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口罩出海:切记遵守4月新规! 海关100%查验,违规将被扣货且巨额罚款!

来源:针织工业 | 作者:针织工业 | 时间:2020-04-09 09:51:3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商务部:4月1日起!出口医疗物资出新规

当前全球疫情形势严峻,为了满足国内疫情防控需要的基础上,鼓励企业扩大产能,有序出口,为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根据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部署,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工作机制,对相关医疗物资进行严格的质量把控,严厉打击假冒伪劣行为。

根据商务部与海关总署、药监局联合发布的公告,出口的相关医疗物资必须取得国家药品监管部门的相关资质,符合进口国(地区)质量标准要求。同时,也希望外国采购商选择符合上述质量要求的产品供应商。医疗物资出口中一旦出现质量问题,将认真调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惩处,绝不姑息。目前,包括阿里巴巴和MIC在内的跨境电商平台将暂停上传中国医疗用品,直到供应商提交医用产品的相关资质或经营许可,这些产品才能重新上线。

商务部昨晚发布公告: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为有效支持全球抗击疫情,保证产品质量安全、规范出口秩序,自4月1日起,出口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医用口罩、医用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的企业向海关报关时,须提供书面或电子声明(模版见附件1),承诺出口产品已取得我国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相关注册信息见附件2),符合进口国(地区)的质量标准要求。海关凭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验放。上述医疗物资出口质量监管措施将视疫情发展情况动态调整。

出口医疗物资声明模板我国相关医疗器械产品注册信息(国家药监局网站nmpa.gov动态更新)国家药监局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注册信息(共23家)

国家及省级药监部门国产呼吸机注册信息(共62家,随机截取35家)

省级药监部门医用防护服注册信息(共301家,随机截取35家)

下面说说欧盟CE认证和美国FDA认证

(点击下面文字直接查看)

①出口欧盟CE认证或将改为MDR,只有12家机构可发证

②这就是出口需要的欧盟CE与美国FDA认证要求(附各国口罩出口要求)

③口罩出口看这篇就够了!详细出口海关指南...

对粗制滥造,假冒伪劣防疫物资零容忍,严查,严打,重罚!

▲口罩?查!!

这次海关打击力度之大,打击决心之坚决,完全超出业界预期!这次史上最严的医疗物资严查严打到底有多严?我们看看海关总署官网上透露的这些信息:

快!!仅4天,1120.5万件违规物资被查获!

从3月31日到4月5日,从严打通知到数据发布,海关仅仅用了4天时间,但查扣数量巨大!

据海关总署官方公告,自严查严打公告发布以来,海关共查获非清单企业生产或无医疗器械产品注册证书的医疗物资1120.5万件,其中:

口罩994.1万只

防护服15.5万套

新冠病毒检测试剂108.5万份

红外测温仪2.4万件

4天查扣1120.5万件,也就是平均每天被查扣的不合规防疫物资超过280万!而且随着严打的深入和全面展开,日均被查扣数量还可能增加。

全!!海陆空,包裹快递和跨境电商渠道都被查!

此次海关严查除了出手快,而且面很广,来自海关总署的信息,被查的违规防疫物资,除了通过在海运,空运及陆运等传统贸易、还包括个别商家以为海关有可能放松监管的邮件、快件和跨境电商等渠道!

狠!!任何不合规不合规都将被查

此次海关严打力度还表现在另外一个方面,就是凡是涉及到口罩等防疫物资,任何不合规都将可能被查!

来自海关总署官网消息,对于《公告》所列医疗物资:

●实施100%单证审核

● 重点验核品名、数量与申报是否相符

● 外观是否霉变、有无污染/污化

● 是否超出保质期

● 是否破损及侵权

● 是否存在夹藏夹带、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等情况

从海关总署以上表述我们可以看出,查的不仅仅是防疫物资是否合格,有没有注册认证等业界认为的“常规”项目, 而是凡是涉及防疫物资将全方面核查。

海关公布四个典型案例

案例一:伪瞒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出口案例

4月2日,上海海关布控查获杭州某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出口的“快速诊断检测试纸”,实际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共计12.2万份。

案例二:夹藏口罩出口案例

4月2日,宁波海关对湖南省益阳市某公司申报出口的一批货物查验时发现,除申报的湿巾、塑料袋等货物外,查获夹藏口罩15箱,共计4万余只。

案例三:伪瞒报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出口案例

4月1日,北京海关在空运渠道布控查获北京某生物科技公司将出口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伪报成“快速检测试纸卡”,逃避海关监管情事,涉及新冠病毒检测试剂300盒。

案例四:夹藏口罩15箱案例

4月2日,宁波海关所属大榭海关在对益阳市某公司申报出口至科特迪瓦的一批货物查验时发现,除申报货物湿巾、塑料袋等外,夹藏口罩15箱,共计40500只,外包装标示CE、FDA、SGS认证标识。

海关郑重警告!

对于海关查获的出口医疗物资违法违规行为,将依法依规对涉事企业进行严肃处理:

一是对于以伪瞒报方式逃避海关监管的,海关将依照《海关法》《海关行政处罚实施条例》的规定,没收走私货物及违法所得,可以并处罚款;

构成犯罪的,司法机关可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视情节处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二是对于出口医疗物资掺杂掺假、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商品冒充合格商品的,海关依照《进出口商品检验法》的规定,责令停止出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货值金额50%以上3倍以下罚款。

三是上述被海关处罚的违法行为将作为海关认定企业信用状况的参考依据。

构成走私行为或者走私犯罪的,海关将企业信用等级直接降为失信企业,并实施提高查验比例、加大稽核查频次、全额收取担保金等严格管理措施。同时,海关总署还将与国家有关部门对该企业实施联合惩戒。

四是加大对被处罚企业违法情事的曝光力度,在海关总署官方网站和地方信用网站公开被处罚企业相关信息,并通过媒体曝光有关案件信息。

▲防疫物资?查!!

海关严查无儿戏,何况这次是事关生命安危的防疫物资。合法,合规,质量和如实申报是包括口罩在内所有防疫物资出口的正道!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