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人棉织物的冷染生产,如何防止断裂和缝头印

来源:印染学习与交流 | 作者:印染学习与交流 | 时间:2019-07-18 09:31:0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人棉织物在全紧式设备上染色,存在两大问题:一是强力低,设备对织物的张力过大,容易断裂,二是染色时易起皱;在松式或间歇式紧式设备上染色,则头尾色差和缸差严重。

针对人棉织物的特点以及影响染色质量的因素,本文采用松紧式加工相结合的染整生产方式,以提高人棉的产量和质量。

1.织物规格及工艺流程

1.1织物规格

9.85 tex×9.85 tex,354根/l0 cm×346根/lO cm,l60 cm人棉织物;

19.7 tex×19.7 tex,394根/l0 cm×236根/l0 cm,160 cm人棉织物。

1.2工艺流程

坯布翻缝→烧毛轧酶→堆置(湿落布打卷,密封堆置4~6 h)→煮洗→拉幅→冷染→柔软拉幅→防缩

2.前处理工艺条件及控制要点

2.1烧毛轧酶

烧毛火口一正一反,车速100~110 m/min。

轧酶处方/(g.L-1)

淀粉酶4

食盐5

渗透剂1

温度/℃45~50

2.2煮洗

适合煮洗的机台有多种,如松式绳状洗水机、紧式平幅洗水机和卷染机等。采用何种机台,主要取决于织物的结构。一般高支稀薄织物,如9.85 tex×9.85 tex,354根/lO cm×346根/lO cm,160 cm人棉织物,本身较柔软,适合采用绳状机煮洗,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抓痕、鸡爪印,不影响染色质量。而高支高密织物本身较硬,则采用平幅机生产,这类织物的折痕、鸡爪印一旦产生,将严重影响染色质量。

部分人棉织物的上浆组分为80%淀粉浆和20%化学浆,虽只进行酶退浆,但对于后道冷染工序,已可达到匀染效果。如需进行印花,尤其是敏感颜色,则可在蒸洗时增加一道碱退浆或双氧水退浆。

2.3拉幅烘干

人棉织物拉幅烘干后采用平幅冷染机进行染色,因此该道工序非常重要。纤维在润湿后发生溶胀膨化,长度变化少,直径增大多。因此织物浸轧染色时,纱线直径会骤然增大。由于冷染是紧式设备,织物经向受到较大张力,经纱直径的增大会重叠直至布面产生皱条。

若染前先拉幅,使经纱间的间隙保持一致,织物染色时,润湿后发生溶胀膨化,经纱间也就存在一定的空间,可以预防产生折皱。

实践证明,染色前干布必须拉幅,拉幅的门幅等于或稍大于湿布门幅。

2.4冷染工艺条件及要点

2.4.1人棉织物冷染工艺流程及处方

工艺流程:浸轧(轧槽液量30 L,轧余率l00%)→堆置16 h→热水洗→皂煮→热水洗→烘干(松紧式设备均可)

染色处方/(g.L-1):

诺威克隆红C-2BL0.8

诺威克隆黄NP0.6

诺威克隆蓝C-Rl.2

渗透剂4

固色处方/(g.L-1):

380Be水玻璃200

l00%烧碱30

(染液:固色液=4:1)

2.4.2人棉织物冷染控制要点

(1)织物张力的调节

人棉织物的湿强低,采用紧式冷染时经向张力过大,易造成断裂,因此需合理调整设备,降低张力。打卷时采用中心主动收卷,改变织物穿布途径,效果较佳。

(2)染料的选择

人棉织物与全棉织物的结构不同,采用的染色工艺也不同。因此,选择适用于人棉织物冷染的染料非常重要。实践发现,活性翠蓝在人棉布低温冷染时得色很浅,主要是因为活性翠蓝分子结构大,很难进人人棉织物表层纤维。活性B-RV艳蓝用于轧染效果较佳,用于冷染时,因烧碱用量更大,仅半个小时左右,轧料槽中的染液便成了浆糊状,无法使用。目前,亨斯迈公司的C型活性染料用于人棉冷染比较理想。

(3)缝头印

缝头印一直是冷染中存在的问题,大多数染厂解决的方法是在缝头处贴上胶纸。缝头印产生的原因主要有:缝头处布头折叠不平,带液量多,多余的染液印在打卷时重叠处。改善缝头的质量可解决或减轻缝头印,如将五线缝纫衣车改为两线衣车缝口。缝头处上下层所受的压力较大,可采用中心主动收卷,减轻打卷挤压力的解决方法。

(4)打卷

人棉织物润湿后发生膨胀,纤维直径比棉增长近一倍。相同条件下,棉织物轧余率55%~60%,而人棉织物则达到100%~ll0%。增加轧车压力对其轧余率影响较小。因此,需控制打卷直径、转速,确保布面得色均匀。

2.5柔软

人棉织物染色的手感较好,柔软剂用量是全棉织物的1/3。柔软剂用量过大,对成衣的缝纫滑移有影响。

2.6防缩

人棉织物的经向缩水率较大,若按一般全棉织物的要求达到-3%以内,必须要有足够的湿度防缩,即柔软落布不能太干,防缩时要给予一定的湿度;同时一次防缩过大,产生皱印,可采用二次防缩。

3.结论

(1)人棉织物冷染既可以解决间歇式染色产生的缸差问题,又可以避免轧染的皱印和断布问题,且质量稳定,产能大幅提高。

(2)人棉织物冷染必须根据织物的组织结构、退浆效果、染后洗水等因素选择合适的生产设备及工艺。亨斯迈公司的C型活性染料用于人棉织物冷染比较理想,但成本偏高,可生产中浅色。

(3)缝头印可以通过改善拼接口、贴胶纸和减少打卷挤压力等措施来减轻和减少缝头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