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2019服装制造,中国是守还是攻

来源:壹加壹 | 作者:壹加壹 | 时间:2019-04-07 09:11:45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越来越多的服装品牌放弃“madeinChina”,选择孟加拉、越南和柬埔寨等国设立代工厂。中国制衣企业不做低成本代工也罢,关键这一块生意若被放弃后,能不能有新的产业做起来?

服装制造,中国是守还是攻?

目前在中国,部分纺织、面料、成衣工厂已开始向海外转移。如“H&M”等品牌的代工厂,一直追求降低成本,像“候鸟”那样把服装生产工厂转移至东南亚等国。长期与中国工厂合作的优衣库中国的相关人士指出,“工厂的危机感相当强”。

中国能否守住服装工厂?

以攻为守:

全球一线服装品牌代工厂加速启动“智能制造”

2017年下半年,“优衣库”的中国主要供应商:江苏晨风集团,投入20亿元,引进先进的自动流水线系统,生产效率改善15%以上。


晨风集团在江苏省常州市的缝制工厂,每月制造130万件衬衫。在巨大生产的一角,出现了被称为“悬挂系统”的新生产线。衬衫的部件以悬挂在系统上的状态移动至下一个工序,然后安装上新部件和纽扣。利用这个机制,系统旋转1周即可完成产品。

中国在全球服装制造领域的优势逐年走低

中国工人月薪突破400美元

逐渐接近欧美国家水平,机器换人是必然选择

据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底,中国的每月的人工费已突破400美元,达到作为竞争对手崛起的越南的2倍、孟加拉国的4倍的水平。今后中国的人工费预计维持每年10%以上的增速,从中国迁走的服装企业正在增加。

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显示,中国的服装出口额占到世界的4成,但自2015年起服装出口额逐年减少,而孟加拉、越南和柬埔寨等国正逐年增长,这被认为是将服装生产从中国转移至新兴市场国家的生产基地的结果。

智能制造、精益生产

是中国守住服装工厂的最后一道防线

目前中国虽然人工成本上升,但一件衣服在中国生产,它的综合成本其实比东南亚要低。

中国自80年代起,众多中小企业就从事服装代工,熟练工人集中,作业效率高,相对东南亚等国家质量优势明显。此外,布料工厂很多都在中国,无论是原料采购,还是产品的销售,中国都具有能降低物流费用的优势。

中国最大羽绒服制造商波司登,为了维持在中国国内的生产,也在推进服装自动化。虽然波司登商讨部分在越南等国生产,但该公司CEO高德康指出中国国内的生产也不可或缺。

波司登目前自动化率为20%左右,但高德康表示在数年后将提高至50~60%。波司登计划除了布料的剪裁机和羽绒充填机实现自动化之外,在物流方面,商品的分拣等方面也将积极利用机器人。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