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互联网公司流行“996”? 纺织行业“007”了解一下

来源:纺织干货 | 作者:纺织干货 | 时间:2019-05-22 10:00:34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最近关于“996”的讨论挺多。

所谓996,就是每天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

前段时间,有人在著名的程序员社区GitHub上发起名为“996.ICU”的抗议活动(ICU则是医院重症病房的意思,连起来写什么意思大家应该都明白)。

紧接着,马云和刘强东出来发表看法。一个说“996是一种福气。如果你年轻的时候不996,什么时候996?”;一个说“京东不会强制995或996”。言下之意,大概就是你不加班也有人替你加班,自己看着办。

随后各大互联网公司那些平日里拼杀地刺刀见红的高管们,纷纷摒弃前嫌且高度一致地表示支持996。关于“996”的讨论再次被推高潮,连人民日报都出来表态,说“崇尚奋斗,不等于强制996”。

中国目前正在经历经济寒冬,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的裁员潮愈演愈烈,2019年京东、美团等大企业的裁员新闻也不断被爆出。但在人才市场上,被互联网行业高薪吸引的年轻人却仍在不断涌入,如今最不缺的就是肯加班的程序员,平庸的程序员已经不再稀缺,所以企业也就能有恃无恐执行996模式。

在纺织行业旺季,纺织人加班那叫“007”,一天到晚一周七天,吃住全在厂里。很多一线纺织工人是两班倒工作制,一天需要工作12个小时,甚至有一些岗位工作时长能达到15个小时,这些“高月薪”实际上是由大量的加班工资堆砌起来的,但也远远不及互联网行业的收入。全月也基本都是无休,加上纺织厂里的高温、高湿、高噪音这“三高”危险,程序员的“996”反而显得更加奢侈。

纺织人发声

我是开织造厂的:

有一年织造厂真的很艰难,同行们挣扎着往前走,生怕停下来的机器就真的再也开不起来了,利润低的吓人,表面风光,背后精光。每天一闲下来就不停的再想,资金什么时候到位,工资下个月能不能发。看着厂里的机器,还有身后这么多人,就算跪着,也要坚持!大家一起撑到现在!

我是纺织一线工人:

真的很辛苦,身边总有人跳槽,厂倒闭,也想过换行,已经在纺织行业干了这么多年了,再从头做起真的很怕,12个小时两班倒,节假日休息不定,生活无规律,伙食也不好,想想身边的人,家里的父母妻子,很累,但无路可退!

我是卖面料的:

看着仓库堆积的坯布面料,什么时候是个头,外面的欠款一直不到位,工作时间随客户而定,就算凌晨三点一个电话,为了钱,为了家人,咬着牙,也要把货给发了。原料的价格忽上忽下,亏本赚钱全凭天意!

我是卖纺织器械的:

织造企业效益不好,我们也跟着不好做了,今年只有想着法着往外走,看着自己厂里一台台机器要卖出,这么多人的工资要发,只能不断的往外奔波,能卖一台也是钱啊,真的是愁的头发都白了,表面上西装革履,可内心的苦只有自己能懂!

与互联网行业供大于求的就业关系不同,如今的纺织行业在旺季往往是人手不足。纺织行业需要大量纺织技术工人和技能型人才。东部又是纺织企业密集区域,本地劳动力供应存在缺口。但如今随着西部发展,外出务工的中西部省份技术工人又出现回流现象,导致纺织企业普遍面临“用工荒”困境。

同样由于纺织行业工作强度大,职工流动性也大,如今正式走上岗位的90后、95后的年轻职工大都不愿意再进入纺织厂,年轻的血液难以进入纺织这个“夕阳”产业之中。

例如不少外卖骑手的上一份工作就是纺织工人,送外卖努力接单更能轻松破万,时间可供自己调控。而同样在纺织厂却辛苦太多,两者对比起来,大家也更愿意用脚投票。

如今各行各业职工加班现象普遍,但2018年同比2017年加班时长减少。2018年,74.4%的职工表示有加班现象,平均每周加班7.4小时,比2017年调查数据减少1.5小时。加班职工中有74.6%的职工所在企业以发放加班工资为主,其中近六成职工表示加班工资是按照国家标准计算,比2017年调查数据增加9.7%。

互联网行业最不缺的就是人,而我们纺织行业最缺的却是人。这几年纺织行业的加班也逐渐从强制加班到了自愿加班,但纺织工作环境还是难以和其他行业相比,工作在一线的纺织人付出的都是汗水与辛劳,他们也都值得一份“高薪”!

工作是相互的,虽然纺织企业的用人成本也在涨高,但纺织老板们勒紧裤腰带给人才高薪与福利,员工自然也会反哺企业,一起创造更大的价值!

向全体辛苦的纺织人致敬!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