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郑棉意外大涨 纺企面临“大考”

来源:中储棉信息中心 | 作者:中储棉信息中心 | 时间:2020-04-09 10:14:5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4月8日,郑棉罕见地出现大涨,在全球努力抗争新冠疫情的背景下,日内涨幅确实出乎意料,关于这次大涨原因众说纷纭,不一而足。市场就是如此,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当然在大涨中我们应该保持清醒,未雨绸缪,在大跌中也同样要保持冷静,不放过每一次机会。郑棉今天涨停肯定会有一些理由和原因,但背后真实的上涨逻辑是什么,估计没多少人判断准确,否则就不会只是一个吃瓜群众了。

供给保持稳定,未来需求有恢复。笔者认为从长周期来看,棉花上涨是一定的(只是上涨空间大小的问题)。据国家棉花市场监测系统植棉意向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棉花意向种植面积4550.1万亩,同比减少244.2万亩,减幅5.1%,其中新疆意向植棉面积为3475.9万亩,同比减少1.6%。植棉面积稳定决定了在供给保持正常,那么在新冠疫情过后,下游需求起来必然会带动棉价上涨。

客户订单减少,短期需求不足。从短周期来看,棉价上涨还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因为基本面不支持。根据笔者了解,某些大型纺织企业前期准备库存非常充足,新花下来之前不会有采购需求。这些企业订单主要面向海外市场,受到疫情影响,客户基本都推迟新的订单,导致企业订单仅能维持到4月份。目前为了稳定员工队伍,企业满负荷生产,如果后续订单跟不上,市场继续恶化,会被迫采取减产措施。

“大考”期限降至,纺企减产应对。相对大型纺企而言,中小型纺企的生产和经营会更难。在和企业沟通中得知,3月份以前,企业顺价销售,没有库存压力。进入4月份以后,企业生产压力逐渐增大,下游客户不采购棉纱,造成了产品累库。另外,对纺企压力较大的是纱价出现较大跌幅,在下游订单减少的情况下,降价成为企业之间争夺市场有限订单的无奈之举。3月份一个月纱价下降了近1000元/吨,而在4月初纱价已经下跌了几百元,降幅之快令企业压力很大,预计在4至5月份会迎来最大的一道坎(销售压力达到最大),届时企业能否顺利通过“大考”,是多数企业必须面对的问题。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