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面对退货! 口罩、防护服CE认证的4个关键问题一次搞清楚!

来源:TESTEX | 作者:TESTEX | 时间:2020-04-02 10:26:4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日,欧洲不只一个国家爆出中国产品存在质量不达标的问题。3月28日荷兰一些媒体报道称,该国政府宣布召回从中国进口的已经分发到医院的数十万只口罩,指出它们质量不合格。对于产品的质量问题,我们认为应该就事论事,冷静面对。

面对此次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率先控制住疫情的中国成为全球抗“疫”急需医疗物资的主要供应地之一。部分中国对外援助和出口的医疗产品质量不达标,从理论上来说存在两方面可能:一方面由于国外订货量大且急,部分中国生产商是临时紧急转产的并非长期专业从事这一产业;另一方面,则是各国的相关标准不一致引发的问题。

如何有效避免此类问题的再次出现?

事实上,随着欧盟统一市场的逐渐完善和越来越多产品安全指令开始生效,在欧洲经济区(包括欧盟27个成员国、欧洲自由贸易区成员国)市场上,多数涉及到安全、卫生、环境保护和消费者保护的商品(如电子、机械、医疗器械、玩具、个人防护设备、通讯、承压设备等)己经被强制性地列入“必须携带CE标记,否则不准进入欧盟市场流通”之列。

CE证书具有三重附加值

R通行证:确保我们认证过的产品在欧洲市场畅通无阻

R试金石:通过欧盟标准的检测和认证提高产品的品质

R护身符:跻身国际一流产品的行列,减少国际纠纷‍

加贴CE标志商品表示其符合欧盟指令中所规定的基本要求。然而,并非只要有CE证书就能进入欧盟市场。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CE指令千万条,非专业人士根本弄不清。在应对疫情的紧急时期,以前并未涉及国际贸易的企业很容易被一些测试机构或者是中介带偏,白白浪费金钱和时间却换来一张无效的CE证书。

适用于口罩的CE指令有哪些?

防护类口罩(非医疗)适用的指令是:EN149:2001+A1:2009。医疗级别的口罩指令是EN14683,如果证书上看不到这个,那就说明是不符合要求的。

此外,CE证书以及检测报告,都可以在欧盟委员会的官网上查询(网址:https://ec.europa.eu)

步骤1:打开网站首页,选择自己需要的语言界面;

步骤2:在搜索栏输入你想搜索的内容,如:“证书”“测试机构”“指令”等,根据指示就能找到想要的结果。

适用于防护服的CE指令有哪些?

防护服属于个人防护用品,英文是Personal Protective Equipment,简称PPE,是指用于保护雇员免受由于接触化学辐射、电动设备、人力设备、机械设备或在一些危险工作场所而引起的严重的工伤或疾病而设计的产品。

欧盟的个人防护用品安全指令是89/686/EEC,在这个指令中义包含了很多相关的标准,比如说EN340标准是针对个人防护服的一般性要求,也就是说出口欧盟的工作服产品必须从设计上满足EN340标准中所规定的相关内容。

根据PPE指令的规定,按照PPE产品设计的复杂程度和防护级别将PPE产品分为三个类别。

第一类别是简单设计的PPE产品,针对最低限度的防护,包括专业用的普通防寒服和普通医用防护服,这部分产品一般来说占PPE产品总量的10%,而且可以通过自我宣称的形式直接加贴CE标识。

第二类产品涉及产品范围广泛,包括了上文提到的针对防护化学辐射、电动设备、人力设备、机械设备或在一些危险工作场所穿戴的防护设备,这类产品占PPE产品总量的80%左右,并且严格要求必须由欧盟指定的公告机构(Notified Body)来帮助企业完成EC型式测试,并颁发证书后方可在产品上加贴CE标识。

第三类产品是用于防护致命危险或能导致严重健康的复杂设计的PPE产品,包括了防静电服,防高温服,防冻服,耐化学腐蚀服,防电离服和完全隔离服等,这类产品占PPE产品总量的10%,由于此类产品涉及的安全系数较高,所以产品除了需要由公告机构做产品的EC型式测试外,指令中还明确规定了工厂应有公告机构批准的“最终产品的EC质量控制体系”。

图片来自网络

如何获得CE认证?

个人防护用品(PPE)的重点是质量,此类服装在日常(职业)使用中为穿着者提供个人防护和安全保护。TESTEX是公认的个人防护服符合性评估机构。其注册的瑞士认证号为SCESp 0096,欧盟公告机构号为1726, 执行II类和III类型式检验。

想要在欧洲市场销售的个人防护用品,必须符合适用的安全要求和标准。在瑞士,用CE标志来区分经过测试和认证的服装为非强制性的;而在欧盟地区,此类服装必须附上CE符合性标志。在此必须考虑相关法律要求(生产安全监管PrSV/欧盟指令89/686/EEC)。

TESTEX是间中立并独立的检测机构,无论是技术文件,还是检测标准都符合欧盟指令89/686/EEC附录III (PrSV,附录3)及其他相关测试标准。TESTEX保证其测试和认证的PPE产品符合法律要求,在消费者合理使用时提供充分的保护。

获得CE认证需要几步?

1.申请和提交型号

制造商、经销商等提交申请表(下载链接testex)和型号以及EN ISO 13688:2013指定的制造商文件,以申请型式检验。TESTEX提供了全面详尽的文件资料,以尽可能高效地进行认证并协助做好必要的准备工作。

2.提交供应商证书和测试报告

包括来自供应商的所有现有测试报告、无害证明或证书。根据具体标准要求,必须提供由经认可的测试机构提供的测试报告,在报告中确认所要求的值。TESTEX可根据需求进行相关检测并出具报告。

3.评估和认证

为了保证所有申请人得到一致的评估,TESTEX测试机构遵守PrSV、附录3(欧盟指令89/686/EEC附录II)及相关欧洲标准,严格按照要求列表进行操作。

在这种情况下,将测试和认证分开非常重要——这两个步骤必须由独立的部门或公司进行。TESTEX有一个独立的内部纺织品检测部门,也可以安排其OETI分支机构或其他受认可的机构进行这些测试。这种灵活性使TESTEX能够确保根据客户的意愿及时处理订单。

4. PPE型式证书

除了评估报告,客户同时还会收到一份PPE型式证书,该证书将在未来5年内允许测试产品在市场上流通。

5.符合性声明

生产商和经销商必须确认在型式检验证书的基础上,其PPE产品与相关原型样品一致,并符合PrSV,附录3(欧盟指令89/686/EEC附录II)和及相关欧洲标准。

成立于1846年的TESTEX(https://testex/cn/),作为OEKO-TEX®国际纺织和皮革生态学检测和研究协会最主要的成员之一, 同时也是OEKO-TEX®指定的中国官方代表机构,致力于更高效地为中国的客户群提供最专业的生态纺织产品和可持续纺织生产的系列认证服务

OEKO-TEX®系列认证:

欧洲环保纺织品的通行证STANDARD 100认证

可追溯透明供应链的产品标签MADE IN GREEN

环保天然皮革LEATHER STANDARD

生态染化料认证ECO PASSPORT

顺应时代发展需求的可持续纺织STeP认证等

还包括:

UV STANDARD 801紫外线防护认证

PPE防护服CE认证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