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巨无霸”项目在2019年扎堆上马!PX利润率缩水难续好年景,或致高成本生产商被迫关闭工厂!

来源:化纤头条 | 作者:化纤头条 | 时间:2019-03-17 09:21:41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今年,PX行业将发生里程碑式变化,3年内有多家巨无霸PX装置计划投产,预计到2020年PX进口依赖度由60%降到20%以下。大量新增产能集中加入,将对行业供需格局产生巨大影响。

聚酯需求不振、新建产能投产,PX利润率缩水难续好年景
去年,因为聚酯链的需求增速超过供应,对二甲苯(PX)行业利润率得到显著提高,但业界认为由于产能迅速扩张,今年这一状况很难持续。

去年PX市场良好,亚洲PX多数时间震荡走高。年内前3个季度,亚洲PX价格水平较上年提高一个台阶。另外,聚酯链条走高也对对二甲苯价格形成有力提振。但好景没能持续,IHS Markit*发布的《全球PET产业链市场焦点》表示,由于PX产能快速增长,全球平均运营率将下降3个百分点,到2020年平均运营率可能更低。

报告表示,自从东北亚地区掀起PX建设热潮以来,全球PX平均运营率由2012年的88%下降到2014年的77%,并造成世界PX市场利润率一直不高。得益于近两年世界聚酯市场增长,PX利润率有所提振。近两年,聚酯市场年均增速超过6%,高于前几年的平均增速3%~4%,PX消费量相应增加了560万吨/年。

但同时期,PX生产能力仅增加460万吨/年,促使PX运营率在2018年跃升至86%。进入2018年第三季度后,市场对聚酯纤维和PET树脂的需求激增导致东北亚地区PX供应短缺。该地区PX现货价格更是飙升至1400美元/吨高位,也使PX生产商获得较可观的利润率。

但是,多种因素影响聚酯市场,从而影响PX。IHS Markit表示,近期PX价格快速上涨已导致了一定的需求破坏。由于无法及时按成本调高产品价格,许多聚酯纤维和PET树脂的下游生产商被迫削减开工率,从而又减少了PX的消费需求。

从中长期来看,受宏观经济影响,聚酯需求不振也会影响PX。

IHS Markit芳烃及纤维业务副总裁Duncan Clark指出:“尽管目前市场状况良好,但2019年PX市场前景仍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由于中美贸易争端造成的紧张局势,2018年大部分时间,下游聚酯行业均缺乏信心。”

同时,原油不确定性也影响聚酯需求的增长。此外,此前中国禁止进口PET废料进行循环利用,这对PET树脂需求提振作用也逐渐减弱。IHS Markit预计2019年全球聚酯行业将增长4.8%,较2018年会有明显下降。


「巨无霸」项目在2019年扎堆上马,更大的挑战将来自大量新建PX产能的投产!
作为重点发展行业中的焦点产品,预计至2020年,PX自给率提高至65%~70%。PX是较长时间内少数缺口较大的化工产品之一,随着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突破及项目审批权的下放、利润上升,行业的投资热情高涨。

2019~2021年国内PX新建及改扩建项目达到18个左右,理论新增产能3070万吨/年,主要有大连恒力炼化450万吨/年、浙江石化(一期)400万吨/年、盛虹炼化280万吨/年、宁波中金石化160万吨/年等。

今年有计划投产的产能就将达到600万吨/年以上,恒力石化450万吨/年产能,预计先投放一条产能为225万吨/年的生产线;中化弘润80万吨/年产能;恒逸石化150万吨/年产能;海南炼化二期100万吨/年产能;东营联合石化200万吨/年产能,计划先投放一条100万吨/年产能的生产线;而浙江石化一期400万吨/年产能也将于年底试车。

IHS Markit预计,2019年全球PX生产能力将增加440万吨/年,远超过预期的180万吨/年。2020年,供需不平衡将进一步扩大,当年预计新增740万吨/年的新产能,而新需求仅为190万吨/年。PX的供应量将随着PX产能的扩大而逐渐出现过剩,尤其是在亚洲。

可以预见,如此众多的产能密集投放后,将对市场形成巨大的供应压力,新增产能大于同期国内净增需求,PX供应即将从短缺走向过剩。随着供应格局发生变化,进口量将不断减少,与国外产品的竞争也将逐渐演化为国内产品之间的竞争。

一体化程度将成为竞争点,利润下降将迫使高成本生产商或被迫关闭工厂
从利润角度来看,我国四大民营化纤巨头恒力、恒逸、桐昆、荣盛原有PX为原料生产PTA的生产装置,但由于PX供不应求,利润趋向于PX环节,毛利率不高。其中,荣盛石化早已实现了全产业链,是化纤四巨头中目前唯一有条件生产PX的企业,其子公司中金石化年产PX160万吨。2015~2017年间,中金石化对于荣盛石化的净利润贡献均超过50%,是主要的利润来源。

其他3家化纤巨头恒逸、恒力、桐昆都在中下游布局较多。因此,这几家企业投资大规模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将产业链向上游延伸,进入以国企、央企为主体的炼化行业。不管是炼化一体化项目自身的经济性,还是对于解决上游原材料的供给问题,建设炼化项目对于民营化纤巨头来说都是一笔划算的投资。

综合来看,随着PX集中上马,四大民营石化企业的项目具有长流程、装置规模大、工艺技术新的生产成本优势和离下游地理位置近的运输成本优势,这些后起之秀的全产业链模式将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形成优势。

Clark预计,今年全球PX运营率将下降至83%,并在2020年继续下降。预计2019年PX行业利润率将再次下降,到2020年将降至低点。另外,因为全球PX行业将根据中国进口需求进行调整,高成本生产商或被迫关闭工厂。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杨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