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乙二醇:年底行情趋弱

来源:金联创化工 | 作者:贾玲玲 | 时间:2020-01-20 09:58:2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乙二醇临近年底市场行情逐渐走弱,在无外在利好利好条件,乙二醇供需矛盾显著,宏观数据疲弱,乙二醇回归基本面。

数据来源:金联创

上周华东乙二醇现货市场冲高回落。上周初,下游工厂节前备货造成现货紧缺;同时,临近交割,由于到港船货受到污染以及船期推迟影响,乙二醇累库预期推迟,市场价格一路走高。周中,下游工厂备货基本完成,空头补货接近尾声,对乙二醇高价位的现货有较强的抵触情绪。此外,下游聚酯产销低迷,开工率逐渐下滑。对原料需求疲软。乙二醇市场价格大幅回落。截至上周五收盘时,乙二醇现货商谈区间在5230-5240元/吨。

数据来源:金联创

综合来看,目前聚酯工厂检修力度虽然比去年同期多284万吨附近,但是主流聚酯工厂检修力度并没有出现明显增长。例如,桐昆、新凤鸣各自仅检修了约75万吨产能,且均集中在春节前;盛虹共计划检修50万吨产能,春节前一套,春节后一套;恒逸集团仅涉及约65万吨产能,且尚没有执行;恒力集团涉及60万吨产能,均春节后。这些检修产能与他们自身百万吨级别的总产能相比,就算凤毛麟角了。

1、港口库存方面:

由于下游聚酯工厂春节期间检修较多,预计乙二醇春节期间有累库预期,然目前港口库存水平相对同期来说持续低位,且港口尚存天气等不确定性因素影响,累库不及预期,库存方面给予压力不会太大MEG价格仍可在低库存中找到支撑。金联创最新数据显示,1月16日华东乙二醇库存共计35.3万吨,较1月9日增加1.9万吨,其中,张家港17.6万吨(某库日均出货约在11343吨附近);太仓4.8万吨;宁波7万吨;江阴4.8万吨,洋山1.1万吨。

2、乙二醇下游聚酯工厂对原料需求疲软:

上周聚酯市场大盘温和调整,聚酯工厂进入库存累积状态,聚酯工厂装置减、停产也进入小高峰,聚酯工厂开工率大幅下滑。下周,随着多套延期检修的聚酯装置陆续检修,聚酯综合开工率或下降至年内新低。上周(2020.1.10-1.16)涤纶长丝综合开工率在78.94%(涤丝有效产能为3315万吨),涤纶短纤综合开工率在75.91%(涤短有效产能为786万吨),瓶级PET综合开工率在68.66%,纤维级PET综合开工率在80.17%,聚酯综合开工率在78.63%(截止目前,聚酯有效产能为6035万吨)。

3、从装置的运行情况来看:

对于新增产能方面,实际增量要在节后,目前浙江石化1月18日在舟山启动其新的75万吨/年MEG装置,而节前已试车的恒力90万吨乙二醇装置及内蒙古荣信40万吨煤制乙二醇装置均有计划年后生产销售。且乙二醇上周运行装置开工处于相对高位,上周石油制乙二醇开工负荷在60.84%附近,甲醇制乙二醇开工率98.7%附近,煤制乙二醇开工率在74.47%附近,乙二醇综合开工率在69.24%,较上上周上调2.92%。2月份供应面国内增量预期明显。

金联创预计近期乙二醇市场或呈偏弱运行。随着美伊冲突缓和,国际原油价格连续回调,对乙二醇的成本支撑松动。乙二醇市场行情回归基本面。乙二醇供应增量与需求缩量预期逐步兑现,乙二醇市场重回弱势。预计本周乙二醇现货商谈在5000-5300元/吨的区间概率较大。仍需关注进口量与库存的具体变化。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