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谈判缓冲期棉花市场需要留意什么?

来源:中国棉花网 | 作者:中国棉花网 | 时间:2019-03-07 09:06:32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与中国协商的贸易协议将包括一项复杂的执行机制,在这项机制下,美国将与中国进行常态性咨商,若中国未实践承诺,美国亦将保留评估加征关税的权力。

值得关注的是,因美朝越南会晤未达成任何协议,双方分歧依然很大及印巴局势陡然升温,美国总统特朗普警告称,如果与中国的贸易协议不够好,他可能放弃。因此对于中美双方贸易谈判达成一致虽然前景乐观,但其过程曲折,贸易战结束为时尚早。

业内人士分析,推迟3月1日这个把逾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的关税提高逾一倍的最后期限,将有助于缓和投资者对贸易紧张局势加剧的忧虑,对于我纺织品服装、外贸公司而言短期是个看得见、摸得着的利好(据知情人士透露,特朗普总统正在考虑将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更高关税的最后期限延长60天),对于国内高品质棉花产销、纱布和服装企业接欧美订单起到积极、刺激作用,但实际效果还需要观察。

笔者认为,美方加征关税推迟仅仅释放利好信号,如下两点仍须谨慎对待:

其一、美方推迟2000亿美元进口商加征关税只是暂时行为,关键还要看缓冲期内中美双方能否取得实质进展并签订谅解备忘录(MOUs)(即特朗普总统要求的“协议”)。从笔者的理解来看,美方推迟加征关税都是临时性行为,而且美方更倾向于和愿意把加征关税作为悬在中方头上的一把“宝剑”,若中国未实践承诺,美国亦将保留评估加征关税的权力。对中国企业而言,如果不加征关税仅仅设个60天“过渡期”且“评估的主动权仍在美方手中”,对纺织品、服装等的出口只是短暂的利好,外向型企业仍旧不敢接中长期输美订单,不能提前安排生产,担心、焦虑甚至恐慌状况并没有多大改变;

其二、短期利于ICE、郑期和国内外棉花现货反弹,加快棉企“解套”、获利进程,但中长线对棉价而言有些透支。首先,美国贸易谈判代表莱特希泽确认,中国采购美国农产品的清单上包括棉花,但具体协议还没有达成,因此数量买方没有公布;其次,人民币汇率问题成为中美博弈的焦点。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第七轮中美贸易磋商在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非关税壁垒、服务业、农业以及汇率等方面的具体问题上取得实质性进展,汇率宽幅波动对我国纺织品服装进出口的影响很大;再次,2018/19年度美棉签约出口加快,为2019年美国、印度及其它产棉国种植面积增长“推波助澜”,对价格反弹而言或起到“拔苗助长”的功效。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任萍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绸都网抖音号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