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活性和分散染料一浴法染色,如何选择染料?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2019-08-20 10:28:0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多组分纺织品染色难度很大,不仅有纤维和染料因为化学和物理结构不同带来的染色矛盾,还存在流体动力学和染色动力学方面的矛盾,因此染色效率低,加工工序长,耗能耗水多,污水排放也多。

活性和分散染料一浴法染色

随着科学技术的迅速发展,人类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特别是生态环境保护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现代纺织工业有了飞速的发展,纺织品的组成和结构有了明显的变化,已从传统的棉、毛、丝、天然纤维或涤纶、锦纶、腈纶、粘胶等化纤的一种和两种纤维组成的产品,发展到多种纤维组成产品,不少纺织品由7-8种纤维所组成。

纺织品中纤维组成的组合有三种途径,即通过纺丝、混纺和编织或交织,可得到多组分纤维、多组分纱线和多组分织物。由这些多组分纤维、纱线和织物开发了一大批新产品。

多组分纺织品染色难度很大,不仅有纤维和染料因为化学和物理结构不同带来的染色矛盾,还存在流体动力学和染色动力学方面的矛盾,因此染色效率低,加工工序长,耗能耗水多,污水排放也多。

进行一浴法染色可以大大节能减排,但是活性和分散染料一浴法染色存在许多矛盾,主要有以下几点:

(1)染色温度:活性染料上染和固色温度较低,通常在40℃~95℃,温度过高,染料水解速率加快,固色效率降低;温度在100℃以上时,部分染料还会遭到还原、水解破坏。分散染料染色,由于聚酯纤维难溶胀,结构紧密,分散染料水溶性很低,所以上染温度都较高。PET纤维在130℃左右,PTT和PLA等新型纤维染色温度虽然较低,也在110℃~120℃范围。故两类染料很难有相同的最佳染色温度。

(2)染液PH值:活性染料固色应在碱性浴中进行;而在碱性浴中,当温度较高时,许多分散染料会遭到水解,还原破坏,一些聚酯纤维例如PLA纤维还会发生水解损伤。故分散染料宜在弱酸性浴中染色,两种染料染色PH值差距大。

(3)电解质和助剂:活性染料染色通常需要添加较多的中性电解质促染,而分散染料在染液中主要成悬浮体存在,大量电解质会降低分散染料悬浮体的分散稳定性,使分散染料凝聚和沉淀。分散染料商品中存在大量的分散剂,许多分散剂会和活性染料反应,不仅使活性染料丧失反应性,而且会降低分散染料的分散稳定性。

(4)染料沾色:两类染料同浴染色时,它们对非染色纤维会发生沾色,降低色牢度和色光鲜艳度,特别是分散染料对纤维素纤维的沾色严重。同浴染色沾色对染色重现性和色牢度影响也很大,拼色时由于各只染料沾色性不同,会大大降低染色重现性。此外两种染料同浴溶解和分散也难。

基于上述矛盾,活性和分散染料同浴染色的上染率或固色率、色牢度、色光鲜艳度和颜色重现性均低于分浴染色,所以许多工厂仍采用二浴法或一浴二步法染色。已经指出二浴法和一浴二步法染色矛盾虽然小一些,但加工效率低,耗水耗能多,污水排放量也大,加工成本还高。一浴法、一浴二步法和二浴法染色比较见表1。

表1活性/分散染料几种染色工艺比较

表中:○-优良;△-较差;×-很差

在当前大力提倡节能减排的形势下,大力开发一浴法染色是有重要意义的,虽然进行一浴法染色还存在许多难点,但随着技术进步,已取得显著进展,例如目前已开发了不少新染料、新助剂、染色工艺也有了迅速的发展,这包括目前正在完善的低碱性和中性固色一浴法和低盐或无盐染色一浴法等工艺,[6-10]它们均有很好的效果。

低碱和中性固色可以大大提高活性和分散染料在高温染浴中的稳定性,活性染料不易水解,已固色的染料也不易水解断键,分散染料在染浴还不易水解和还原破坏。在低盐和无盐染浴中染色,分散染料对纤维素纤维的沾色大大减少,有利于提高色湿牢度,分散染料还不易聚集,分散稳定性和染色重现性均可提高。

因此,可简单地说,适合分散和活性染料一浴法染色的染料应该是所谓“一高三低”染料,一高就是高上染率或固色率的染料,无论是分散染料,或是活性染料均应如此,三低则是低温、低碱(或中性)和低盐染色的染料,低温主要指分散染料,低碱和低盐则主要指活性染料。应用“一高三低”染料染色的助剂也有利于一浴法染色,有的就是专为一浴法染色开发的助剂。一浴法染色并不都用“一高三低”染色的染料,为了平衡两种染料的上染和固色,适当保持较高温度和电解质浓度也必要的。

总的说来,开发活性染料—浴法染色主要有以下几种途径:

(1)开发新的或改良老的活性染料;

(2)纤维素纤维阳离子化等改性;

(3)开发新的染色助剂;

(4)适当增加固色反应条件,包括升高固色温度和提高电解质用量等。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