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邱建林之子接任董事长、文莱石化免税24年! 2020年,恒逸集团“憋大招”!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20-01-22 09:25:2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文莱,是位于东南亚的一个小国,面积只有2286平方公里,人口更是只有5万多人,但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富国:2017年,该国的人均GDP高达2.8万美元,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已经可以列入发达国家行列。

但这并不是该国GDP的峰值:和2012年人均GDP 4.7万美元的峰值相比,文莱的GDP已经跌去将近四成。之所以波动如此剧烈,看看该国的经济结构就明白了:2014年,该国油气生产和出口约占国内生产总值的67%。产业结构如此单一,难怪经济要看油价的脸色了。

【图】文莱以油气资源而闻名

面对着油价的起伏,被动接受显然不是办法,发展深度加工才是长久之计。19年7月的文莱,迎来了一家石化工业园区的中交,而这家企业的建设者,是一家中国的民营企业——恒逸石化。而这项投资,也是目前文莱最大中资项目。

恒逸石化究竟是何方神圣?官网上搜到如下介绍:

恒逸石化致力于发展成为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石化产业集团之一,长期坚持、巩固和提升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已逐步形成“涤纶+锦纶”双纶驱动的产业链和“石化+ 多层次立体产业布局”:以石化、化纤产业链为核心业务,石化金融、石化贸易为成长业务,化纤产业大数据、智能制造为新兴业务。

如果看上面的介绍有些枯燥无味的话,那么下面这张图就一目了然了:

【图】恒逸石化产业链全景图

从上图可以看出,恒逸石化目前在国内的业务主要集中在PTA、CPL、PET三种化工产品,其中和荣盛合办的PTA产业,不但产能居于全球第一(28%),而且接近第二名恒力石化(15%)的两倍,堪称PTA行业的霸主。

【图】国内PTA一哥的地位难以撼动(图片来源:富善投资)

虽然在三大化学品领域上战绩辉煌,但恒逸仍不满足,要去文莱开拓上游产业。一家中国的石化企业,怎么就去文莱投资设厂了呢?

拓荒文莱布局海外,恒逸石化实为“不得已”。向上游炼化产业拓展是公司的既定战略,但直到2014年,国家仍未向民企放开炼化项目。原地等风来,还是出海逐风去?恒逸石化实控人邱建林果断将目光投向海外,寻找“绿洲”。

中国是世界最大的原油进口国和第二大原油消费国,在原油产量上存在较大缺口,近70%的石油依靠进口。身处炼化一体化产业的邱建林,对此有着深刻认知。在他看来,获得确定的原油原料供应,意味着公司将掌握更大的主动权。

此外,石化企业因原油大量进口带来的外汇敞口,亦引起邱建林的警惕。“炼厂的原料靠进口,意味着一大块债务是以美元结算的;而销售收入却几乎全部来自国内,资产还是以人民币结算的。”他笑称,“资产和债务的错配,导致汇率一波动,公司账务就像在跳‘迪斯科’。”

随着文莱炼化项目的落地,问题迎刃而解。“我们把中下游放在国内,上游放在海外,形成45%美元资产和55%国内资产的比例,资产分布更平衡了。”

主装置区

与此同时,区位条件、贸易自由度、成本优势等,也是恒逸选址的重要考量因素。层层筛选下,文莱进入了邱建林的视野。

“文莱具有天然的区位优势,物流成本较低。另外,作为东盟成员,文莱靠近东南亚成品油需求市场,且区域内的产品流通可免关税。通过就近采购原油和就近销售成品油,实现产销两端的运费节省。”他说。

“炼厂的主要成本就是能源成本。”邱建林说,“我们文莱炼厂的动力煤来自加里曼丹岛,电价、蒸汽价格低廉。自营电厂相较国内上网电价每度有5美分至6美分的优势。一年10亿多度电的规模下,成本节省显著。

2019年11月,耗资34.5亿美元的文莱PMB石化一期项目正式投产,开始贡献效益。公司预计2019年度盈利28亿元至31亿元,同比增长42.71%至58%。

“更重要的是,文莱没有增值税及消费税,我们的项目还享受最长24年免企业所得税的优惠。这让我们在与国内同类企业的竞争中,具备非常大的优势”邱建林表示。综合来看,文莱炼化项目较国内同等体量炼化项目的效益可高出约50%。

在文莱项目的“加持”下,恒逸在同行竞争中呈现出独特的产业结构,即邱建林口中的“柱状”,上下游产业链相对均衡,更能有效平抑周期性波动。过去几年,几乎每月都要飞赴文莱的邱建林,自谦中难掩自豪:“现在看来,把炼化项目放在文莱确实是投对了!”

文莱石化二期项目也蓄势待发,邱建林称,二期项目将更充分地利用一期生产的部分原料,真正做到“吃干榨净”,产生更好的协同效应。“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仍会选择文莱。”邱建林语气坚定。

恒逸文莱二期将建设1400万吨炼化项目,配套年产150万吨乙烯、200万吨PX化工品的产能规模。

邱建林之子接手恒逸石化董事长,未来恒逸将如何发展?

而随着恒逸开启新的篇章,恒逸集团实际控制人邱建林之子邱奕博业开始崭露头角。

1月16日晚,恒逸石化公告,公司因战略发展需要,根据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选举公司董事长、副董事长的议案》,选举邱奕博担任公司董事长职务,方贤水担任公司副董事长职务。

根据有关规定,上述职务安排自公司第十届董事会第三十六次会议决议作出之日起生效,任期至本届董事会届满为止。

值得注意的是,现任恒逸石化董事长为方贤水,其为恒逸老将。方贤水简历显示,其1964年3月出生,具有20多年的石化化纤行业的生产管理经验,曾任杭州恒逸实业总公司总经理,杭州恒逸化纤有限公司总经理、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此外,方贤水是公司控股股东浙江恒逸集团有限公司的重要股东之一,截至本公告日,方贤水直接持有公司股份367.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13%。

邱奕博较为年轻。简历显示,邱奕博出生于1987年12月,本科学历,曾任职于中国石化化工销售有限公司华东分公司,现任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副总裁。截至公告日,邱奕博持有公司股份10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04%。相比于这点微薄的股份,邱奕博的另一身份是邱建林之子。

恒逸石化披露,独立董事认为,经审阅董事会提供的邱奕博、方贤水的个人简历等相关资料,我们认为其教育背景、任职经历、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符合公司的任职条件和履职能力。独立董事一致同意上述人员及职务安排。

近年来,年轻的邱奕博不时在公开活动上亮相。恒逸集团官网2018年1月刊文,恒逸集团有限公司向杭州师范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仪式在仓前校区学术交流中心A118报告厅举行,邱奕博作为恒逸石化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副总裁出席并见证了捐赠仪式。

未来如何走?邱建林将其子推上“掌门人”位置有其深意,同时也显然对恒逸的未来给出了答案!

10年200亿元,这是邱建林给恒逸研发投入划拨的经费。“花钱是非常有讲究的事,它追求有效益、有贡献、有智慧、有责任,而不是简单的烧钱。”他说。

2018年,恒逸石化提出“研发十年攀登计划”,通过加大高附加值和差别化产品的开发,实现产品结构的多样化、系列化、优质化和独特化。以公司自主研发的无锑环保聚酯产品为例,通过熔体直纺长丝产业化,从源头上解决涤纶纤维中重金属锑可能造成的污染和健康问题。

十年“登峰”,邱建林将前半程的重心放在应用型开发上,其中包括新产品的研发与生产工艺的改造。“大宗商品比的是质量和成本。大规模生产企业,动辄百万吨级别,一项新工艺可以让能耗、原料显著下降,降本增效就是竞争优势。”

在应用层面打下坚实基础后,恒逸石化还将向基础型、原创型研发持续发起挑战。“第一个攀登珠峰的人是要开路的,对于行业的领跑者来说,这就是代价和使命。随着研发计划迈入后半程,会逐步增加一些在艰深领域的开发比重。”邱建林表示。

目前,恒逸石化已与浙江大学、东华大学等高校开展长期的校企合作。公司先后成立了浙江大学-恒逸全球未来先进技术研究院、东华大学恒逸研究院等联合研究开发平台,通过构建产学研用结合的新型技术创新体系,为长远发展提供创新动力。“研发光靠说没有用,真正对企业、国家负责,要靠实干。”邱建林感慨道。

对于未来,邱建林毫不讳言行业产能过剩的现状和加速洗牌的趋势,恒逸已经做好了打硬仗的准备。“我们的目标是,在建企50周年之际,力争产值突破5000亿元,成为世界500强企业。”邱建林说,作为行业领跑者,恒逸要像第一个攀登珠峰的人,不断探路。恒逸可以走得更远,也必将走得更远。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