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上市两年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SC原油期货是怎么做到的?

来源:期货日报 | 作者:期货日报 | 时间:2020-03-29 10:02:1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2018年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推出上海原油期货SC,是中国首个原油期货合约,也是全球首个人民币计价原油期货。交割标的为中东原油到港人民币保税价格,目标成为东北亚地区原油现货贸易基准价。上海原油期货上市为金融机构提供了资产配置工具,为产业机构提供套期保值工具。上市两年来功能发挥良好,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

持仓稳步放大,主体不断完善

2018年3月26日原油期货上市首日,持仓量1779手成交4.2万手。此后市场稳步扩容,2019年持仓量同比增加45%。2020年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国内原油期货持仓亦三个月内迅速增长超三倍。截至2020年3月25日,SC总持仓量达到11.5万手。

SC已成为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2020年1—3月,Brent/WTI/SC/Oman日均持仓量分别为256/219/6/0.6万手,日均成交量116/157/8/0.6万手。Brent/WTI的持仓量是SC的40/34倍,SC未来发展空间仍然巨大。

SC境外投资者参与度持续提升。截至2019年底SC境外/一般法人/特殊法人持仓占比分别为20%/30%/30%,交易量占比分别为15%/25%/10%。Brent和WTI约三分之二的持仓来自生产/贸易/消费企业,约三分之一的持仓来自投资基金。目前国内现货保值仍以Brent为主,未来若能回流部分现货保值仓位,将有助于完善SC参与结构。

图1:SC上市以来成交持仓稳步放大

数据来源:INE 中信期货研究部

整体估值合理,阶段存在分化

整体估值相对合理。以DME Oman估值体系参考,SC盘面价格偏离程度90%以上时间在±3美元/桶之内。Brent/SC盘面比价波动主要影响因素包括:人民币汇率、油轮运费、Brent与Dubai/Oman价差。油轮运费在2019年10月和2020年3月出现过两次大幅上行,对内外盘比价产生了较为明显影响。

存在短期价差偏离。除估值体系内生因素影响外,交割行情、资金操作、交易规则等原因也可能会导致内外盘价差短期偏离。例如2018年8月首月合约SC1809交割前市场预期变化导致的价差波动,以及2020年3月外盘大幅波动,内盘因涨跌停板限制连续两个跌停板导致无法与外盘同步,使价差极度偏离情形。

交割功能良好,模式逐渐成熟

交割功能发挥良好。SC上市以来累计交割16次,交割总量2047万桶,交割金额91亿元。所有合约平均交割比例约50%,其中SC1809,SC1912达到100%交割率。

巴士拉轻油是主要交割油种。SC上市以来累计生成注册仓单1372万桶,其中巴士拉轻油/阿曼原油/上扎库姆/卡塔尔海洋油分别注册932/350/50/50万桶。巴士拉轻油占据68%。

中石油大连库累计注册仓单数量最多。中油大连/中化兴中/中油湛江/上海洋山/册子岛累计注册仓单474/388/272/160/78万桶。中石油大连库交割油种主要为阿曼油,其他地区均以巴士拉轻油为主。

保值功能发挥,产业探索参与

上游参与相对较少。国内目前主体原油生产商为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主要通过内部结算价格供应炼厂。中国原油需求约八成来自进口,国产供应有限,目前对SC参与程度相对较低。

中游操作较为成熟。原油贸易商是SC主要操作产业主体。原油保值操作较为成熟,联油、联化、中化、振华、部分外资企业和民营炼厂均已开始通过SC进行套保/套利操作。成品油长期相关性较高,短期可能发生偏离,操作模式仍需继续探索。

下游初步开始尝试。2020年随油价回落至低位,部分航空公司、货运企业亦开始尝试通过SC进行买入保值操作。未来随SC运行更加成熟,将更多产业及机构投资者参与,共同助力上海原油期货发展。(作者单位:中信期货)

图2:SC上市以来交割情况回顾

数据来源:INE 中信期货研究部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