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这家制衣巨头每年交付3.5亿件成衣,每件净利润却不过2.4元...

来源:纺友网 | 作者:纺友网 | 时间:2019-04-16 09:36:5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我国仍然是服装加工的大国,排的上名次的服装代工厂大多已经上市。这些看似很“低级”的产业其实都是“土大款”,并且都在进行行业内的产业升级,其中的经营之道值得我们借鉴与学习。

2019年3月18日,“全球制衣第一股”晶苑国际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获控股股东罗乐风与罗蔡玉清(双方均为公司董事,统称为"罗氏夫妇")告知,罗氏夫妇正在重组其在公司的股权。随后的财报和制衣厂的经营状况也引起业界的小范围关注。这不可不为之传统代工工厂转型时期的一个缩影。

“承压”后业绩稳定

“晶苑”成立于1970年,主要从事制造及服装销售,并非简单的加工生产公司。2017年11月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目前公司平均每年交付约3.5亿件成衣。

2016年,晶苑在全球服装制造行业,按产量计排名全球第一,按产值计排名全球第二。

其主要客户是优衣库、H&M、GU、GAP等快时尚品牌。2014年~2017年6月30止,迅销集团作为其最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收益的33%、34.1%、36.2%及33%,几乎为营收的三分之一。

野村发布报告称,2019年3月份,晶苑国际(02232.HK)股价起伏,晶苑国际所有业务类别毛利率均表现负面,因此预期当前财年上半财年毛利率仍将受压,2021财年前料毛利率持续低于20%,因此维持晶苑国际“中性”评级及4.5港元目标价。这无疑是受快时尚品牌萎靡影响以及中美贸易摩擦等复杂因素影响。

产能接近满负荷

随着近年来订单的逐渐增加,原有的产能已无法满足公司业务的扩张需求。2017年晶苑国际在全球包括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和斯里兰卡在内的5个国家,建立了20个生产基地,其中越南、柬埔寨、孟加拉和斯里兰卡的低成本生产基地2017年收入比重占当期营收的61%。

该20个生产基地的设计产能大约为3.5亿件服装每年,截止2017年中期,生产基地总产能利用率为92.1%,这已经是连续三年超过90%。然而显示出强劲的扩张需求。

此外,该公司业务高度集中的状态也呈现出风险,比如迅销集团订单的减少、延迟或取消,无疑会到晶苑的生产造成直接影响;另,一名或多名大客户转向选择竞争对手的情况,比如申洲,也会对其业绩造成冲击。

单件成衣利润极低

在庞大的营收及不断上升的毛利率背后,晶苑集团的平均每件成衣的净利润并不算高,甚至可以说是微乎其微。

按照该集团的说明,公司向大部分客户收取的价格范围为:休闲服产品为2.4美元至7.2美元、牛仔服产品为5美元至13美元、贴身内衣产品为1.1美元至7.5美元、毛衣为5.5美元至15美元、以及运动服及户外服为5.6美元至15美元,折合人民币范围在6.6元至100元之间。

以晶苑集团2016年的净利润1.24亿美元及3.5亿件成衣计算,每件成衣的净利润不过35.4美分,折合人民币2.4元左右。

服装加工行业的痛点

服装制造行业习惯做外贸加工单,通过量取胜从而获得利润,但随着人们工作意识的转变且劳动力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得其成本负担不断加重,显而易见,性价比高的劳动成本已然退出历史舞台。由于大部分服装制作工厂都是接出口订单,并没有建立自己的服装品牌,因此其溢价能力并不占据优势,再加上全球贸易、贸易摩擦等相关问题使得该行业所面临的不确定增大。

相关链接:

据悉:由于罗氏夫妇各自将于紧随重组后已收购公司不少于30%的投票权,彼等各自均须根据香港公司收购及合并守则规则26就公司所有已发行股份作出强制全面要约,除非获证券及期货事务监察委员会企业融资部执行董事授出豁免,则作别论。就此而言,执行人员已根据守则规则26.1注释6就作出强制全面要约责任授出豁免。

2019年3月13日午间,晶苑国际发布公告称,截至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公司实现营收双增长,受此影响,其股价上涨,截止到收盘,股价涨至4.80港元,涨幅为9.84%。然而放晴的天说变就变,截止到3月14日下午三点,股价大幅跳水,暂跌至4.39港元,跌幅为8.54%。

2018年,晶苑国际毛利润录得6.2%的增幅至4.697亿美元。摩根士丹利周三发布报告指,晶苑国际下半年纯利跌幅1%,较该行预期高9%,唯销售按年增长13%低于该行预期3%,而毛利率18.6%亦较该行19.2%预期低,较上半年更是大跌200个基点,但是大摩认为,数据已经反映管理层对2018年的谨慎预期,因此当前财年的展望更加重要,因此给予香港公司“增持”评级和5.05港元目标价。

毛利率问题在中期业绩时已有反映,主要因2018年初人民币升值带来的经营成本急剧上升,尤其是集中于中国的牛仔生产业务,另外劳动力短缺,加大扩展外海产能,而投资初期效率未能达到最佳,且新员工需要投放资源培训,以及新增产能员工扩招成本增加。

不过,在消化管理层业绩会信息后,花旗、汇丰周四下调晶苑国际目标价。

野村发布报告称,尽管香港公司去年盈利表现超预期,但鉴于订单入帐增长率与毛利率前景不明朗,相信短期内难以看到晶苑国际复苏。该行同时称,报告期内,晶苑国际所有业务类别毛利率均表现负面,因此预期当前财年上半财年毛利率仍将受压,2021财年前料毛利率持续低于20%,因此维持晶苑国际“中性”评级及4.5港元目标价。野村同时称,在代工行业中更看好总部位于浙江宁波的蓝筹申洲国际(2313.HK)。

晶苑集团在2014年至2017年上半年的收入分别为17亿美元、16.88亿美元、17.63亿美元和10.27亿美元,报告期内溢利为8180万美元、6829万美元、1.24亿美元和6923万美元。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从2016年起呈一个良性增长态势。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