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可以让你名满业内,也可以让你在“黑名单”挣扎,被忽视的跟单正无形中左右着纺织市场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严嘉 | 时间:2019-06-16 07:38:2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纺织行业的生产与其他工业有着巨大的不同,无论是织造、印染、后整理等都会存在着不确定性、可变性,即使是业内知名工厂或者十分成熟的工艺都避免不了,更主要的是上游客户需求也会出现适时调整以及对产品品质接受程度存在差异。基于以上种种原因,为了能够保证工厂生产高效、持续、稳定、准确的进行,就需要在工厂与贸易商之间建立一条沟通通道,做到及时订单跟踪、消息交流、问题反馈。

于是有这么一群人应运而生,他们就是“跟单”。在庞大的纺织工业面前,他们显得很渺小,很容易被忽视。订单数量增多,是老板销售技巧的高超;产品保质保量完成,是加工厂技术的成熟……纺织工业的每个环节少不了他们的身影,可似乎又都跟他们关系不大。

容易被忽视、经常被轻视

跟单的工作很多可以进行细分,有人专门市场找样,有的看印染,还有就是后整理。无论处在哪个环节,都对跟单的工作能力、工作效率以及责任心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他们工作强度大、工作时间长,但却缺乏相应福利、更无法保障休息休假,即使如此,他们还是起早贪黑、寒来暑往的奋斗在一线。

跟单在工作中几乎都有过不被理解,甚至不被尊重的瞬间。找样的时候可能人家看都不看你一眼就说没有,想询问点东西人家已经在专心玩手机了;染厂忙碌的时候,想赶点活就是到处求人,一旦做出问题要回修还要看染厂脸色。在公司里出现时间太久,老板觉得你太闲工资给高了;工厂活出来慢了或者质量有问题,责任似乎全是跟单的。

数量不少,力量巨大

以盛泽地区为例,目前有2500多家工业企业,7000多家贸易公司。每家贸易公司都有跟单,少则一名多则数十人,总数量就有数万人,可以说是一个数量庞大的群体了。他们不仅仅数量巨大,在行业内的影响力也非同凡响。

据吴江地区一家复合厂杨总像我们介绍,他们以前是从事物流生意的,后来转型做面料复合。刚开始入行是“一穷二白”没有一个客户,于是他们想了一个办法“通过跟单找客户”,他们把自己认识的不认识的跟单全都请过来吃饭,短短几个月花了五六万,他们公司的名字与公司老板的态度迅速在跟单之间传开。五六万的投入立刻给他们带来了大量的客户以及源源不断的订单,随着跟单在公司之间的流动,他们复合厂的名字也是越传越远。

从事多年跟单工作的小王跟我们提到,他们跟单是有一个群的,还会经常组织活动,比如打篮球、钓鱼等等。他们在一起就是一个信息共享的过程,谁家公司产品质量好、哪家公司人员态度差……他们觉得不错的公司,会找机会多合作,反之则会想办法一起抵制。可能你的不耐烦、不信任、不尊重,在无形中已经让你走进了他们的“黑名单”。

在纺织行业中,大家都是“一条绳上的蚂蚱”,利益相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跟单作为整个行业中重要的沟通环节,我们应该充分认识与肯定他们的价值,给予他们理解与尊重。淡季之下,本该清闲的他们依然奔走在打样放样的最前沿,为争取订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