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都说服装业没得做,服装行业的未来前景是怎么样的?

来源:常熟服装城 | 作者:常熟服装城 | 时间:2019-07-20 09:41:1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现实:服装是个什么样的行业?

低门槛,高风险

门槛可以低到不用投钱靠炒货都能赚,风险高到诺奇从上市不到一年可以赔几个亿,一个大的品牌公司一年库存积压几十个亿;

产业链过长

产业链长,产业链上赚钱的机会无数,种、养殖、粗加工、纺织、染色、后加工、原材料经销、代工、设计、品牌、渠道、营销,从农业到工业,从制造业到创意业再到服务业、传媒业、娱乐业,创造的巨头无数,一个小拉链都有YKK这种规模的公司;

成本与品牌

成本驱动与品牌驱动并行的行业,定位论与货架资源论被尊为真理的行业;货架资源论虽近年受到电商挑战,但也只是传统的商圈变换成流量而已;

需求与前途

这个行业有前景,衣食住行,根本之需。

这个行业没前途,传统产业加低门槛的设定,注定是一个混温饱易,赢成就难的行业。

未来与整合

这个行业的未来,在于整合,整合了品牌和渠道的是UNIQLO、是ZARA、是HM;未来还有没有更具价值的整合?值得研究;也在于专注,专注于服装产业链上的某一个细节,某一类人的个性需求、某一品类,随便什么都行,只要做到前面,庞大的产业规模就能有所成就;

服装行业发展前景

谈到服装行业的前景,犹如这几天北京的雾霾,光鲜的LED大屏幕上,你能清晰地看到:美丽的蓝天白云、香车美女、高楼林立,四周的雾霾却结结实实地挡住了你所有的视线,并且会压得你喘不上气来;只有旁边的匆忙而过的白口罩和偶尔的咳嗽声,时刻提醒着你:你周围还有很多苦逼与你并肩作战;

于是我也拉起口罩,遮住脸,我能看得清浮在天空中的远方,却看不清脚下的路,只能继续走。

服装行业发展前景,取决于服装业将如何发展自己。如果一味地坚守旧习,肯定毫无前景。那些拿点儿钱,买几台缝纫机,雇几个工人,找个街铺就可以开店的时代就过去了。

服装界现有问题是:同质化太严重, 大家都抄来抄去。所以, 如果继续抄来抄去, 又没有商业模式的创新,未来必然死路一条。

未来与趋势

但是, 这不代表服装业没有前景。恰恰相反,我相信服装业依然是个朝阳产业。

就总体而言,服装业有几大趋势:

1. 从跨界到无界

时尚运动化、运动时尚化;

高街高定化;高定高街化;

时尚与高科技的融合;

两性到无性别、LGBT;

一年两(四)季到无季节;

销售、推广、社交的融合;

2、高科技将渗透服装业

平庸的员工和工作将被信息管理系统或者智能设备替代。

先是数字打印,激光裁剪,自动化缝制。另外, 我也相信机器无法替代优秀的手工艺。所以优秀的手工艺者依然有存在的必要。

3、可持续时尚将逐步成为主流

对环境及劳工的保护, 对于纺织服装领域会越来越重要。服装纺织业是全球第二大污染环境最严重的行业(仅次于石油业)。比如,虽然棉布感觉令人舒适,但是其生产过程中非常耗水。化纤虽然减少了对自然资源的消耗,但是其印染中产生的化学污染也很严重。总之,现在业界对面料的开发,非常注重对自然资源的消耗降低;对化学染料的依赖,大力开发环保染料;还有极大的浪费,这些浪费也是对资源的浪费。所以,从设计到制造过程中,注重对环境保护的服装会更受欢迎。

4、线上/下不再是“对手”,而是唇齿相依

线上搜索,线下体验,店铺发货;或者,线下体验, 直接在店铺的数字虚拟板墙查看产品信息,下单, 由店铺直接发货到家。阿迪达斯与英特尔已经合作处虚拟鞋墙,可以在物理店铺虚拟陈列2000SKU的鞋子,大大增加店铺的陈列容量。

5、个性化定制会越来越流行

高级定制与个性化定制会越来越热。

总之,服装业正在变得:

个性化;

科技化;

无界化。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