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网站首页 >>产业观察>>正文

做纺织的看了心凉凉!山东纺织服装行业平均利润仅为3%……

来源:纱师弟 | 作者:纱师弟 | 时间:2019-02-16 08:49:30 | 订阅《东方纺织》周刊

龙头纺织企业是支撑还是阻碍?

山东魏桥、鲁泰、山东岱银等纺织集团,在山东及全国的影响力不容小觑,中小企业基本上都会根据他们的采购和发展方向走,代表市场的整体走向,大企业的引导作用固然很好,但如果市场需求不朝多元化发展,同质化竞争过于严重,这的确是个潜在的问题,这就需要走出去,拓展更多的市场。

山东岱银纺织集团李昌刚在媒体的采访说到,“世界最大的纺织厂在我们山东魏桥(纺织集团),它做大了,但是利润平均也是很低。中国纺织服装研究院数据表明,山东的纺织服装行业这个利润水平,平均在3%左右,而江苏和浙江平均在8%左右。”

山东岱银纺织集团李昌刚说,应该走出去,可是就是迈不动。浙江和江苏,已经在国外建了工业园,应该是集群式地走,而不是一家企业走。

看清楚局面的山东岱银纺织集团,在2013年,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山东岱银纺织集团走到马来西亚,累计投资十几亿元,建设了马来西亚最大的纺纱厂。它不仅为当地解决了1500多个就业岗位,还带动了当地上下游产业的发展,并为马来西亚每年创下1.5亿美元的外汇收入。同时,它为山东公司每年带来了1亿美元的进出口总额,而马来西亚运回的纱线,保证了国内工厂的供给。

国家方面山东纺织政策的引导

《产业转移指导目录(2018年本)》的公示。

在原材料工业方面,山东加快发展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碳纤维、高性能复合材料及特种功能材料、战略前沿材料等产业。

在消费品工业方面,以提升科技含量和打造品牌为重点,建设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纺织服装技术研发中心、时尚创意中心、高端制造中心和生产性服务体系,率先建设纺织、食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培育世界级纺织服装产业集群。

纺织品发展重点:

1.高品质毛、麻纺纱线及制品(泰安市、淄博市、威海市、德州市)

2.高品质纺织面料(淄博市、济宁市、滨州市)

3.高品质家用纺织品(淄博市、烟台市、威海市、滨州市)

4.运动服装、休闲服装(青岛市、淄博市)

5.服饰(青岛市、烟台市、威海市)

目前的优势、瓶颈

三大优势:

第一,体量巨大,基础雄厚。2017年全省3944户规模以上的纺织服装企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8万亿元的巨大规模,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总收入8%左右,占全国规模以上企业总收入的17%以上,成为山东省五大万亿级的重点支柱产业之一,综合经济指标位居全国第二位。

第二,链条完整、要素齐全。山东省纺织服装产业涵盖了纺纱、制造、服装、产业、家纺、化纤、纺机等纺织工业链条上所有的细分产业门类,主要的产品、产量均居全国前位,在产业链协同发展方面有着巨大的基础和良好的发展空间。

第三,重视研发,成果众多。截至2016年以来,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在纺织方面一共有三个奖项,全部由山东的企业获得;纺织之光科技进步奖山东获奖达116项,占全国获奖总数的四分之一。科技创新是山东服装在巩固提高高端制造的传统优势的同时,科技纺织时尚大省的新有时也正逐渐的形成,突出的优势奠定了行业发展的良好的基础。

三大瓶颈:

产业链前端大后端小亟待调整

面对当前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的历史阶段,短板也日益凸显。

首先,产业结构亟待调整,产业链前端大,后端小。以纱线独大代表的产业链前端同质过胜,印染短板中间环节发展滞后,服装、家纺、产业用三大终端规模弱小为代表的产业链终端有效的供给不足。

第二,就是盈利能力亟待提高,引导企业从过去的成本导向型到价值导向型,从规模速度性像质量效益型的任务也是亟待迫切。

第三,品牌建设亟待加强。集群品牌相对于南方省份来说,这块发展比较弱,品牌建设以及时尚与科技融合发展有效连接的能力也亟待加强。

当前,山东作为全国的新旧动能转换综合实验区,创新蔚然成风,面对大好机遇,开辟构建行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新路径变成现实,营造集成创新的环境,无疑是山东纺织行业突破瓶颈,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措施之一。

    (本网尊重各兄弟网站及独立撰稿人之版权,如发现本网刊登您的稿件而未署名,请联系我们.同时本网也欢迎对市场具有敏锐判断和独立见解的行业人士前来投稿,投稿邮箱info@168tex.com 电话:0512-63082910)
责任编辑:吴万玉

东纺云APP

绸都网微信

布工厂微信

纱师弟微信

新闻热线

0512-63086536

商务合作

0512-63506703

纺织通英文APP

推广热线

0512-63599692

传真

0512-63506703

知识产权保护与咨询:QQ713892624 电话:0512-63482602(吴江)、0512-63554078(盛泽)

苏州绸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2004-2024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苏B2-20100323 网站备案号:苏B2-20090135

苏公网安备:32050902100442号| 国家电子商务试点企业国家财政部重点扶持项目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江苏省软件企业