预期营业额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10.5%,而现实结果可能更糟...

国内:多家纺织企业放假

目前国内工厂很多订单被取消,首先影响成衣的内销和出口订单,影响再传导到上游印染、面料,再触及织布,织布反馈到纺纱,整个产业链受到冲击。

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前两月纺织业利润降59.3%。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预计,一季度出口降幅在20%左右。

不管订单取消还是减少,这些企业的日子都比较苦涩,大多数都是劳动力密集型产业,现在减少人工成本大势所趋,有不少企业为压缩经营成本而被迫“放假”的现象。至于放假到何时,可能是两三个月也可能是更长的时间,这一切都是要看全球疫情防控的效果和经济恢复的程度来定。

“现在这种局势,国内品牌公司都已经做一休一,发50%工资。甚至有些企业直接让员工休假3个月。”企业能坚持不裁员,已经是公司做出的最大努力。

安徽池州江南产业集中区,主要承接江苏盛泽、浙江嘉兴及浙北一带的产业转移。集中区一位工作人员说到,目前园区内部分企业已停产,有的打算过几天放假,许多企业都是“夫妻店”,准备辞退工人,员工多来自安徽、四川、贵州等省。

最近网上也频频爆出纺织企业的放假通知,少则减产轮休,多则放假3-5个月:

柬埔寨:91家工厂申请停工 61500名工人受影响

4月2日,劳工部向记者指出,由于出口市场需求减少,迄今共有91家工厂申请停工,其6万1500名工人受影响。

柬埔寨成衣厂商会(GMAC)副秘书处江莫尼卡表示,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国外市场正面临困难。同时,柬埔寨约70%服装产品出口至欧盟及美国市场也受影响。

他说,在柬埔寨大部分工厂已经申请停工,因欧盟、美国和加拿大的买家也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买家告诉我们暂停供应产品,生产好的产品先留在工厂。在缅甸、孟加拉、越南、印尼、老挝的服装工厂等也正在面对同样的问题。”

柬埔寨制衣厂商会(GMAC)呼吁所有从柬埔寨采购纺织品的买家,携手合作,共同度过难关。

“全球服装供应链中的所有各方都感受到了由新冠肺炎造成的沉重负担。不过,与我们的客户(买方)相比,工厂的利润微薄,承受这种负担的能力要弱得多。我们的工人所面临的生存负担是巨大而重要的。我们呼吁各公司遵守采购合同的条款,并通过按时提货来履行您的义务,并就已生产的货物和当前正在生产的货物向我们付款。这将使我们能够继续为我们的750,000名工人提供工作,并使我们有能力继续为工人发放工资,以确保数百万柬埔寨人的生计。”

孟加拉:184亿订单被取消,影响196万从业者

孟加拉国服装制造商与出口商协会近期表示:目前已有高达26亿美元的服装订单被迫取消,涉及966家服装工厂,大约8.28亿件服装,影响从业人员高达196万人,而随着疫情的进一步发展,这种情况将会持续恶化。

孟加拉国是世界上第二大服装出口国,仅次于中国,目前孟加拉国全国共有大约4600多家服装制造工厂,从业人员高达410万人,其主要接收来自欧洲、美洲、澳洲等地区的订单,资料显示孟加拉国2018到2019年的出口总额为405亿美元,其中服装占比为84.21%,其中超过60%的服装被出口至欧盟国家。

越南:一半纺织企业可能破产

由于新冠病毒大流行,许多美国和欧盟的进口商已将越南纺织服装产品的订单停止三到四周,越南纺织服装公司正面临着越来越大的困难,从原材料的短缺到某些出口市场的需求下降,这可能导致该行业一半的企业破产。

越南领先的纺织品制造商总经理Than Duc Viet表示,美国市场占该公司出口的40%至45%,其次是欧盟,占33%至40%。

不少越南人对于2020年的发展前景非常悲观,因为需求减少了,越南许多企业甚至考虑暂时辞退部分工人。

全球纺织业2020预期营业额同比下降10.5%

3月13日至25日,国际纺织制造商联合会ITMF调查了COVID对全球纺织品价值链的影响,特别是对当前订单和2020年预期营业额的影响,来自世界各地的34家公司参加了会议。

在世界范围内,目前的订单减少了8%。2020年的预期营业额与2019年相比下降了10.5%。

而实际上的数据可能更为悲观!在3月13日至16日较早作出答复的公司和国家组织(尚未)直接或间接地受到影响。

后来收到的答复(从3月17日起),所有地区的答复都消极。可以假定,3月16日之后,欧洲和北美越来越多的政府几乎每天都出台限制公共和商业生活的新规定。随着所有这些限制措施的实施,零售商店、行业商店、零售店等对纺织品和服装的“离线”消费大幅下降。这似乎导致各大品牌和零售商大幅取消和/或推迟订单。

对国内纺织企业建议

“今年将注定是最不平常的一年,如何顽强努力地活下来才是眼下需要面对的最大问题。”很多纺织企业都这样认为。在这样严峻的形势下,纺企可关注以下几点,活下去才有希望:

关注政府产业相关扶持政策

为减轻疫情影响,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减轻企业融资、社保、税费等负担的政策举措,各地也都在推出积极的扶持或减免政策,企业应加强与当地政府职能部门的沟通,关注相关产业扶持政策,借助和利用好这些政策渡过疫情难关。

关注重点领域,抓住市场机会

重大疫情会引发人们消费理念的改变,纺织服装企业要把握好后疫情时期对卫生用纺织品和运动健康类相关产品需求上升的机会,提升在产业用纺织品和运动功能服装等领域的市场占有率,弥补其他纺织服装销量及出口下降的缺口。

提高线上交易能力,拓展销售渠道

在线下消费受限的情况下,预计线上业务将出现明显增长,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抵消一部分疫情的负面冲击。

关注海外市场变化,应对出口风险

建议企业密切关注海外市场变化,积极利用保险、担保、银行等保险金融机构和其他专业风险管理机构的相关业务保障自身利益。如果在没有有效风险规避情况下发生了风险损失,也要根据损失情况尽快通过自身或相关手段追偿损失。

持续推进产业改革,注重长远发展

疫情带来的影响是短期的,企业在关注眼前困难的同时,更应注重长远发展。加强企业自身建设,进一步打造自己的品牌,提高企业研发能力,开发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技术和功能性新产品,打造市场品牌,向高端市场发展。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