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8种新型面料,是否会颠覆服装行业?

来源:中国纺织 | 作者:中国纺织 | 时间:2019-04-25 08:46:27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菠萝、香蕉、苹果、咖啡……这些人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食物经科技创新,现在已可作为时尚行业的可持续天然纺织原材料得到广泛应用。今天,为大家介绍八种独具创意的新型环保面料,都来自人们生活中常见的天然植物,在科技的助力下它们有可能改变时尚行业的未来。

01 荷花纤维

用荷花的纤维纺成面料这对一些西方国家来说听上去简直是天方夜谭,但在泰国和缅甸等国,村民们用荷花纤维纺织珍贵面料的历史可追溯至几百年前。

人们从湖里采集荷花后,工匠将其茎的末端切成薄片从中心拉出长而细的纤维。这项工作必须在切割后三天内完成,否则纤维的品质会下降。得到的纤维洗净晾干,最后但生产出来的面料极尽奢华,具有丝绸和深亚麻的混合质感,最重要的是还非常环保。

据悉,意大利顶级羊绒品牌Loro Piana就是应用荷花纤维面料的高级时尚品牌之一。

02 咖啡渣纤维

由台湾纺织公司Singtex研发的S.Café环保纱线是可持续面料创新的典型案例。该纱线由咖啡渣纺织而来,具有强度高、抗紫外线、速干和可回收的特性。

据Singtex官网介绍,S.Café纱线技术经过低温、高压和节能的处理,与咖啡渣纤维混纺,改变了纤维原有的特性。相比传统棉,这种纱线的速干效果比其快一倍。同时,利用咖啡行业废弃的咖啡渣为原料,相比棉,也更环保经济。

03 菠萝纤维

英国纺织公司Ananas Anman以菠萝叶为原料,提取了天然纤维Piñatex。这种纤维可以被加工成无纺布。它和帆布有着类似的外观,包含四种颜色,深灰、奶油、棕色、金属金,质地坚硬,可批量生产,经印染后可加工成鞋、包、家具,甚至延伸到汽车、航空领域。知名品牌Puma和Camper已经利用这种面料出了样品。还有一些国际公司已经开始出售使用这种材料制造的手袋、靴子、平底鞋等。

04 大麻纤维

大麻纤维是多用途的天然纤维之一,具备厚重、粗麻的纤维质感。如今大麻纤维可以混纺加入各种不同的面料织物当中。

此外,大麻是一种生长迅速的植物,所需的水分也较少,不需要除草剂、杀虫剂、合成肥料或转基因种子。相比之下,棉花生长所需的水分更多,生长周期更长、产量更低。

瑞士苏黎世时尚技术公司Freitag Freitag推出的环保经典细腰男女牛仔裤Five Pocket Jeans由自行开发的F-abric Denim牛仔布制成-这种面料就是是由亚麻和大麻纤维纺织而成的耐用斜纹布,100%可生物降解。

05 荨麻纤维

瑞士荨麻纤维和纱线供应商SwicoFil介绍,应用荨麻纤维替代棉是考虑到时尚行业目前对环境的严重威胁。荨麻纤维具备冬暖夏凉的优势特性,人类最早使用荨麻做衣服的历史可追溯至2000年前的丹麦Voldtofte青铜器晚期时代。这种纤维易于获取和使用,可与其他纤维混纺,也可单独纺织为面料,未来的应用前景十分光明。

06 香蕉纤维

香蕉纤维是世界上最强韧的纤维之一,这种可生物降解的天然纤维十分耐用。利用香蕉纤维制作面料已经不是新鲜事儿了。在13世纪初的日本,人们就开始从香蕉树的茎提取纤维制作面料。但伴随着中国、印度的棉和丝绸的兴起,用香蕉为原料制作面料的技术逐渐消失。

香蕉纤维可根据不同香蕉茎不同部位的不同重量和厚度制成不同的面料纺织品,坚固厚实的纤维由外鞘提取,而内鞘中提取的多为柔软的纤维。随着人们对环保可持续的新型替代纺织材料的需求,香蕉纤维必将再次受到关注。

07 苹果残渣手袋

瑞士环保时尚品牌Apple Genie推出的手袋是用苹果残渣所制成的。该品牌的创始人Schenker表示,她做了很多工作才说服了意大利的合作生产商来为她生产以苹果残渣为原料的手袋,告诉他们这种环保努力是值得的。尽管很多消费者很欣赏环保材料的创意,但以苹果作为原材料还是和传统的皮革和人造皮革是非常不同的。要把苹果残渣变为能做成包的材料前期需要做大量的工作。

首先是用面粉袋收集人们榨汁后废弃的苹果残渣;然后送往意大利佛罗伦萨的苹果材料加工厂;在苹果渣当中加入染料和粘合剂,制成手袋的材料;送往瓦雷泽手工制作手袋。

08 环保粘胶纤维

奥地利特种面料生产商Lenzing(兰精集团)推出一种新型环保粘胶纤维“EcoVero”,作为传统粘胶的替代品,能大大降低对环境的影响。这种材料由通过FSC、PEFC可持续认证的欧洲木材制作,取代了以往粘胶以竹子和桉树为原材料的做法。

这种新型环保粘胶纤维的生产将遵循三大原则:

使用可持续木材资源

环保生态的生产过程

100%透明的供应链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