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这块面料的“苗头”不对:大家一窝蜂的跟着做,下一个“爆款”会是它嘛?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严嘉 | 时间:2019-06-13 15:30:49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随着可持续发展理念的深入人心,近几年环保在纺织行业也是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减少排污排放、淘汰落后机型、降低能耗、污水净化等等都是我们对环保的理解,但现在从国际到国内正在给环保增加一条新的内容——再生资源利用。

国际循环再生利用理念兴起

随着中国加入WTO,过剩的纺织产能迅速向全球倾泻,让中国一跃成为全球纺织品贸易中最大的供应国。物美价廉的纺织服装以及逐渐兴起的“快时尚”潮流立刻改变了世界人民的生活习惯,从2000年以来消费者购买服装的数量大幅增加,单件衣服的使用寿命不断缩短。2015年全球纤维消费量约9600万吨,到2050年将增至2.57亿吨。纺织服装在大跨步发展,背后却是大量纺织垃圾与浪费的产生。

以法国为例,每年人均增加9.5kg衣物、家纺、鞋履制品,到2017年只有约36%被回收利用,而整个欧洲市场约80%的面料没有被回收利用。废弃的衣服不仅威胁着环境,更是资源的严重浪费。仅仅通过呼吁消费者理性消费,显然于事无补,为此欧盟下令禁止丢弃纺织垃圾,并要求成员国从2025年开始进行纺织品专门回收。

禁令一出,全球众多知名企业纷纷响应,其中Adidas表示2019年春夏服装系列将含有约41%的再生聚酯纤维,到2024年生产线将不在使用原生聚酯纤维,而用再生原料代替。而且今年开始将禁止办公室、零售店、仓库和配送中心使用原生聚酯纤维。

再生面料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几年前市场上对再生面料的热情和关注度并不高,那会再生原料较贵、染厂工艺不成熟、色差色牢度以及客户群稀少。很多人觉得这种价格昂贵、品质较差的面料在市场上完全没有任何优势,会被无情的抛弃。可随着欧盟政策引导与纺织巨头公司的支持,国际上再生服装需求迅速旺盛,再生面料随后在各大纺织重镇遍地开花,谁家没有几款再生面料都不好意思出来接单了。

但光能随大流生产几款再生原料织造的面料,就算跟上时代的潮流了吗?显然不是,据我们了解国际上知名服装企业对是否再生面料服装,完全是按照“纺织品服装全球回收标准(简称GRS)”来判定。而要想获得GRS认证,所有参与产品制作和经营的公司都必须符合GRS标准。也就是说从原料、织造、印染、甚至服装,所有涉及到的厂都要符合GRS标准。

原料厂以及印染厂由于门槛较高一般实力都很雄厚,对他们来说获得GRS证书并不难,国内目前业内知名的厂商几乎都已经获得该证书了。但是织造厂却很难获得,并且自身容易忽视。仅仅只用再生原料,以及在获得GRS证书的印染厂加工并不能算是再生面料服装,无法取得认证,也很难获得国际大客户的认可。有人可能觉得放弃大客户而选择一些小客户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可是他们真能接受是常规面料两倍价格的再生面料吗?

在纺织行情下行的趋势下,织造厂的日子本来是最难过的,早已被高企的库存、日益增长的成本压得喘不过气来了。而再生面料的逐渐走俏以及未来明显的向好趋势可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该如何抓住机会呢?

关键在于是否获得国际承认的GRS证书,目前江浙地区有一些织造厂已经先行一步了。吴江震泽一家从事原料和织造的工厂近日刚刚获得GRS认证。该公司负责人兴奋地介绍,GRS是权威的绿色环保认证证书,拿到后产品可以快速安全地进入欧美市场,更容易走向国际舞台。盛泽一家织造厂负责人也向我们介绍,他们已经为GRS证书做了长久充分的准备了,预计今年8月份能够获得该证书。

与获得证书的公司相比,更多是没有该证书,甚至还没意识到的织造厂。GRS证书是一张通行证,更是一份实力的证明。没有获得证书的织造厂应该醒悟了,要认真研究GRS要求,沉淀自身、努力调整,全力争取GRS证书,尽早融入循环再生的产业链中,为自己的未来寻得一条新路、加上一道保险。

任何纺织面料的红利期都是有限的,涤塔夫被抢购过、仿真丝热销过、四面弹被追捧过……即使我们已经在某个品种占据绝对优势,也一定不能“画地为牢、坐吃山空”,努力学习、不断创新、紧跟潮流才能在困境到来时候,及时转向走向另一条“康庄大道”。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严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