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单子没有,库存满仓!行情都这样了,织造企业为什么不停产?布老板:你以为我不想停吗?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19-06-09 08:55:2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期在走访市场的过程中,就有不少布老板向笔者反映,近期的行情真的是差,常规产品类似春亚纺、涤塔夫,又变回了原来的“烂布”,无论是什么规格,基本上没有好卖的。

“单子没有,库存满仓!”成了布老板们近期最真实的写照。

供大于求,开机率却居高不下

布老板们心里也清楚,除了需求逐渐减弱,中美贸易战等因素影响以外,最重要还是因为外围产能从去年开始大幅投产,导致的市场上常规产品供大于求。

那么问题来了,市场上的行情那么差,大把大把常规产品的库存积压,产出来也卖不掉,哪怕是卖掉也是亏本卖,但另一方面,据中国绸都网数据监测显示,目前的喷水织机开机率依然高达87%,较前段时间没有明显下滑,依然处于高位。

既然行情都那么差了,为什么开机率还是降不下来呢?为此,笔者询问了一些织造企业的老板,总结出了以下几个原因。

开机率为何居高不下?

招工贵,但招工更难

每年一开年,就会有不少织造老板抱怨,今年工人工资又涨了,而且哪怕工资涨了,还是招不满人。

等过了大半个月,工人终于招齐了,机器也终于全部开了起来,一年的生意也逐渐步入正轨。

但是随着4月中旬行情开始逐渐变差,市场上的单子越来越少,库存越来越多。停机的想法也不是没有,但是一旦停机了,工人都走完了,一旦行情有好转,想要再开机,还开得起来吗?

现在招工那么难,每年年初招工就跟打仗一样,好不容易招齐的工人就这么放走甘心吗?

这样一想,还是继续开机吧,起码工人还是在的。

办厂投资,资金周转鸭梨山大

对于企业老板来说,办厂绝对是一个大的投资。

不论是常规的厂房、机器、人工、水电的费用,还是现在越来越贵的环保、指标的费用,都像一座座大山一样压在布老板的头上。

一个织造工厂少则几百万多则上千万的投资,大多需要一定渠道的融资。

但是现在资金压力那么大,本来库存的布卖不出去就造成了资金的周转困难。如果在这个时候,企业突然之间停产了,银行觉得你停产是因为生产经营不善,因此来催缴贷款,那必定会给原本就脆弱的资金链雪上加霜。

那该怎么办呢?只能硬着头皮继续开工,再生产一些市场需求比较大的常规产品,市场上的常规产品就更多了,布就更卖不掉了。

纠结:万一行情好转了呢?

当然,其中还有布老板自身的心态原因。

现在的市场行情是,常规产品供大于求,市场消化不掉,最终导致织造企业库存高企,资金压力大。

因为上面说的招工难问题,企业一旦停产了,不可能很快复产。而市场上常规产品的需求实际上还是很大的,只不过这两年喷水织机产能扩张过快,超过了实际需求。

一旦有部分企业停产,市场上常规产品供需情况得到了扭转,库存布清起来的速度实际上并不会很慢。

但如果停产了,哪怕行情会好转,那也没他们什么事了。

停产是一个需要“壮士断腕”的决定,如果不是实在撑不下去了,是不会有织造企业想要停产的。不幸的是,从目前了解到的情况看,不少织造企业都流露出了在未来降低开机率乃至要停产的想法。希望布老板们都能撑过这一波不景气的行情。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