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议家之言>>正文

由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想到的:老老实实做生意的你,什么时候才能不吃亏?

来源:中国绸都网 | 作者:陶佳毅 | 时间:2019-04-19 09:01:3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日,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一事终于落下了帷幕,在新闻媒体、社会舆论及监管部门等多方压力下,女车主与奔驰方面最终达成了和解。

明明是明眼人都能分清谁对谁错的事情,通过正常渠道竟然无法解决,究竟是为什么?在纺织行业中,你有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呢?


规则让人与动物不同

人之所以与其它动物不同,是因为它有社会性,说得更通俗一点,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存在着各式各样的规则,它约定了人的伦理、道德与生活习惯等一系列的事情。人一旦没有了规则,那比原始森林里茹毛饮血的黑猩猩又能强到哪里去呢?

(茹毛饮血的大猩猩)


浪潮涌动的大时代

从改革开放到现在,中国经济经过了40多年的飞速发展,但是在飞速发展的背后,又留下了多少隐患?

改革开放之初,大家都没什么本钱,但是遍地的黄金又让人眼热。怎么办呢?皮包公司、赊销等一系列现象就应运而生。

那时候,许多人做生意不是靠规则,而是靠着例如关系、欺骗、以次充好这些规则以外的东西。

但是同样也要看到,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整个中国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市场上还没有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规则,大家也没有一个直观的标准去判断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一切都在摸索中前进。

因此局限于时代发展,很多事情如果按照当时的情况来看还是能够理解的。

(电视剧大江大河描绘了改革开放之后一副波澜壮阔的画卷)


一辆漏油的奔驰打碎了三观

但是时代在不断发展,那些一眼都能看出是错误的东西依然存在。

因此,在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以后,大家才会那么群情激奋,因为大家没法想象在现在的社会中,竟然仍旧没法依靠规则解决这样对错一目了然的事情,让人觉得三观都受到了极大的冲击。

但现实却是,这种情况依然屡见不鲜。单单在纺织方面,这种事情就很常见。

(买奔驰吗?漏油的那种)


老赖?呵呵!

赊销之痛

首先,赊销行为依然存在,而且也有其存在的土壤。

在织造行业中,赊销还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尤其是在淡季和一些产能过剩的大路货上。不过供大于求,产品降价也无可厚非,赊销为购买方降低资金链上的压力,省下一笔利息钱,也可以看成一种另类降价促销的手段。

不过从每次微信公众号发关于赊销的文章,点击量都会很高,大家也都比较喜欢转发到朋友圈的现象来看,赊销确实是让很多纺织人非常不喜欢的一种模式。

除了赊销是一种变相降价,影响利润这一因素外,大家不喜欢赊销的更大原因应该是它带来的一个更严重的问题——老赖。

(赊销其实是一种变相降价,但是有应收款收不回来的风险)


老赖之殇

每年到了过年之前,都到了纺织人去到处收钱的时间。有几年行情好,回款情况能好一点,有几年行情差,回款情况就差一点,但是在年内能把款项全部收回的情况着实不太常见。

如果有的人真的手上没钱,一下子还不上钱那还可以理解。但可恶的是,一些人明明有钱,但是为了享受、为了流动资金,就是把钱迟迟拖着不还,而他们也就是我们俗称的老赖了。

(永远正在通话中的老赖)


老实人只能吃哑巴亏?

更令人生气的是,在过去很多年里,如果按照正规流程,我们拿这些欠钱不还老赖基本没什么办法,就跟西安奔驰女车主维权事件一样,通过常规手段根本没有办法把钱要回来。哪怕是上诉到法院,法院判你胜诉,到最后钱还是有很大概率拿不回来。

最高人民法院统计显示,全国法院2008年至2012年执结的被执行人有财产的案件中,70%以上的被执行人存在逃避、规避甚至暴力抗拒执行的行为,自动履行的不到30%。

最后结果就是,老赖依旧能够享受奢侈的生活,但老实做生意的你却只能去吃哑巴亏,只能在心里默默想着,接下来做生意的时候要再多长个心眼。


老赖的好日子到头了!

近年来,国家对老赖的问题越来越重视:

从国家层面来看,2013年11月14日,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与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同明确失信被执行人名单信息纳入征信系统相关工作操作规程。

2018年5月1日起,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文明办、最高人民法院、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税务总局、证监会、中国铁路总公司等八部门联合发布,对特定严重失信人限制乘坐火车、飞机、出入境等,做出规定。7月10日,据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布会,全国已有280万失信被执行人迫于信用惩戒压力自动履行了义务。

从地方层面上来看,各地法院、执法部门也在有序地开展打击老赖的专项行动,并已然取得了显著成效。

(老赖的好日子到头了!)


回到文章开头奔驰女车主维权一事上,如果最后女车主没有在奔驰车顶上维权,这件事没有经过媒体的报道,没有受到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一件连小孩子都能分清谁对谁错的事情,最后的结果会是怎么样呢?

希望西安奔驰女事件能够成为一个改变的契机,在不久的将来,依照规则办事的老实人什能够不再吃亏!而本本分分卖布的你能够不用为应收款的问题提心吊胆!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陶佳毅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