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PTA:2019年或是最佳年份! 龙头们纷纷谋求扩产,以分享价格上涨的市场红利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19-03-22 09:00:46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近期国内PTA市场迎来大幅走跌,虽然原油市场重心上涨,但PX新增产能即将释放对市场形成利空,期货合约空头压力较重,期现货市场出现不同程度的走跌,不过随着利空消息面的散尽,近期PTA有几套装置等待检修,下游长丝4月将进入传统旺季,业内人士预计PTA二季度将趋于紧平衡,价格有望持续走强,迎来景气周期。

2019年PTA产能的供给冲击已经基本结束

2019年PTA产能的供给冲击已经基本结束。2月份福化工贸225万吨的产能投放基本着这一波PTA新增供给的结束。至于目前传完四川晟达110万吨装置在3月底计划投料开一半负荷,我们认为对市场的冲击不大,原料问题有待解决且成本偏高。

据统计,目前国内开工率维持在89.03%左右,从上表中也可以看出,前期PTA工厂停车装置陆续恢复,而在一季度末及二季度初仍有几套装置面临检修,产能约597.5万吨,损失量约24万吨附近,同时仍有不确定的装置检修,从数据上来看,二季度PTA供应量或小幅下降,一定程度消化一季度积累的库存,在需求恢复较好的情况下,短期内或缓解市场供应压力,回归平衡状态。

4月涤丝需求旺季,PTA消费量将得到保证

4-6月份是涤纶长丝需求的旺季,且要新增223万吨产能,PTA消费能够得到保证。长丝传统的旺季是4-6月份,9-11月份。以2018年为例,2018年聚酯3-6月份平均开工水平分别是87.62%、90.07%、90.92%以及89.99%;聚酯开工呈现逐步递增的趋势,因此PTA消费量将得到保证。

此外,2019年上半年长丝新增产能也比较多,达到了223万吨(考虑了部分短纤等),对应新增200万吨的PTA需求。随着聚酯市场整体产销的稳步推进,聚酯厂家库存压力进一步下调。

PTA装置进行检修,一定程度缓解市场供给压力,而需求方面恢复较好,特别是3月初,终端织造厂春节后回来,进行了一轮集中补库,聚酯产销火爆,消化了多数库存,产业链整体需求好转。在供需端双重利好推动下,PTA步入去库存周期。

截至15日,PTA社会库存维持121.7万吨。尽管PTA库存水平仍处于高位,但是在装置检修和下游开工维持高位的预期下,库存去化势头有望延续。

综合来看,二季度国内PTA工厂装置仍有集中检修可能,同时在供需端双重利好推动下,PTA有望延续去库存化,因此,二季度PTA供应格局预测或由宽松转向紧平衡。

行业龙头恒逸石化13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2019年PTA原料PX进入产能扩展投放周期,供应宽松,为PTA利润进入持续上涨周期提供了良好铺垫。下游聚酯纤维产销稳定,需求持续回暖,为PTA价差修复提供了稳定的需求端支撑。预计PTA后市将更趋于紧平衡态势,PTA的市场空间将更为乐观,未来PTA效益将继续回升上行。

PTA:2019年或是最佳年份!龙头们纷纷谋求扩产,以分享价格上涨的市场红利

2017年开始,受益于下游聚酯需求的强劲增长,以及行业自身供给侧改革的推动,PTA行业迎来复苏,进入景气上行周期,加工差迅速修复。

我们认为2018-2019年是国内PTA行业的产能缓释期,新增产能较少,而需求稳定增长的情况下,供需格局逐步扭转,PTA逐渐由买方市场进入卖方市场,沿产业链向下的议价能力显著增强。

不仅如此,2019年是我国民营大炼化项目的投产元年,伴随着大炼化项目投产,国内PX供给能力将得到显著增强,产业链议价强势地位也将逐渐从PX转移到PTA缓解。因此2019年国内PTA行业将迎来最佳盈利改善期,聚酯产业链中PTA环节盈利能力得到增强。

从2008-2017年,PTA的产能经历了两次爆发式扩张。2012年PTA产能井喷式增长,达到3296 万吨/年,同比增长64.1%,而同年的表观消费量仅为2568.1万吨,PTA产能过剩现象初显。

2015年绍兴远东石化宣告破产,翔鹭石化也因上游PX装置事故停产,行业完成产能出清,进入复苏期。2017年到2018年,部分停产产能完成复产,桐昆嘉兴石化二期投产,PTA行业完成产能格局重构,行业龙头集中度持续提升。

PTA龙头们在近阶段纷纷谋求扩产,以分享PTA价格上涨的市场红利!

东方盛虹

东方盛虹3月9日公告,公司拟以现金约10.11亿元收购盛虹苏州、盛虹石化合计持有的盛虹炼化100%股权。东方盛虹表示,拟通过本次收购置入盛虹炼化16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估算为774.75亿元,主要包括1600万吨/年炼油、280万吨/年对PX、110万吨/年乙烯项目。2018年12月14日开建,预计2021年建成投产。

据了解,该项目中的PX将主要用于自用。为此,公司将在2021年投产前获配相应所需的PTA资产。届时,东方盛虹将全产业链运行,平衡各个环节的周期波动,提升竞争力。

桐昆股份

桐昆股份拟投资约160 亿元建设石化聚酯一体化项目,形成年产2×250万吨PTA、90万吨FDY的生产能力;并启动恒腾四期年产30万吨绿色纤维项目和年产50万吨智能化超仿真纤维项目。

桐昆股份表示,近几年公司聚酯化纤快速发展,PTA自给率严重不足,本次扩产的PTA基本全部自用。另一方面,长丝有上千个品种,需要不断推陈出新,才能满足纺织服装风格多变的需求,赢得市场。

新凤鸣

与桐昆股份同在桐乡市的新凤鸣也在谋划扩张版图。新凤鸣3月7日公告,计划开建独山能源二期年产220万吨绿色智能化 PTA 项目。该项目是新凤鸣正在筹划的定增的四个募投项目之一。该定增已获证监会受理。目前,公司已先行启动独山能源二期年产220万吨绿色智能化 PTA 项目。

恒逸石化

恒逸石化已在文莱布局炼化一体化项目,主要生产公司所需的化工原料PX和乙二醇及其它石油化工产品。恒逸石化3月5日接受机构投资者调研时表示,文莱项目进展顺利,项目总体进度累计完成90%以上。

荣盛化工

荣盛化工控股浙江石化,浙江石化舟山“4000万吨/年炼化一体化项目”正在建设中。公司表示,建成后相当于再造一个荣盛化工。公司一直注重项目储备,将根据具体情况适度对PTA项目进行扩产。公司透露,目前满产满销。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