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一季度纺织服装出口预计下滑20%,被取消的订单能转内销吗?

来源:纺织科学研究 | 作者:纺织科学研究 | 时间:2020-03-29 10:11:2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各国经济都受到了相当大的影响,而纺织服装行业也未能免疫。美欧等发达国家商业大面积关停,由此,国内很多出口企业遭遇海外客户退单、弃货的情况,纺织行业出口形势更趋严峻。

一季度出口预计下滑20%

根据中国家用纺织品行业协会调查情况,从3月18日开始,很多出口企业收到欧美客户延期发货通知,有些海外客户取消了近两个月的订单。下游出口企业被大量撤单,引起产业链上游的国内供应商也面临订单减少压力。根据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3月16日~20日对120多户重点企业的调查情况,35%的被调查企业反映订单不足,较一周前调查时增加12.1个百分点。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统计,2020年1-2月,我国纺织服装出口298.3亿美元,下降20%。降幅略高于全国货物贸易出口平均降幅(17.2%)近3个百分点。其中纱线、面料及制成品等纺织品大类出口137.7亿美元,下降19.9%,服装出口160.6亿美元,下降20%。


出口走势

过去20年,我国纺织服装出口下降的年份只有4个,分别是2009年下降9.8%、2015年下降4.89%、2016年下降6.15%、2019年下降1.9%,下降幅度从没有超过10%。而今年1-2月份累计出口下降20%,前所未有。

据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预计,疫情下,受开工延迟、用工不足、成本上涨、参展和人员交流受限等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一季度出口预计将呈现较大下滑,降幅在20%左右。同时,随着疫情在全球爆发,采购商信心下降,订单减少和取消,企业无法开展正常的产品营销计划,将对今年上半年乃至全年企业接单和生产产生更加严重的影响。

商业关停消费信心受挫

从国外品牌纷纷关闭门店就可想而知作为最大纺织服装出口国受到的影响。近日,Zara母公司西班牙快时尚品牌Inditex宣布关闭了全球范围内39个国家及地区的3785家门店。其中,Inditex旗下品牌所有在西班牙的门店全部关闭。瑞典时尚巨头H&M Group也暂时关闭了其美国、德国、英国所有门店,关店措施已于3月21日生效。阿迪达斯关闭了北美和欧洲门店,耐克也关停其在美国、加拿大、西欧、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门店。


而最让人担心的是消费信心,这决定了市场不振的情况将延续多久。外媒指出,疫情最直接的影响是打击了消费信心,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由于疫情在美国的持续蔓延,不少美国人面临失业风险。美国劳工统计局报告称,上周美国申请失业救济的人数激增到328万人。该数字创下了1982年10月以来的最高纪录。另据美国棉花公司的最新调查,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有34%的消费者表示将比之前更少消费。

订单萎缩到底多严重

一边是门店关闭,一边是消费疲软,这两方面因素叠加显影在我国外贸企业萎缩的订单上。

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柯桥区的中国轻纺城,尽管已重新开市半月有余,但生意却远不如预期。“我们的外贸订单全部被取消了。”3月24日,绍兴柯桥纳旭纺织品有限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公司产品主要出口美国、意大利、英国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现在随着欧洲疫情持续发酵,很多订单已经被取消,相关生产只好暂停。

当地另外一家服装外贸企业工作人员则表示,3月份左右是夏季交货高峰期,由于疫情影响,开工时间晚了20天,工厂出现订单延迟。“成本上升了,还要支付订单违约金,现在工厂现金流吃紧,加上来自韩国的订单被取消,我们正面临生死考验。”

位于安徽南陵的一家服饰有限公司主要出口市场在欧洲和美国。企业负责人表示,新的订单全部暂停。目前的订单最多生产到4月10~15日,订单断崖式下降。同时,还遇到订单出不了货、路上的订单客户拒收、海外货款账期延长等问题。

山东一家外贸企业表示,疫情在国内爆发时,因为不能及时交货,遭遇国外客户抱怨,甚至提出退货。现在,海外疫情严重后,约10%的客户直接撤单,部分订单还遭遇了拒收。目前正是接单季,但公司人员不能流动,不能拜访客户,对后续订单比较担心。

对此,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张锡安指出,当前纺织服装外贸形势十分复杂,疫情与中美贸易摩擦、世界经济形势下行等因素叠加,困难和挑战会异常严峻。但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中的核心地位难以撼动。随着疫情在国内得到有效控制及国外疫情的逐渐严峻,我们有理由更加看好中国内需市场。

出口转内销有担忧

有不少外贸企业都表示希望转内销,然而,他们深知外贸公司转内销并不是简单的事情。“我们面临渠道、品牌等问题。同时,据了解,国内市场也并不乐观。”“我们当然希望转内销,但能否转,主要难点是在渠道上,没有熟悉的客人。”

比起转内销,中小型外贸企业更急迫的是资金链紧张。他们希望对中小企业贷款政策放宽,能让企业融资成本降低一些,以及政府能出台更多税负减免政策。

比起中小企业的困境,大企业显然稍微从容一些。疫情对现在的影响,让山东岱银纺织服装集团董事长赵焕臣对企业未来的布局更加明晰。“企业将加大对新兴市场的开拓力度,特别是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拓,努力构建出口多元化格局,规避贸易风险;加大新产品研发力度,坚持做专做精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大力推进智能化生产,加快实施纺纱智能改造、西服高级定制等重点项目,推动生产经营模式转型升级;按照供应链思维,依托集团全产业链的优势,进一步整合产业上下游资源,打造全球化纺织服装供应链云平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