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美国品牌贸易商的“生意经”:谁能做,就给谁,还要看谁的交货周期最短! 纺织人的“哀求”:可以不下单,请别半路取消!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0-03-29 09:23:5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这种退单与加单之间,衡量的就是企业的生产能力。一位负责美国品牌的贸易商人士向记者表示,2月中国复工以后,他手上囤积着七个品牌的订单面对着的是四家企业,而他所做的就是从2月初开始,每天跟进每家企业的员工返程人数、复工比例,以最终决定把订单叫到谁的手上。“谁能做,就给谁,还要看谁的交货周期最短。”

“你走吧,我们没事的。过几个月,你再来看,我们一定还在的。”东莞市一家制表企业的管理层人士拉上铁门,示意记者离开。几天前,这家公司向员工发出一份“鼓励辞职”的公告,称公司因为美国客户突然取消全部订单而遭遇关停危机。这份公告在如今战战兢兢的外贸行业迅速传播,媒体也大量报道。

该公司的一名员工认为,这伤了老板体面。他是一个六十多岁的香港人,在东莞做了20年贸易生意,去年建国庆典期间,还特意在门口挂了一面五星红旗。

3月23日、24日,东莞官方一连发布两则当地外贸企业因客户取消订单,而出现重大经营变化的通报,其中一家玩具厂企业失联,留下约三百名员工讨债无门。作为外贸强市,东莞的这一消息很快流传开来,令当下正处于退单惊惶的大大小小外贸企业们更紧张了。

二月开始,滞留在码头的集装箱一船一船的送出海,前往目的地,驶向休斯顿港、迪拜港、新加坡港。这些船是否能顺利靠岸、上货是未知数,全球蔓延的疫情令各大港口不定时的发出可能拒绝的信号。但船公司在继续开,广州港集团生产业务部的林海蓉觉得虽然每天出货量的确感觉少了,但每天出海的船似乎又让他觉得一切没有太大变化。中国各大港口、航线的生命力正在重新被激活,试图抢回过去一个月失去的时间。

而比起已经送出的,还有大量仍然在中国工厂的货同样让人头疼。这里面有快时尚服饰HM,也有美国品牌Fossil手表以及奢侈品牌手袋Prada,吸引了一些常年游走在工厂与海外客户之间的贸易商的兴趣。他们在试图拿下客户的授权直接从国内渠道销售,谈判难度很大,但他们在等时机。3月25日,宁波市再次重启2008年外贸转内销的模式,帮扶外贸企业度过难关,跨境电商平台的出现也正在为一种新业态聚集能量。此外,截止3月26日,多家上市公司透过公告发布口罩、防护服正在出海的计划。

3月7日,据海关统计,今年前2个月,受新冠肺炎疫情和春节假期延长等因素影响,我国外贸进出口4.12万亿元,下降9.6%。其中,出口2.04万亿元,下降15.9%;进口2.08万亿元,下降2.4%。前2个月,对欧盟、美国和日本等传统贸易伙伴进出口下降,东盟以进出口5941.1亿元,增长2%,成为我国第一大贸易伙伴。

这一切复杂的背景汇集到深圳一家货代公司工作人员陈小小的手上,只是她向客户回复的三个字——“有风险”。

不止是中国,越南部分服装企业也已经接到了欧美国家退单通知,以越南太原省的服装制造商TNG为例,据该公司透露,已有一家法国公司取消了与该企业的服装订单。此外,其美国买家也通知,将取消或者推迟其订单。根据TNG统计,该公司原本应该运往欧美的总价值高达2000万美元的集装箱,目前仍滞留在越南,无法出口。这一系列撤单、推迟订单的行为给纺织市场带来了巨大的恐慌!

还未取消的赶制订单,已经取消的无活可做!

由于现在半路取消订单的情况已不在少数,大伙都忧心忡忡,很怕一觉醒来就被取消了订单,为了避免这种情况,贸易商都在加急赶货,能够早一天出货就早一天!

“我们客户土耳其的,虽然我们的订单暂时没有取消,但是怕疫情越来越严重,如果客户中途取消了订单,那这部分布只能当作库存,等待今后有机会出掉了。”一位贸易商透露道。

“现在信用证不到的就不下坯布订单;TT的话,就算是定金到了做货也得控制,优质客户可以继续下单,普通小客户就暂缓。特殊时期只能特殊对待。“这位贸易商无奈道。

与此同时,小编还了解到一些中小型贸易公司合作的客户也就1-2个,目前客户要么撤销了订单,要么不下单了,面临无活可做的局面,“我们现在每天就寄寄样,也没什么事情做,国外都按下了暂停键,我们公司的业务受到了很大的波及,接下去都不知道怎么办。”该公司一位业务员表示。


染厂加急生产,在客户取消之前发货

想要有订单做,又不想订单做一半被客户取消,那只能在客户还没说出“取消订单”之前就发货。

有这样想法的纺织人已经不在少数,如今市场上很多染厂里集中的都是各类快单、急单,甚至有的纺织企业宁愿出加急费也要在短时间内做出发货。晚上发货、半夜送货的情况已经屡见不鲜。

但是客户有心取消订单,真的早点货过去就行了吗?显然是不切实际的,即使在客户取消订单之前送货。毕竟面料订单结束并不是以货送到为终,货款能否完整回来才是最关键的。目前纺织市场大多都是月结、三月结,甚至半年结,面料订单送到了,但是客户并没有用上,后期大概率也会克扣货款,甚至无限期推迟不付。

虽然因为肺炎疫情,面料订单取消属于不可抗力。但是肯定会浪费纺织人的时间、精力,占用他们的流动资金,严重打击信心。所以还需要纺织客户理性的看待市场行情,规避订单下达可能造成的不必要损失。同样小编也“哀求”采购方:可以不下单,请别半路取消!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