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做皇帝别争将军冲锋陷阱的功,做纺厂老板别抢技术人员化腐为神奇的瘾

来源:锦坤盈纺织 | 作者:锦坤盈纺织 | 时间:2019-03-23 08:55:5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一个纺厂的经营过程里面,有很多陷阱,其中一个就是当老板的其实不懂纺厂车间的生产技术管理,但又喜欢指指点点甚至更有甚之亲自上阵指挥。

在我的职业历程里面,见这样的纺厂老板多不胜数,可以说,九成以上的纺厂老板都不同程度的犯了这个错误。

很多纺厂老板会这么想:“工厂是我自己的,我想指挥一下都不行?”

当然行,正如这些老板所说,纺厂是你自己的,只要不犯法,你想干嘛都行。

但这里不是讨论行不行的问题,是讨论应该不应该的问题。

如果把纺厂比喻成一个国家,纺厂老板就好比国家皇帝,厂长总工这些人就好像将军。

打仗的时候,皇帝御驾亲征当然威风,而且非常振奋士气,但如果御驾亲征的时候打输了,甚至皇帝被俘虏了被杀了,这可不好玩,直接剧终。

所以,古往今来,手握大权的皇帝都做过御驾亲征驰骋沙场的梦,但真敢做这事,还做成这事,还打赢仗的皇帝,应该就只有那些开国的皇帝而已。(当然,我是纺厂总工,不是历史学家,有没有这么古怪的皇帝我真不清楚,最少我数不出来。)

皇帝御驾亲征的坏处实在比好处大太多太多,多到简直可以另外开篇文章来写,好处就只有提振士气而已,所以,历史上还真没有多少皇帝会真去做这事,基本上做了这事的都不是被杀就是被俘虏,要么就是一败导致伤及国本。

但历史上的皇帝身边一大堆谋臣劝阻有御驾亲征念头的皇帝做这么不理智的事,所以历史上犯这种错的皇帝很少,犯了那几个都成了历史笑话。

但纺厂老板身边,没有这样的“谋臣”,而且,纺厂的经营结构也导致了纺厂老板想要“御驾亲征”,是不会有人阻止的。

因为纺厂是老板的,他想干嘛就干嘛;而国家是皇帝的也是全体国民的,为了国家,皇帝还真不是想干嘛就干嘛,甚至还有为了国家,皇帝要“雨露均沾”一说。

皇帝御驾亲征打输仗,最小的影响都是动摇国本,这跟纺厂老板亲自指挥车间生产技术和管理一样,如果这位纺厂老板搞砸了,那么最小的影响,都是阶段性的亏得一塌糊涂。

皇帝的御驾亲征,绝对是举国之力的一次军事行动,输了那可几十年翻不了身。

纺厂老板因为身份原因,任何资源都能彻底的调动,一旦搞砸,那必定亏得一塌糊涂。

这些都是不留余地的做法,当然,冒这么大的风险,成功的话,必然成果丰厚。

但可惜,成功的机率,实在太低。

为啥?

这不太简单了么?

一个天天要应对各种政治阴谋的皇帝,跟一个天天在军队里面的将军比打仗,这还需要怎么比?这是沙场冲锋陷阱哦,不是战略制定哦,需要比么?

一个天天应对经营和供应销售的纺厂老板,跟我这种天天面对车间里面各种事情,天天处理上千个数据的纺厂总工比纺厂车间生产技术管理,这还需要怎么比?这是车间一线指挥哦,不是经营策略制定哦,需要比么?

绝大部分皇帝都不会懂几下舞刀弄剑,就去沙场冲杀,但大部分纺厂老板,都会去不同程度的直接指挥车间生产一线的各种事务。

各位同行里面,包括我,相信大多数人都执行过各自老板的那些让人哭笑不得的车间生产命令。

历史上多少皇帝直接指挥行军路线而导致的大型失败?这还不是御驾亲征,就已经证明皇帝不能直接指挥军队一线行动。

皇帝是要跟将军一起制定出战略方向,然后让将军去实现,提供足够的资源,监督将军的各种行动,有没有各种谋反苗头,有没有能力执行之前商讨的战略目标,这才是皇帝要做的事。

纺厂老板是要跟各高管一起制定出经营策略,然后让他们去执行车间的那部分,提供足够的资源,监督这些高层各种行为,谋反别想了,你是老板不是皇帝,不存在谋反,但这些高管有没有能力执行之前商讨的经营策略,还真要重点思量。

而且,皇帝不御驾亲征,纺厂老板不直接指挥车间,最大的好处是什么?

仗打输了马上可以换将军,质量搞不好可以马上换厂长或者总工,这多简单的道理啊。

自己上阵指挥,如果输了换自己么?还是宣布剧终?

当然,以上所说,都只对正常的纺厂老板的,那些天下无敌,经营、供销、财务、政府关系、生产调度、技术管理、园林绿化、考勤、饭堂、清洁、保安、办公室工作……样样皆精的老板,不在讨论的范围里面。

而且,就算是真有这么一位天下无敌的纺厂老板,不是自以为是那种哦,也不应该亲自负责车间生产技术的指挥(除非是个几千锭的小纺厂),那是厂长和总工这些高管的事。作为纺厂老板,如何争取和调配各种资源去合法的盈利,才是纺厂老板该做的事,那些有能力的厂长或总工,只是其中一种资源而已。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钱琳霞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