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面料染整的工艺流程解析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2020-01-19 09:30:0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练漂去除天然纤维里含有杂质,以及在纺织加工过程中又加入了各浆料、油剂和沾染的污物等。这些杂质的存在,既妨碍染整加工的顺利进行,也影响织物的服用性能。练漂的目的是应用化学和物理机械作用,除去织物上的杂质,使织物洁白、柔软,具有良好的渗透性能,以满足服用要求,并为染色、印花、整理提供合格的半制品。纯棉织物练漂加工的主要过程有:原布准备、烧毛、退浆、煮练、漂白、丝光。

下面就将几道工序简述一下:

坯布准备

坯布准备主要有三点:坯布检验——翻布(分批、分箱、打印)——缝头。这个环节比较基本暂不做进一步阐述。

烧毛

面料表面的绒毛会影响染整加工的质量和服用性能,必须经过烧毛处理,使布面光洁。烧毛就是使坯布以平幅状迅速地通过烧毛机的火焰或擦过赤热的金属表面,致使布面上的绒毛因快速升温而燃烧,而面料本身因结构比较紧密、厚实、升温较慢,在温度尚未达到着火点时就已经离开了火焰或赤热的金属表面,从而达到既烧去了绒毛,又不损伤面料的目的。

退浆

机织面料在织造前,经纱一般都要经过上浆处理,以提高经纱强力、耐磨性及光滑程度,便于织造。但坯布上的浆料对印染加工不利,因为浆料的存在会玷污染整工作液、耗费染化料,甚至会阻碍染化料上然纤维,影响印染产品质量。因此,面料在染整加工之初必须经过退浆。

退浆可分为酶退浆、碱退浆、酸退浆和氧化剂退浆。而退浆碱是目前印染厂使用最普通的一种方法,使用于纯棉或混纺面料,对绝大部分浆料都有去除作用。对棉纤维上的天然杂质也有一定的分解和去除作用,但因碱退浆仅使浆料与面料粘着力降低,并不能使浆料降解,所以退浆后必须充分水洗,洗液必须不断更换。由于退浆的烧碱一般都是废碱,因此退浆成本较低。

煮炼

棉纤维面料经过退浆后,大部分浆料及少部分天然杂质已被去除,但棉纤维中的大部分天然杂质,如蜡状物质、果胶质、含氮物质、棉籽壳及少部分油剂和少量浆料还残留在面料上,使棉纤维面料布面较黄,吸湿渗透性差,不能适应后续染整加工的要求。为了使棉纤维面料具有一定的吸水性和渗透性,有利于染整加工过程中染料助剂的吸附、扩散,因此在退浆以后还要经过煮练,以去除棉纤维中大部分的残留杂质。

烧碱是棉及棉型面料煮练的主要用剂,在较长时间及一定的温度作用下,可与面料上的各类杂质起作用。如可使蜡状物质中的脂肪酸皂化成脂肪酸钠盐,转化成乳化剂,使不易皂化的蜡质去除。另外能使果胶质和含氮物质水解成可溶性物质而去除。棉籽壳在碱煮过程中发生溶胀,变得松软而容易去除。

为了加强煮练效果,另外,还有加入一定量的表面活性剂,如亚硫酸钠、硅酸钠、磷酸钠等助练剂。在表面活性剂作用下,煮练液容易润湿面料,并渗透到面料内部,有助于杂质的去除。亚硫酸钠能使木质素变成可溶性的木质素磺酸钠,有助于棉籽壳的去除。另外,因其具有还原性,还可以防止棉纤维在高温带碱情况下被空气氧化而受到损伤,并可提高棉纤维面料的白度。硅酸钠俗称水玻璃或泡花碱,具有吸附煮练液中铁质和棉纤维中杂质分解产物的能力,可防止在面料上产生锈斑赫杂质分解产物的再沉淀,有助于提高面料的吸水性和白度。磷酸钠具有软化水的作用,去除煮练液中钙、镁离子,提高煮练效果,节省助剂用量。

漂白

棉纤维面料经过煮练后,大部分杂质已被去除,吸水性有了很大改善,但由于纤维上还有天然色素存在,外观尚不够洁白,除极少数品种外,一般都要进行漂白,否则会影响染色或印花的色泽鲜艳度。漂白的目的是在保证纤维不受到明显损伤的情况下,破坏天然色素,赋予面料必要的和稳定的白度,同时去除煮练后残存的杂质(特别是棉籽壳)

目前用于棉纤维面料的漂白剂主要有次氯酸钠、过氧化氢(俗称双氧水)和亚氯酸钠。这三种漂白剂各有各的特征和用途。

丝光

丝光是指含棉纤维面料在一定的张力作用下,经过浓烧碱处理,并保持所需的尺寸,结果使面料获得如丝一般的光泽,除此之外,面料的强力、延伸度和尺寸及形态稳定性也得到提高,纤维的化学反应能力和对染料的吸附能力也有了提高,所以含纤维面料的丝光是染整加工的重要工作之一。

影响丝光效果的主要因素是碱液的浓度、温度、作用时间和对面料所施加的张力。检验丝光效果最常用的方法是衡量棉纤维对化学药品吸附能力大小的钡值法,钡值越高,表示丝光效果越好。通常本光棉纤维面料钡值为100.丝光厚面料的钡值常在130~150之间,钡值在150以上表示棉纤维充分丝光。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