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深度剖析女装面料时尚外观下的技术内涵

来源:纺织导报 | 作者:纺织导报 | 时间:2019-07-22 10:29:0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01 二醋酸纤维——Naia™

Naia™,一种醋酯纤维素的商品名,属于二醋酸纤维类别,由美国伊士曼公司生产制造,其生物基含量为59%,可生物降解(已获得淡水可降解认证),经第三方认证的生命周期评估结果符合ISO 14044标准,是OEKO-TEX 100®一级认证产品。

实例:

Naia™与10D涤纶长丝进行并线后,再与桑蚕丝进行交织,形成略带肌理感的纱绉,将颜料用数码的方式喷涂于面料表面,在特定的温度、湿度、时间下让颜料充分着色于织物,形成清爽的花卉纹样。

02 覆膜PU&TPU

PU膜:PU是Polyurethane的缩写,中文名为聚氨基甲酸酯,简称聚氨酯。PU是聚氨酯,PU膜即为聚氨酯薄膜,是一种无毒无害的环保材料。

TPU膜:TPU是Thermoplastic polyurethanes的缩写,热塑性聚氨基甲酸酯,TPU膜为热塑性聚氨酯薄膜,也是一种无毒无害的环保材料。

实例:

通过创新后整理工艺,使TPU的内层与外层有明显的触感变化,外层柔润且具有防水效果,内层热压形成带有细条纹肌理的六边形图案,触感更为干爽,更具科技感与时尚感。

采用PU原料压延成膜,独特的镭射印花工艺形成幻彩格型,如错落的时空、五彩的霓虹在都市中穿梭,彰显出不羁的个性。

03 光泽涂层与纸感整理

PA涂层,又叫AC胶涂层,即丙烯酸涂层,用于防绒、固色。

PU涂层,即聚氨酯涂层,分水性、溶剂性两种,涂后织物手感丰满,有弹性。

PA白胶涂层,即在织物表面涂一层白色的丙烯酸树脂,能增加布面的遮盖率,不透色。

PU白胶涂层,即在织物表面涂一层白色聚氨酯树脂,作用基本同PA白胶,但是PU白胶涂后手感更丰满,织物更有弹性,牢度更好。

PA银胶涂层,即在织物表面涂一层银白色胶,使织物具有遮光、防辐射的功能,一般多用于窗帘、帐篷、服装。

PU银胶涂层,基本功能与PA银胶涂层相同,但PU涂银织物具有更好的弹性和牢度。对于要求高水压的面料,PU涂银相对PA涂银更好。

珠光涂层,通过对织物表面进行珠光涂层,可使其具有珍珠般光泽,有银白色和彩色之分。涂层也有PA珠光和PU珠光之分,后者比前者更加平整光亮,膜感更好,有“珍珠皮膜”的美称。

有机硅高弹涂层,又叫纸感涂层。用于薄型棉布,可使织物手感丰满,具有很好的回弹性。

皮膜涂层,通过对织物表面进行轧光和涂层,可使织物表面形成皮膜,完全改变织物的风格。一般皮膜面做成服装的正面,有皮衣的风格。可在涂层中添加各种颜色做成彩色皮膜,非常漂亮。

实例:

高F涤纶与粘胶搭配,两者上染效果不同形成夹花外观,表面进行幻彩涂层处理,夹花效果与霓虹光泽重叠,兼具防水功能性,时尚与科技完美融合。

20D细旦锦纶面料表面做金属质感涂层,涂层不再单纯强调镜面光泽,而是增加了金属的颗粒感,同时,工艺的精进使涂层轻薄透气,除了略带纸质脆感几乎与未涂层面料无差别。

04 激光烧花

也称激光雕花,是指当激光束照射到染色织物表面时,除少部分光被反射外,激光能量会被织物表层吸收并迅速转变为热能,使织物表层温度在极短时间内急剧上升并达到染料的气化温度,染料因激光能量的强弱瞬时气化并褪色形成深浅不一的花纹,从而实现了拔色印花效果。当激光能量足够高时还可以刻蚀织物纤维,实现切割、镂空等效果。

实例:

双层牛仔面料,激光烧花、拔色后工艺处理表层面料形成仿牛仔旧磨破效果,激光烧花做出图案层次感,破洞处露出内层人字纹,加上拔色工艺处理,突深层次变化。

05 羊毛缩绒

羊毛纤维的表面有鳞片覆盖,鳞片的自由端指向羊毛纤维尖端方向,在湿热条件下,羊毛纤维被润湿而膨胀,鳞片张开,此时对羊毛施加一定的外力,羊毛纤维将产生移动,由于表面鳞片的运动具有方向性摩擦效应,其运动方向必然是指向根端的。去掉外力后,由于相邻的羊毛纤维鳞片互相交错,就使得羊毛停留在新的位置,当再次受到外力的作用时,又使羊毛纤维产生相对位移,这样反复多次外力作用,使羊毛不断产生缓缓蠕动,从而使纤维缠结,毛端突出在表面,产生缩绒现象。

①缩绒能使织物质地紧密,长度缩短,平方米重量及厚度增加,强力提高,弹性和保暖性增强。

②经过缩绒的羊毛衫其表面显露出一层绒毛,使外观优美,手感丰厚柔软,色泽柔和。

实例:

羊毛与锦纶单孔丝编织出半透明蕾丝效果,轻缩绒处理让面料饱满而有绒感,蒸呢处理让面料尺寸稳定,原创几何纹样意在表达流动的水波。

特殊提花双层结构形成斜纹效果,后处理采用缩绒技术,增加面料紧实度和绒感,手感柔软且无刺痒感。

成衣缩绒技术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