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如何做好涤粘纱线质量控制?

来源:棉纺人之家 | 作者:棉纺人之家 | 时间:2019-11-22 09:27:5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国内外纺织品市场供求关系发生了根本变化,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提高出口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能力,根据多年经验分析从以下几个方面的开展工作:

一、强化质量标准

涤粘纱线,多数是按行业标准组织生产,虽然各项指标均达到一等以上水平,但同国际先进水平相比,仍有一定差距。为逐步向国际标准靠近,一方面加强质量管理措施,完善各种规章制度,预防与把关相结合。并引进先进瑞士乌斯特条干测试仪、纱疵分级仪以及电子清纱器等先进的检测仪器,为出口纱线质量控制提供了可靠的保证。

二、依靠技术提升

依靠技术进步,更新老设备,还引进了气流纺纱机、全自动络筒机,并应用乌斯特条干仪、纱疵分级仪对出口纱线进行一条龙控制,从而提高了产品评定的科学性、准确性。从仪器试验获得的条干不匀曲线、波谱图,还可以分析牵伸波的波长,找出机械波产生的原因,进行消除。凡并粗细工序的平揩车及改台都必须进行乌斯特条干试验,有效地预防机械波的产生。

三、采取预防措施

1、坚持原料关。因原料厂家多、批次变化快、质量不一等,给纺纱生产带来一定困难,特别是化纤原料可纺性和纱线质量都存在不稳定,为防止质量波动,严格控制超倍长纤维和纤维疵点含量,并进行单麦试纺,在批量接续时,每次调换比例控制在5%左右,做到先进先出,防止产生色差。

2、保证清花棉卷的标准重量,控制较低的不匀率,是降低成纱条干CV%值的有效保证。不同重量的棉卷纺出的纱条CV%值是有差异的,因此棉卷的差异越小越好,上下偏差控制在0.1~0.2㎏,棉卷不匀在1.3%以下,棉卷按轻重分别存放,实行专台供应,合理搭配。

3、在涤粘混纺中,由于涤纶纤维占主要比例,其纤维强力高,耐磨性好,在梳棉工序分梳过程中锡林、道夫容易损伤,因此要“紧隔距、强分梳、四快一准”的工艺原则,保证良好的针布锐度、光洁度、平整度。处理落后机台不过夜,减少台差,棉网无破洞及烂边,提高棉网清晰度。

4、并粗工序消除纤维弯钩、加强伸直平行、改善纱条内部结构,最终提高成纱条干CV%值水平为目标,保证条干CV%值的相对稳定。

5、在细纱生产中经常发现皮辊偏心容易造成条干CV%值周期不匀,粗节增多,严重影响成纱质量,因此要严细牵伸部件管理,做好皮圈皮辊配套及整机检验工作是保证条干CV%值稳定的有效措施。

6、在筒、并、捻工序,消除纱疵,均匀张力,减摩保伸。对张力圈逐一检验,使回转灵活,通道光滑,并线差异控制在1g以内,杜绝纱松纱紧现象。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