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最好or最差的一年? 所有纺织人都快被逼疯了,但此时的纺织市场才更有吸引力!

来源:化纤汇平台 | 作者:化纤汇平台 | 时间:2019-10-14 10:33:1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今年开年以来,我们一直都在谈论今年纺织行情“旺季不旺,淡季提前”这类的话题,总觉得熬过去了就是“一望无际”的旺季和接到手软的订单。

但有没有想过,纺织行情今年可能就是一个高峰,后面的情况只会更差。

涤纶长丝市场差强人意

2019年的涤纶长丝市场整体处于震荡走跌趋势,加之传统“金九”旺季行情里,下游织造开工率出现下降趋势,业者对后市信心严重不足。

10月已快到中旬,但下游集中备货依然不见……十一长假后,行业整体库存数量逐渐增加,产销上不去,累库压力较大。目前涤纶长丝工厂库存处于10-20天,且DTY库存偏高。

随着外贸圣诞节订单及双十一、双十二订单的结束,四季度织造工厂库存或仍存上升空间。

产能过剩,僧多粥少

自2017年环保压力加大后,江浙地区掀起了织机从江浙沿海地带转移到中西部内陆地带的热潮。据了解,之前有消息称江浙地区有将近120000台喷水织机外移,转移出去的喷水织机产能已经突破20万台。

与此同时,在新投产地区,企业不仅转移旧织机到合适的低成本生产基地,更是投入了新织机,在新基地扩大生产规模。这种行业现状,使得今年下半年,下游纺织市场产能集中爆发,未来也许会更多。

也就是说纺织行业现在开工状况相对前几年不仅不好,更主要的是还在向更差的未来走去。

织厂、印染厂经营压力日益增大

但凡做纺织行业的,只要听说谁家有厂,第一反应都是这家肯定“很赚钱、很有钱”。事实上前两年也确实如此,但今时不同往日,现在的织造厂与印染厂每天都是“含着泪”在生产。

根据样本织造企业监测,目前盛泽地区的坯布库存已经高达40多天。终端贸易订单缺乏,让织造厂“苦不堪言”,好在原料端价格下行,冲淡了部分生产成本,让织造厂还有降价促销的可能。

但原料端并非“菩萨心肠”,也不可能总是“雪中送炭”。

从8月开始,PTA就在低位震荡,目前原料价格已经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进入上行通道只是时间问题。真到那时,对于库存高企的织造厂而言,停产也许是最好的选择。

染厂作为纺织业的“寡头”,受到环保等政策的影响,在江浙地区的数量只会减少不会增多。

按理来说应该处于绝对的“供小于求”的地位,牢牢地把握着价格话语权,但今年的情况让各大染厂老板都有些迷茫,染费是完全不敢涨了,即使染料超成本也要小心翼翼报价。

跟前几年比,现在无疑是最淡的淡季

跟前几年比,现在无疑是最淡的淡季。

可理性思考一下:经济大环境走弱、工厂开工率规律性下降、PTA价格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等等。似乎未来只会比现在更残酷。

但旺季还会不会再来,答案是肯定的,只是黎明前的黑夜很难熬,很多公司、工厂不一定坚持到那一天,而剩下的少部分人继续分原来的“蛋糕”。

不管怎样,九月以及十一小长假已然画上句号,“银十”正在跟进,下游市场订单能否进一步向好?市场是否借势而起?纺织人都应该抱有一定的期许!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