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谁在“搅浑”这个市场?纺织生意以后该怎么做?这五个趋势你要看清!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19-06-13 09:21:23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现在的纺织市场进入了一个不景气周期,在这样平淡的行情下,总会出现一些平时看不到的情况,笔者就简单描述几个近期纺织市场出现的比较有代表性的现象,而这些现象背后就蕴含着行情,或者说,它们就是行情本身。

大单变少,小单变多

现象:在走访过程中,许多布老板都在说,虽然现在行情不太好,但是市场上的订单数量并没有比往年少太多,只是相对的,几万米甚至是几十万米的大单变得极为罕见,而几百上千米的小单变多了。

原因:除了织造企业面临着巨大的库存压力外,服装企业面临的库存压力也没有小到哪里去,再加上现在网店兴起,人们对款式、性价比等有了更高的要求,服装企业不可能再像以往那样“任性”。

预测:未来大单的数量只会比之前变得更少,单子“小而多”的情况将会成为一种新的常态。

东南亚订单数量增加

现象:在中国海关总署发布的1-5月进出口数据中显示,东盟已经超过美国成为了中国第二大出口地,中国对东盟的纺织品数量也在快速增长中。据不完全统计,在盛泽市场里,孟加拉、越南等东南亚国家市场订单占比目前要达到22.5%左右,并且这个比例在不断增加。

原因;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中国对美出口受到不断打压,在未来不确定的情况下,对美出口出现极大的风险。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兴起,加上纺织品产业逐渐转移,越南、孟加拉等东盟国家已经成了中国纺织品出口一个重要的重要的中转站。

预测:未来几年内,面向东南亚国家的纺织品出口将以一个较快的速度不断增长。

抛货现象多,变成了“常规操作”

现象: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常规产品抛货的现象,不少织造企业都把坯布以低于成本的价格进行抛售,但可能是因为抛货的人太多了,哪怕抛货了,很多情况下布还是卖不出去。

原因:受外围织机产能增长速度过快影响,市场上常规产品供大于求,加上市场原本就不太景气,最终导致织造企业库存数量过大。库存过大带来了很大的资金压力,只能抛库存维持运营。

预测:供大于求的状态不扭转,抛货现象还将持续。

旱的旱死,涝的涝死,两级分化严重

现象:虽然有很多企业表示日子非常难熬,但是我们也发现,一些纺织企业表示现在过得还不错,低迷的行情并没有对他们造成很大的影响。

原因:这些过得还好的企业一部分是贸易商,没有坯布库存的压力,现在市场上订单并不缺,但是压价情况比较明显。不过好在市场上坯布、印染、后整理等环节目前“一路绿灯”,单子做起来比较顺利。另一部分企业则是具有自己的特色,与市场上的常规产品做出了差异性,因此受常规产品供需失衡的影响比较小。

预测:随着市场上常规产品供大于求的情况愈演愈烈,两极分化的情况会越来越严重。

停产还是不停产,这是一个问题

现象:6月11日,某织造企业发布了停产通知,在朋友圈内广泛被转发。目前也有不少布老板也在纠结停产还是不停产的问题。

原因:不停产吧,生产出来的布卖不掉,哪怕卖也是保本甚至亏本在卖,大家都在抛货,有时候亏本卖也不一定能出货,库存一天天积累起来,资金周转压力也越来越大;可停产吧,一方面工人都走光了,一旦停下来再想开工很难,另一方面会不会给人造成经营不善的印象影响信心,更不用说停产了租金水电该付还是得付,因此不到万不得已谁也不想停产。

预测:现在许多织造老板身上的资金压力非常大,首先肯定是抛货,但是抛货都抛不了的话,肯定会有越来越多的织造企业会停产。

行情越差的时候,机会与抓住机会能力就显得越发重要。望布老板们都可以把握住行情,抓住机遇,熬过这段困难的日子。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