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若75%的聚酯开工率维系数月,PTA和乙二醇会面临多大的考验?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0-02-07 11:26:1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俗话说“农产品看供应,工业品看需求”,目前来看,市场的开复工情况直接影响到了行业的需求。据行业专家介绍,上游集中化程度较高,PTA环节在假期期间整体开工小幅上升,而下游聚酯约25%的产能在春节期间集中检修。

目前受疫情影响聚酯停工装置重启时间普遍延迟至元宵节前后,终端织造环节同样仍处于假期延迟的状态,聚酯销售及下游交易市场开市也普遍推迟,最终聚酯及下游复工及恢复时间仍要考虑疫情的发展及人工、物流恢复程度。

从聚酯产业链来看,下游预期复工依旧兑现困难,聚酯工厂可能考虑推迟装置重启时间,开工率或将保持75%甚至更低,若75%的聚酯开工率维系数月,PTA和乙二醇会面临多大的考验?

疫情对于聚酯产业链的影响更多的是在终端消费的抑制和下游开工延迟导致需求恢复的延后两个方面。

第一、终端纺织业作为劳动密集型行业,春节期间大多停工放假,江浙织机和加弹开工率均下降到10%及以下。由于疫情严重,上海、浙江等多地均将复工时间调整至2月9日以后,比原放假时间推迟约10天左右,按照往年的复工进度,复工后大约7-10天左右能达到30%的开工率。

今年的春节较19年提前了10天,江浙织机开工率恢复到30%以上的时间和去年应该差不多——2月中旬以后,但由于服装市场受到疫情影响,或会出现短期低迷延续的状况,织机开工率的进一步提升或会因此受阻。也就意味着:通常半个月时间从30%恢复至70%以上,今年可能会因为纺服市场成交差而拉长至1个月甚至更多。

第二、由于终端织机开机率的不乐观预估,对聚酯产品的需求或会进一步推迟,从而导致聚酯开工率提升时间也晚于预期,聚酯产品价格或会有较大幅度的下跌。年前一周统计的聚酯开工率为77.7%,春节假期的开工率应该在75%以下。聚酯上游原料多为一体化、规模集约化的生产模式,上游原料生产受到疫情影响较小,供应端与需求端的背离将会加大供需矛盾,导致原料库存的超预期累库。PTA、乙二醇价格短期会受到压制。疫情一旦得到控制,聚酯产业链的各个产品的价格都会迎来一波反弹。

关于影响持续的时间:确定的是疫情至少要持续数月时间,第一季度3月份以及第二季度不管疫情是否出现拐点都将影响终端的消费和出口。乐观估计影响持续到上半年结束,悲观估计可能延续到下半年。如果聚酯开工率迟迟上不来,可能会倒逼一些中小型的原料工厂进行降负和减产。往年年后两周的平均开工率在82%左右,之后半年聚酯平均开工率可达92%,受疫情影响,假设开工率维持在75%的低位,聚酯产量二月份减少约17万吨,对应PTA需求减少约15万吨,乙二醇需求减少约6万吨。

往后疫情每持续多一个月,聚酯产量受影响的量在80万吨左右,PTA需求减少约69万吨,乙二醇需求减少约27万吨。

1、对PTA的影响:

2019年12月开始,由于加工费处于比较低的位置,PTA盘面及内盘现货价格几乎跟随原油和PX价格走势。1月下旬后,PTA加工差虽然有较大改善,但成本端和需求端的矛盾更确定的是成本端,国际油价在需求恐慌中连续下跌,PX也从23日的792美元跌至1月31日的764美元,一周跌幅达3.5%。按照1月31日的PX CFR价格计算,盘面加工费按650元计,PTA2005主力合约价格仅考虑成本端在4700左右。叠加下游需求恢复时间延长的预期,或会再创新低。

2、对乙二醇的影响:

乙二醇基本面年前较好,此次疫情或会成为其供需基本面由强转弱的契机,春节的累库是必然的,但下游聚酯开工率恢复延后,原本市场期待的反弹或会因疫情而推迟。交通限制等原因也会加剧库存累积的程度。东北亚乙烯价格在假期基本稳定,成本支撑上乙二醇强于PTA。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