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纺织服装行业陷入“怪圈”:工人增量减少近300万,工业机器人产量竟也“跳水”!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布工厂 | 时间:2019-05-10 09:07:58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年,随着人口红利消逝,我国加速推进工业机器人应用,以解决劳动力问题。然而,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农民工增长出现颓势,工业机器人也出现负增长,到底咋回事?

4月29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8年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简称:《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农民工总量为28836万人,比上年增加184万人,增长0.6%。

这一增量比上年减少了297万人,增速也比上年回落1.1个百分点,这也是我国农民工总量增速自2015年以来的首度回落,0.6%的增速更是近10年来首次跌破1%。

在机器换人潮之下,作为替代,工业机器人的产量应该会保持较高增速,但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走出了持续多年的“高增长”并迅速转为负增长。这一趋势甚至延续至2019年,一季度产量累计同比为-11.70%。

农民工增长出现颓势,工业机器人负增长,这是怎么回事?以纺织行业为例,小编试着做了以下分析。

招工难、用工贵倒逼纺织服装业“机器换人”

传统纺织服装行业是劳动密集型产业,随着我国人口红利的逐渐消失,转型升级刻不容缓。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成为改造传统产业、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减员增效、缓解招工难的有效途径,由此也拉开了纺织服装行业“机器换人”的大幕。

报告显示,劳动力成本上升和行业长期结构性缺工成为倒逼纺织服装业“机器换人”的主要动因之一。

近年来,劳动报酬增长速度日益加快。企业每年都要上调1~2次职工工资,企业明显感到用工压力加大。

纺织服装行业的发展需要大量纺织技术工人和技能型人才。东部是传统上的劳动力流入省份,本地劳动力供应存在缺口,而外出务工的中西部省份技术工人又出现回流现象,导致纺织服装企业特别是东部纺织企业普遍面临“用工荒”困境。

同时由于纺织行业工作强度大,职工流动性也大,尤其是85后、90后的年轻职工大都不愿意从事单调重复、劳动强度大的工种,一线工人得不到有效的补充,也使得许多纺织企业长期缺工,倒逼企业以“机器换人”。以苏南部分纺织企业为例,企业每年都要面临10%左右的缺工。

与此同时,纺织服装行业产业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对智能制造产生需求,“机器换人”成为大势所趋。调查显示,纺织品的质量是企业的竞争力,而我国当前纺织品质量的发展并不乐观,质量的不稳定性不仅存在于不同企业之间和不同区域之间,还存在于企业内部的不同批次产品之间,直接影响了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在推动产品稳定质量、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智能化机器人生产具有人工生产不可比拟的优势。

机器人产量增速为何下滑

过去几年,“机器换人”立竿见影的效果,促使诸多企业投入改造升级。

2013年,我国超过日本成为全球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之后,至今保持这一地位。同时,在强大的“供需法则”作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激增。

国家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21.7%,2016年增长34.3%,2017年增长68.1%,呈现逐年递增、高速增长态势。

然而,这一趋势在2018年迎来转折。2018年一季度,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长29.6%,上半年降为23.9%,前三季度进一步降至9.3%,全年收于4.6%,与往年形成鲜明对比。

逐月来看,拐点出现在9月份,当月工业机器人产量增速突然降为-16.4%,随后每月均为负增长。并且,这一下行趋势延续至2019年,今年一季度为-11.7%。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现象受多重因素影响,但最终均指向一个现实,即需求端发生了变化。一种普遍的观点认为,2018年工业机器人产量跌落,与当前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制造业企业对机器人需求下降有直接关系。

去年开始不少制造企业出现订单减少或资金紧张等情况,对“机器换人”也转为保守或持观望态度。

以纺织业为例,今年的行情一般,订单并不旺,甚至有企业在五一放假5天,行情可见一斑。然而,即便有的企业经营尚可,但考虑到经济形势不明朗,也不敢轻易加大工业机器人应用投资。

编后语

近年来,为了缓解我国纺织业用工紧张和人力成本上升的难题,“机器换人”在一些有经济基础的纺织发达地区成为大势所趋。不过,对于“机器换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目前在一些不发达地区实行起来有一定的难度。这是时代进步的象征,同时也在给我们一种鞭策——只有不断提升能力,成为高端劳动力的中流砥柱,才不会被轻易地社会淘汰。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施芸瑜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