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警报拉响:亚洲5国货币再次亮起红灯;新冠疫情影响减弱,棉价回归基本面

来源:纺友网 | 作者:纺友网 | 时间:2020-04-09 10:16:1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期,本就脆弱的全球经济,在疫情的冲击下,越来越多的问题正在暴露。随着欧美地区疫情持续加剧,人们的注意力主要都集中在西方,以至于很多人都忽视了印尼、泰国等亚洲5国货币发出的警报。

警报拉响:亚洲5国货币再次亮起红灯

近期,美联储降息、重启量化宽松(QE)甚至最终宣布"无限印钞"这一系列"无限制"的操作引起了全球的关注。致使美联储近期频繁放水的最重要原因,就是疫情带来的恐慌令该国的金融市场出现流动性危机。

美元流动性危机最显著的影响之一,就是美元频频升值。从行情图上来看,今年3月19日美元指数一度达到102.84,创下自2017年1月份以来最高水平,而在10天前,美元指数收盘价仅95.04,这意味着美元指数在短短10天内涨幅已经超过8%。

别忘了,3月16日美联储还宣布了降息至0利率,并宣布重启7000亿美元的QE,然而美元指数却并未因此而下跌。当然,这也不能全怪疫情,沙特突然宣布"石油价格战"也是导致美元指数大幅攀升的重要原因。不过,美元流动性紧缩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随着美元指数频频攀升,部分新兴市场货币开始发出警报,其中印度、印尼、泰国、马来西亚和菲律宾等亚洲5国的汇率情况更是让人无法忽视。数据显示,今年迄今印度卢比兑美元汇率已经下跌了6.7%,最近一个月跌幅为达到5.9%,《日经亚洲评论》表示,印度卢比已经跌至创纪录新低。

另外,印尼盾也已经跌至自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最低水平,今年迄今跌幅已经超过16%,最近一个月断崖式下跌15.95%;泰铢今年迄今跌超8%,近一个月跌幅为3.34%;马来西亚林吉特今年迄今跌近7%,近一个月跌幅为3.56%。相比之下,菲律宾今年迄今跌幅虽然仅有0.76%,但是该国汇率最近一个月波动幅度却非常大,这并不是个好迹象。

近期,一家欧洲银行在对这5国货币的风险敞口进行压力测试时发现,这些国家都已经拉响警报。该行驻新加坡交易部门的一名交易员甚至表示,在疫情短期无法得到控制、经济持续低迷的情况下,这些曾在20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出现大幅动荡的货币,已经被标记为"脆弱货币"。

外汇储备缩水 新兴市场货币或遭新一轮抛售

由于外汇储备数据可能出现大幅缩水,遭受新冠病毒重创的新兴市场货币或许会面临新一轮的抛售。

墨西哥的每周外汇储备数据将于周二公布,另外印尼、台湾、菲律宾、中国大陆、马来西亚、南非和俄罗斯的外汇储备数据也将公布。在此之前,数据显示上个月韩国外汇储备减少90亿美元,印度外汇储备自2月底以来缩水60亿美元。

冠状病毒大流行促使人们蜂拥买入美元避险,迫使新兴经济体的中央银行动用外汇储备来遏制货币贬值。不过,外汇储备缩水也使他们陷入窘境,一方面要在资本外流之际保持汇率稳定,同时又要确保有弹药以备将来之需。

“我预计新兴市场货币将面临更多疲软,因为对美元的需求将保持强劲,” 澳新银行驻新加坡的亚洲研究负责人Khoon Goh说。“随着中央银行继续平滑外汇走势并为市场提供流动性,我们可以预期储备将进一步下降。”

大幅贬值后将造成一系列综合症,一方面,这些国家不同程度的开启了强力的外汇管制,严控美元外流,继而造成当地买家购汇付款困难。

另一方面,货币贬值造成当地买家成本急剧升高,可能会选择暂停贸易,甚至停付尾款。

因此,各位外贸人请务必当心,虽然现在订单资源比较稀缺,但也不能盲目接单,千万不要踩雷了!

延伸阅读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主导商品价格走势的过程中,商品基本面主导价格涨跌的作用被削弱,棉价跟随市场情绪波动出现了宽幅震荡,近期出现的利好消息让人们看到了价格回归价值的一线曙光。

原油走出底部形态

从美原油走势看,在前期跌破了20美元/桶后,原油价格出现了小幅反弹,目前已经涨至27美元/桶,至于是否走出底部形态,产油大国能否达成减产协议至关重要。

当前沙特和俄罗斯关于原油减产的消息仍旧扑朔迷离,双方的“口水仗”始终没有停歇,美国介入似乎让外界看到双方回到谈判桌的可能性在增大。原油期货走势印证了这一点,毕竟油比水还便宜的价格是产油国经济不可能长期承受的。

全球新冠疫情控制成效初显

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第77期新冠肺炎疫情报告,截至欧洲中部时间4月6日10时(北京时间6日16时),全球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1210956例,较前一日增加77200例。

尽管确诊人数仍然快速增加,但有关专家预测,随着欧美国家加大检测力度,之前积压的待检测“堰塞湖”被排除,每日新增新冠病例数预计很快(一周内)见到拐点,美股及大宗商品在清明期间已经开始了大幅反弹。未来印度及非洲潜在疫情能否控制住至关重要,需要持续关注。

中国疫情在春节期间迎来高峰,大宗商品价格在节后开盘跌至最低点,随着疫情逐渐缓解,商品价格开始小幅回升。一旦全球疫情出现拐点,商品价格可能会走出底部形态。当然现在的价格底是不是最低点还要看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最终影响有多大。

如果疫情对经济影响持续发酵,那么现在的反弹就是暂时性的,对棉花来说还有进一步下探的空间。毕竟纺服出口数据在4至5月份会更差,需求产生的“底”是不是会导致价格跌至最低,还要进一步关注其他因素影响。

商品价格回顾基本面主导层面

经历这次疫情之后,国内外大宗商品价格有的处于历史最低位,有的处于历史底部区间,无论如何商品价格已经远低于其价值水平,棉花也不例外。笔者在此前文章已做过统计,在2008年和2016年两次行情触底过程中,仅有2016年出现了棉价低于生产成本,随后分别出现了“U型”和“V型”反转。

这一次棉价已经远低于成本线,并且跌幅大于2016年,这是疫情扩散叠加原油价格下跌产生的共振效应所致,人们情绪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未来随着全球疫情数量增长趋于缓慢并逐渐得到控制,市场供需基本面真实变化将重新主导棉价走势。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