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分散染料价格上扬,安诺其利润率创十年新高

来源:时尚印花FashionPrint | 作者:时尚印花FashionPrint | 时间:2019-10-26 08:07:2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染料再度涨价的利好驱动下,分散染料板块逆市领涨,安诺其、蓝丰生化双双封板;其他个股也小幅跟涨。“金九银十”叠加环保督查,分散染料价格上扬,利好板块内行业龙头

据媒体9月16日报道,即日起分散染料全系列价格上调10%,活性染料全系列上调5%,中间体间苯二胺价格也上调至10万/吨。国庆节重要假日,多地进行环保大检查,化工企业停产减排,染料原材料将造成供应短缺。

中金公司李璇认为,近期环保及安全督察趋严,分散染料及染料中间体产能仍受到限制。自响水爆炸事故后,多家染料中间体企业受到影响,目前苏北多数停产的染料产能仍在等待政府复产通知,分散染料行业约12%的产能仍受影响。

下游方面,国内纺织服装行业的结构调整、产能转移及新旧产能转换将成为长期趋势,且正在加速进行,“金九银十”传统旺季来临,纺织需求回暖有望带动染料行业景气度上行。
相关公司方面,据染料相关板块显示

安诺其:公司专注于为客户提供新型纺织面料和特色化染色需求的全套染整解决方案。目前拥有分散染料ANOCRON(安诺可隆)、活性染料ANOZOL(安诺素)等六大系列品牌,近三百个品种的染料产品。

公司目前产能情况为分散染料1.1万吨(已建成)、活性染料6500吨(收购江苏永庆化工80%股权获得)、助剂1万吨(收购浙江华晟化学所得,目前公司持有其100%股权);另外,年产2.5万吨分散染料项目正在建设中。公司5年发展规划(2011年至2016年)是具有分散染料3.6万吨、活性染料2万吨、助剂1万吨的产能。

蓝丰生化:公司决定抓住国家西部大开发的有利时机,利用中卫市工业园区已建和在建化工企业生产的邻硝基氯苯、液氯、烧碱、石灰氮、双氧水、硫化碱等化工原料资源以及丰富的能源和园区已经建成的道路、供水、供电、通讯、土地、污水处理设施、固废处理设施等优势,征地500亩,在中卫工业园区新建年产7.5万吨农药、染料、医药中间体项目,延长中卫市化工生产产业链。

闰土股份(12.690, -0.32, -2.46%):公司为全产业链一体化染料龙头,染料年总产能近19万吨,其中分散染料产能11万吨,活性染料产能6万吨,其他染料产能近2万吨。

浙江龙盛(15.430, -0.32, -2.03%):公司已形成年产染料15万吨,拥有分散染料、活性染料和中间体产业链优势。

安诺其机构评级买入:量价齐升利润率创近年新高,大数码持续布局打造B2C定制平台

1.分散染料量价齐升,中间体产能释放,利润率创十年新高

公司Q2营业收入同比-6.26%,环比+1.45%;净利润同比+10.13%,环比+38.59%;受响水事件爆发影响,公司分散染料量价齐升,同时烟台中间体项目产能持续释放,有效降低公司生产成本,同时高附加值的中高端差异化染料品种开发顺利,期间费用控制良好,带动公司业绩大幅改善,盈利能力连创新高。

公司Q2ROE3.93%,环比+1.07pct,创15年以来新高;毛利率41.86%,同比+11.61pct,环比+11.90pct;净利率19.76%,同比+3.13pct,环比+5.41pct,利润率创十年新高。

2.染料价格回归理性,四季度有望迎来新一轮行情

响水事件爆发后,分散染料主要中间体间苯二胺供给大幅收缩,引发分散染料价格持续上涨,典型品种分散黑实际成交价从40元/公斤一度涨至60元/公斤,创历史新高。随着市场重回理性,染料价格回落。

从历史规律看,染料价格短期暴涨必然导致暴跌,长周期理性温和上涨对产业链才最有利。

公司现有分散染料产能30000吨,烟台一期分散染料中间体13000吨产能已经投产,成本掌控能力强,随着金九银十到来,前期高价渠道库存去化完毕,行业有望在四季度迎来新一轮行情。

3.持续布局大数码,打造B2C定制平台,未来增长提供有力支撑

在立足做好精细化工主业的同时,公司继续布局大数码,培养公司发展新引擎。

近年通过参股苏州锐发打印技术有限公司、无锡市德赛数码科技(5.670, -0.09, -1.56%)有限公司,成立上海安诺其数码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尚乎数码科技有限公司等方式,公司初步完成涵盖数码打印喷头及其芯片、数码设备、数码染料、数码墨水、以及由数码印花云工厂支撑的B2C数码印花定制平台等数码产业的布局,培育数码产业生态圈,实现了染料—数码染料—数码墨水—数码产业链的纵向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尚乎数码小程序已经上线,尚乎数码APP也即将上线,线下和线上开始运行。在2019年10月公司成立20周年之前,数码智能制造工厂将会逐步投产,数码B2C定制平台将会正式运营。

综上,染料行业近年受环保约束景气度持续提升,响水事件后进一步推高行业集中度,行业格局进一步优化,公司专注于中高端差异化染料产品的研发生产,上市至今收入复合增速超过30%,利润增速超20%,今年上半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增速在同行中名列前茅;在立足做好染料主业的同时,公司继续布局大数码,培养公司发展新引擎,已经初步形成数码产业生态圈,未来增长有望提供有力支撑。联讯证券给予维持“买入”评级。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